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达能中报揭晓,奶粉和饮料业务在华表现“两重天”

作者:潘娴

今天,拥有爱他美、脉动、依云等品牌的达能发布了2022半年报。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达能销售额为133.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914.51亿元),同比增长7.4%。当中,价格、销量/组合分别贡献了6.1%、1.3%的增长。

报告期内,达能录得经常性营业利润16.1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110.63亿元),同比增长0.5%;经常性营业利润率为12.1%,同比减少88个基点。

达能CEO

“尽管外部环境是前所未有(的波动),但上半年强劲表现以及广泛的业务发展成果证明了所有达能人的韧性、专注力和参与度。” 达能首席执行官盛睿安(Antoine de Saint-Affrique)在财报中称,该公司已开始推动 “Renew Danone”战略落地,并在第二季度进一步加速增长,爱他美、饮用水和饮料等业务都展现出良好势头。

小食代留意到,在今天召开的业绩会上, 盛睿安和达能首席财务官Juergen Esser进一步谈到了中国奶粉业务、业务组合管理等内容。我们来一起看看。

奶粉逆势增长

先关注下中国所在大区市场(注:包括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

财报显示,该大区上半年销售额16.7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4.68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销量/组合贡献了6.1%增长。期内经常性营业利润率上升240个基点至32.0%。

在第二季度,该大区销售同比增长3.3%至9.3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4.24亿元),由专业特殊营养业务领增。

小食代翻阅的达能业绩资料显示,中国所属大区市场当季的专业特殊营养业务销售额为6.17亿欧元,同比增长9.7%;饮用水和饮料业务销售额为2.30亿欧元,同比下滑13.6%;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销售为8900万欧元,同比增长14.3%。

具体至中国市场,今年第二季度,婴幼儿配方奶粉增幅为中至高个位数,中文和英文标签产品份额均持续展示韧性。其中,中文标签奶粉实现双位数增长;英文标签产品持续增长,间接渠道(海淘、亲友代购)当季在婴配粉业务中的收入占比已低于15%。

在今天会上,盛睿安表示,达能专业特殊营养业务上半年实现了广泛增长,“在中国表现尤为出色”。

他又提到,在上海静态管理期间,奶粉团队寻找了许多方法确保爱他美能顺利到达人们手中,也参与了政府保供项目,但强调这不会为销量带来显著增长。“我们唯一真正因为疫情推动增长的是在美国进口(奶粉)”。

此外,达能中国第二季度的儿童特医食品和成人营养品也保持良好势头。因疫情防控和出行受限影响,脉动当季录得中双位数降幅。

中国业务“加减法”

再来重点关注下达能中国奶粉。

小食代留意到,在最近有国内奶粉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警后,这块业务也成了提问焦点。例如有分析师问,考虑到友商下半年可能大力促销,这是否会影响达能。

对此,盛睿安表示,目前并未观察到竞争对手管理库存的行动会给达能带来影响。面对竞争,该公司将继续聚焦品牌和产品组合发展,审慎行事。Juergen Esser则透露,达能正在中国和中国以外的市场谨慎管理库存,“因为这是管理好价格以及利润的方法”。

图片

盛睿安还强调,除了品牌力、科研积累、数字化工具,达能对渠道、库存和价盘的管理能力同样是重要竞争优势。该公司在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来预测需求,管理不同渠道、价格结构和其他工作。

随着奶粉新国标明年落地,达能今年上半年也在密集出手扩充“弹药”。

今年3月,达能宣布与湖南欧比佳达成战略合作,投资并开发其本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工厂和产品。双方官宣合作4个月后,欧比佳旗下的卓徉和诺优羊两个羊奶粉系列通过配方注册,成为达能首批符合奶粉新国标的羊奶粉。

卓徉和诺优羊两个品牌拿到配方注册,意味着达能中国有了更多推动下沉、获取业务增量的筹码。

小食代曾介绍,今年5月达能在一份内部通知指出,随着其与欧比佳达成战略合作,该公司有意“建立并打磨在下线城市专供线的生意模式,力图在下线城市的拓展模式上取得更大突破”,同时也对欧比佳的业务团队作出了最新任命。

图片

此外今年5月,达能宣布要从雅士利处重新买回多美滋中国。小食代介绍过,多美滋拥有上海金桥生产基地及生命早期营养研发中心。此外,多美滋目前手握多个已注册的配方,当中不乏达能看好的羊奶粉。

“这与其说是关于(看重)多美滋品牌,不如说是关于行业平台和配方,因为这对我们来说绝对是继续加强中文版标签战略、生产本地化、科研本地化,确保我们贴近中国母婴群体的一个推动因素。”Juergen Esser此前曾称,进行本土收购是提高奶粉业务韧性的步骤之一,达能将好好利用收购回来的工厂。

图片
达能CFO

在中国,达能不断为奶粉做“加法”的同时,也同步在做业务组合“减法”。小食代介绍过,盛睿安于今年3月发布的新战略中提到,达能将积极推动业务组合轮换,将调整的业务体量约占10%净销售。

但在今天会上,有分析师认为达能的产品组合管理”很低调“,并问到是否仍在进行这项工作。

对此盛睿安表示,达能在管理产品组合上并非很低调,下一阶段要推进的便有结束与蒙牛合作。小食代介绍过,双方在今年5月宣布“分道扬镳”。根据安排,达能将退出与蒙牛合资的酸奶公司、向蒙牛出售持有的雅士利股份。

小食代今天翻查达能中报发现,该公司就披露了对上述两笔资产的最新重估结果。达能称,截至2022年6月30日,退出酸奶合资导致亏损48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29亿元),出售雅士利股份导致亏损73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01亿元)。

“符合预期”

最后再来看下这家法国食品巨头的各品类情况。

报告期内,达能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销售为70.6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84.67亿元),同比增幅为4.6%;专业特殊营养业务同比增长10.4%,至40.2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76.51亿元);饮用水和饮料业务销售同比增长11.2%,至22.3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3.32亿元)。

其中在第二季度,达能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销售为36.8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52.83亿元),同比增幅为5.6%;专业特殊营养业务同比增长11.4%,至21.0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4.53亿元);饮用水和饮料业务销售同比增长7.9%,至12.7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87.64亿元)。

今天,达能还宣布更新2022年业绩预期,预计全年销售同比增长5%~6%,经常性经营利润率超过12%。

对于达能的最新业绩,路透社今天引述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表示:“达能的财报读起来就像是联合利华(财报)的翻版,从好的方面看价格(上调的贡献)让人意外,公司在面对输入性通胀时,其利润率依然符合预期。好消息是,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持续强劲。

彭博今天分析指出,达能一直在调高其产品价格,以试图“收回”自己攀升的成本。“到目前为止,消费者似乎接受了涨价。然而,对于消费品公司来说,这需要谨慎拿捏,因为过高的价格会让人们转向更便宜的(卖场)自有品牌。”

图片

彭博也留意到,尽管第二季度达能的销售价格上涨了6.8%,但该公司仍然能销售出更多产品,销量增长了0.9%。这部分是因为达能向美国市场运送了更多的纽康特和爱他美奶粉,以缓解当地的短缺问题。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