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全球高层“把脉”中国市场

作者:潘娴(原创)

随着全球高管团队“到位”将近一年,旗下拥有爱他美、脉动、依云等品牌的法国食品巨头达能对中国业务有了更独特的认识。

在近日参加巴克莱炉边谈话时,达能首席执行官盛睿安(Antoine de Saint-Affrique)等就重点谈到了中国的最新“生意经”,涉及到了达能对多美滋中国业务的收购、脉动修补的进展以及未来品类机遇等话题。

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

图片

中国奶粉

作为达能中国最主力的业务板块,婴幼儿奶粉成为了讨论焦点之一,包括时隔多年后重新拿回多美滋。

达能全球首席财务官Juergen Esser在会上透露,收购多美滋是其与蒙牛解除关系的“副产品”,“但这与其说是关于(看重)多美滋品牌,不如说是关于行业平台和配方,因为这对我们来说绝对是继续加强中文版标签战略、生产本地化、科研本地化,确保我们贴近中国母婴群体的一个推动因素”。

小食代介绍过,多美滋拥有上海金桥生产基地及生命早期营养研发中心。此外,多美滋目前手握多个已注册的配方,当中不乏达能看好的羊奶粉。

Esser在会上又指出,收购多美滋令达能得以“完美拥抱”整个奶粉战略,而且该公司也进行了其他收购来加强本土化能力。小食代介绍过,该公司相继收购了迈高青岛工厂,与湖南欧比佳达成战略合作。加上多美滋,这已经是达能在短短两年内、向中国奶粉市场发起的第三笔收购。

图片

他还表示,进行本土收购是提高奶粉业务韧性的步骤之一,达能将好好利用收购回来的工厂。“我们所做的并不是宣布立即接管(多美滋)工厂,它仍要满足一些(双方约定的交易完成)条件,因此可能需要几周或几个月的时间,以便我们把工厂拿到手中然后好好利用”。

在新生儿红利逐渐消退的大背景下,达能仍心甘情愿为中国奶粉 “掏腰包”,原因离不开这是一门利润率颇为理想的生意。

小食代留意到,达能在会上就被问到,随着中国婴配粉市场可能无法增长,达能对维持利润率超过35%是否有信心时,Esser回应称,在中国,不仅是公司的婴配粉利润率高,整个品类都是如此,我们的一些同行“也在以非常不错的利润率进行买卖”。

“为了维持利润率,很多时候是要继续在市场上获胜,你看到我们在过去几个季度中已经获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一直在增长,在国际层面的市场份额也在增长。我们拥有爱他美这个极强的品牌资产,这也是我们正在培育的东西。”Esser还形容称,如今的中国母婴店货架上已经“不能没有爱他美了”。

图片

除了份额提升,Esser还强调,成功制胜也意味着在中国婴配粉市场控制好产品价格。

“这也是我们在商业模式上非常成功的地方,主要是通过一个数字商业模型来做到,这是非常有效的商业模型,也维持了我们目前的利润率。”他表示,相信未来也将能够维持好利润率,为此,达能正在投资品牌。

事实上,达能的“野心”并不只是普通婴配粉,还有特配奶粉。

我们在中国不仅仅是依靠一条腿。我们正与中国团队一起建立,同时也在中国之外建立更多的结构型韧性。”Esser说,“我们在特配奶粉的利润率也同样有吸引力。这块业务发展非常快,我们正在对其进行再投资。”

其透露,在达能集团的专业特殊营养业务(注:包括婴配粉、特配奶粉、成人医学营养品等)中,中国市场占比为三分之一。根据达能2021年年报,其专业特殊营养业务销售为72.30亿欧元(现约合493.11亿人民币)。

图片

脉动的问题

小食代留意到,在会议上,巴克莱方面也特别就达能的饮料业务向CEO进行了提问。其中,第一个问题是问,达能旗下有很不错的国际饮料品类,包括了依云、Badoit和 Volvic,然而来自它们的信息很少,想知道达能做了哪些推广和创新工作?

第二个问题则涉及到中国市场。“在过去五年,达能曾经尝试要让脉动的生意好转,但是没有办到。为什么你觉得这一次会成功?”

