定了!菲仕兰对美素佳儿战略评估今天出炉

作者:潘娴(原创)

经过半年多评估,菲仕兰最终还是决定留下美素佳儿奶粉。

在今天凌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荷兰皇家菲仕兰(下称:菲仕兰)首席执行官司马翰(Hein Schumacher)宣布了对美素佳儿婴儿营养品的战略复核结果,并表示这“仍然是菲仕兰业务组合的重要部分”。

同时,这家荷兰乳企还透露了美素佳儿未来的重点工作,并称已将中国等圈为核心市场。我们来一起看看最新情况。

“重要部分”

菲仕兰是在一份关于出售部分业务的声明中提及美素佳儿的。

今天的声明称,菲仕兰在2021年12月14日宣布对美素佳儿婴儿营养品进行战略复核复核结果显示,美素佳儿将继续为整个菲仕兰业务组合提供重要的附加值,“(对其给予)更多关注将有助于实现最佳增长”。

为此,菲仕兰称,该业务的地理重点将放在几个核心市场:中国、希腊、马来西亚、墨西哥和越南。此外,专业营养品业务组将全面关注美素佳儿品牌、在高端领域的创新和进一步数字化。


这意味着,经过半年多评估,且过程中还不断传出君乐宝、蒙牛等中国奶粉商竞购的消息,菲仕兰最后并不打算卖掉美素佳儿,也对未来怎么做好这盘生意有了更笃定的想法。

在去年12月宣布战略复核时,司马翰表示,菲仕兰在为美素佳儿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寻求战略合作以期抓住增长机会。在全球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重点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正在快速演变。这项战略复核旨在抓住增长机会,确保美素佳儿业务成功。

资料显示,近年来消费品巨头所说的“战略复核”包括了多种可能性,例如将业务整体或局部进行出售,又或者剥离以单独发展、IPO等。不过,菲仕兰并未透露过关于上述战略复核的更多细节。

其总部发言人则告诉小食代,本次复核适用于美素佳儿品牌的全球业务。换言之,复核将不局限于中国市场的美素佳儿品牌产品。

作为菲仕兰旗下最大的品牌之一,美素佳儿婴幼儿配方奶粉行销欧洲、中东、亚洲(包括中国)和墨西哥等25个国家和地区。根据欧睿国际数据,2020年,美素佳儿在全球市场份额为3.3%,为全球第七大配方奶粉品牌。

转折

尽管菲仕兰对美素佳儿的复核过程相当保密,但市场上仍不时传出各路“玩家”去竞购的消息。

据彭博今年3月引述熟悉情况人士,霸菱亚洲、君乐宝和红杉中国组成的财团入围了美素佳儿竞标。潜在竞标者还包括德弘资本(DCP Capital)、蒙牛和伊利。当时,美素佳儿估值可能约为20亿美元(约合126.39亿人民币)。

曾有接近交易的人士告诉小食代,“我对这次竞购的判断是,乳企其实可能是想借这个机会去看一下国际竞争对手的做法,最后不一定能成,就看这些基金机构了。”

到今年6月,这桩交易突然被按下“暂停键”原因据称是估值问题。

根据彭博本月消息,在入围的竞购者出价未达到预期后,菲仕兰暂停了该业务的剥离。该社认为,利率上升和俄乌冲突打击了全球投资者的情绪。不仅是美素佳儿,被指要出售全盘美赞臣奶粉业务的利洁时也面临着交易上的“遇冷”。

当时,一位接近本次交易的人士向小食代表示,其认为,该交易出现停滞主要原因,最主要是两点。一是由于新生儿出生率短期内难以回升,奶粉行业确实面临挑战。

该人士还称,在产业投资者都没有购买意愿的情况下,私募投资者没有协同价值,给出价格也难以达到卖家的心理价位。目前美素佳儿业务经营得还算不错,“团队应该想要自己继续做”。

图片

在美素佳儿的核心市场之一中国,该品牌去年确实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小食代介绍过2021年,美素佳儿在中国稳住了市场份额,主打超高端的皇家美素佳儿增长则超过50%。电商渠道及面向下线城市的新分销网络成为了增长突破口。

和菲仕兰今天的声明一样,美素佳儿在中国将重点发力高端化创新、数字化等工作。

菲仕兰中国区总裁陈戈2月时透露,今年皇家美素佳儿和美素佳儿将有多款新品上市,包括儿童奶粉、婴幼儿米粉等。陈戈还认为,未来菲仕兰在中国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于坚持和加强数字化策略。此前,该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菲常购”的数字化工具,帮助推进婴幼儿奶粉渠道下沉。

菲仕兰中国区总裁陈戈

最新出售

虽然决定保留美素佳儿,但这家荷兰乳业巨头仍在调整业务组合,以期更好地应对疫情等不确定性。

今天,菲仕兰宣布将部分德国消费品业务出售给跨国食品企业Unternehmensgruppe Theo Mller,出售标的包括Landliebe和Tuffi品牌,以及三个生产设施。

小食代翻查菲仕兰官网留意到,将被出售的两个品牌主要售卖各类乳制品。其中,Landliebe产品包括牛奶、酸奶、奶酪、甜点等,覆盖德国、奥地利、匈牙利和波兰市场。Tuffi则被形容为“德国最大的乳制品品牌之一”,销售牛奶、牛奶饮料、奶酪、奶油等产品。

图片


评论起此次出售,菲仕兰董事长Sybren Attema在声明中称,这一步骤为所有成员创造了价值,而且德国合作社成员的资格保持不变。德国竞争主管部门对拟议交易的决定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作出。

事实上,决定出售部分消费品业务,是菲仕兰加速转型的最新动作。

小食代介绍过,该公司在2020年时宣布,受到全球新冠疫情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有必要为2018年制订的一项名为“Our Purpose, Our Plan”的战略提速,即要加强对增长类别关注的同时,从结构上降低成本。

菲仕兰表示,该战略的要点,首先是优化组织以降低成本,主要指优化生产网络、管理层级、支持服务和功能。此外,要进一步简化投资组合、强化公司的资产净值,等等。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