盛睿安首先回答了有关脉动的提问。他说,脉动具有象征意义,(对其进行的修补工作)象征了达能正在开展的工作。他说,中国团队在过去数月一直对此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如何才能修补这个业务,并就修补计划达成共识和落实,“直到最近,我们才找到了问题的根源”。

图片

他指出,脉动需要在冰柜里出售。此前,创新的费用投入到了不少未能取得预期的产品上,又或者牺牲了核心产品的排面,核心产品缺货。由于其他产品缺乏轮转,一些经销商受困于闲置现金,产品也无法动销。

“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清楚认识到创新也是得讲质量、在门店要如何执行。”盛睿安说,此外,要准备好打破盲目创新的循环、盲目进行产品系列的扩充,并花点时间清理产品组合。“要准备淘汰掉一些和全盘计划不一致的SKU,(即使能销售出)数千万美元。

盛睿安表示,为此需要做艰难的决定,要在做好执行的同时确保执行的一致性。“这个过程需要一点时间。”他说,然而根本一条是要实事求是,要直面真相和刨根问底,只有这样才能决定能否修补(这个业务)。

“目前,我看到(对脉动业务的修补)进展良好,尽管还没有达到我想要的地步。”盛睿安强调,这个工作会谨慎地做好。

图片
 达能首席执行官盛睿安(Antoine de Saint-Affrique)(资料图片)

对于依云这类的国际饮料产品,盛睿安形容它们是“绝对的伟大品牌”。他以依云要覆盖关键市场的高端餐厅为例指出,(运营这些品牌)是关于渠道和地域的“游戏”。

“由于依云水是有限的,因此所有的资源也是有限的,这是好事。”他说,这也造就了产品的高端,展望未来,这些品牌还将继续推进高端化。

大方向

关于达能的战略大方向的问题,同样是会议讨论的焦点。小食代曾经介绍过,在今年3月,盛睿安曾经对投资者表示,达能所运营的品类符合当下趋势并正在增长。

对此,巴克莱方面就提出,达能很清楚认识到自身的增长问题主要来自执行,而不是品类,但是仍然有人认为实际上更应是品类问题,而不是执行。“我听到的说法主要就是指酸奶和饮料,面对忠诚度更高的小品牌,它们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

图片

Juergen Esser在回应时承认,有关讨论是基础性的。在重申此前对投资者的论述后,他强调,执行并非是唯一影响达能在其所在类别中表现的元素,除此以外还有投资不足、对核心产品的关注不够,以及在创新和营销上做得不够。

“我们相信,虽然市场给了我们很多增长的机会,但是并没有抓住,其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他说,从不同品类来看,达能都有需要关注的趋势。

其中在专业特殊营养业务上,Esser表示,该业务中特配奶粉占比为40%,且在达能绝大部分市场增速达到两位数。因此,扩大这些业务的体量将自然带来增长。

对瓶装水而言,这与人口及品类增长等因素密切相关。“在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巴西、土耳其,人口正在增长,品类也在增长。我们在疫情前后都看到了这个趋势,并将从当中受益。”Esser说。

至于植物基,他表示,如今正出现越来越多的弹性素食主义者,他们有时食用动物蛋白,有时食用植物蛋白。“在我们所在的市场中,大约30%的消费者属于这种情况,这意味着需要触动剩余70%的消费者进入我们的品类。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力。我们也看到渗透率在逐季提高”。

最后针对乳制品,Esser形容,这属于达能产品组合很重要的部分,也可能是“最令人兴奋的”部分。因为疫情显然已经令消费者重新发现了乳制品、发酵乳制品的力量。“因此,(整个)品类都在恢复增长,我们在欧洲和北美都已经看到了趋势,现在需要做的是抓住重新焕发的活力和动力来推动增长”。

盛睿安也表示,有关如何看待饮料业务的讨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说卖掉它、摆脱它,是最容易的事情。”他说,然而这并不是创造价值的最好方式。他说,达能在饮料上具备深厚的专业能力,然而在分销上乏力,因此需要找到合适的合作方,用长期的眼光来创造价值。“花更多的时间,但是对公司来说却更合理。”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