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告别牛根生后的蒙牛交出了首份中期成绩单

作者:小食代

今天晚间,中国第二大乳企蒙牛乳业亮出了2022年中期成绩单。

在今年前6个月,蒙牛收入为477.223亿元,同比上升4.0%;净利润同比增加27.3%至37.514亿元。这组数字,好于此前部分分析师的预期。

这是去年12月蒙牛董事会6位董事成员调整后,该公司交出的第一份中报。在那次董事会重组中,牛根生正式辞去蒙牛非执行董事、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此外,在今年上半年,法国食品巨头达能也正式宣布要和蒙牛解除最后的一些关系,以降低自身的杠杆率:外方要买回多美滋、撤出雅士利以及双方的酸奶合资公司。

我们先看看蒙牛中报的具体内容。

图片

蒙牛今天表示,由于期内原辅材料平均价格上涨,以及增加厂房及生产设备投产所产生的折旧费用增加,使公司期内毛利微降至174.588亿元,毛利

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至36.6%。

分产品看,在液态奶方面,蒙牛中报显示其收入为396.653亿元(去年同期为394.481亿元),占蒙牛总收入的83.1%(去年同期为85.9%)。

事实上,随着国内常温奶品类增长不再一路狂奔,乳业巨头们都正开辟更多的新战场。在今年上半年,蒙牛进一步投资低温鲜奶、奶酪、奶粉、冰淇淋等业务,希望能和主要对手实现差异化竞争,以及推进其5年内“再创一个新蒙牛”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奶源是乳业高端产品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今天,由蒙牛控股的现代牧业的一位高层表示,这几年低温鲜奶、高端低温酸奶的成长非常快,该公司如建立好上下游连接,可以让中国乳企更多地用到其原料奶。

另外,尽管蒙牛和可口可乐合资打造的超滤牛奶品牌fairlife仍处于早期阶段,不过蒙牛自有的高端低温鲜奶品牌每日鲜语,则实现了快速增长。今天的中报指出,每日鲜语在今年6月上市针对年轻人的子品牌小鲜语,以更好喝的轻鲜奶作为差异化卖点。另外,蒙牛表示为把握消费者对于基础鲜奶PET产品的需求,同时借蒙牛品牌力,4月上市蒙牛780mL鲜牛奶。

图片

在冰淇淋方面,期内最让外界记忆犹新的是蒙牛和茅台跨界合作。这让蒙牛旗下的高端品牌“蒂兰圣雪”受到外界的更多关注。在上述中报中,蒙牛指出,冰淇淋业务收入为39.035亿元(去年同期30.039亿元),占蒙牛总收入的8.2%(去年同期6.5%)。

奶粉方面,今年上半年,蒙牛的最大动作之一就是推动雅士利私有化,希望借此能实现旗下的众多奶粉深度协同。中报显示,上半年蒙牛奶粉业务收入为18.942亿元(去年同期25.473亿元),占蒙牛总收入的4.0%(去年同期5.6%),奶粉业务收入主要包括来自雅士利及贝拉米业务的收入。

另据今天雅士利公布的中期业绩,其收入为18.867亿元(去年同期为21.569亿元),同比下降12.5%。雅士利指出,期内成人奶粉和婴配奶粉收入在疫情影响消费力、外部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出生率下降等因素影响下,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另外,主要原材料成本上涨,推高生产成本,致使期内毛利率下降。

图片
图片

雅士利的私有化计划伴随着达能要从中退出,以及达能从蒙牛的酸奶合资业务中撤离,后者包括了遍布各地的酸奶工厂。不过,合资层面的变化似乎并没有对酸奶业务带来重大影响。

图片

小食代留意到,不少分析师之前预计,由于受到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今年上半年疫情的影响,蒙牛中期业绩或受到影响,同时他们也普遍预计下半年业绩或将迎来改善。

华泰证券分析师此前在研报中指出,预计蒙牛上半年收入将同比增2.8%至472亿元,弱于低双位数的全年增速指引,主因高基数效应和疫情反复带来的国内消费需求疲软,并预计蒙牛期内净利润同比下降6.6%至28亿元。

“我们估计公司销售额4月以来已逐月恢复,在此趋势下,我们预计蒙牛销售额下半年和全年将分别同比增长19.3%、10.7%。”该分析师预测。

华西证券的分析师也在早前预计蒙牛下半年业绩或会改善。“假设下半年疫情可控,考虑中秋国庆双节备货,叠加下半年基数走低,我们判断蒙牛下半年收入同比增速将回升至双位数。”

该分析师指出,在成本费用方面,预计下半年蒙牛成本端环境延续上半年状况,无大规模疫情情况下预计无额外促销费用投入,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保持上半年变化趋势;去年利润率基数较低,整体预计下半年利润率同比提升,利润同比增速提升。

除了业绩,蒙牛今天发布的中报还有一些数字可供留意。

在生产方面,截至上半年,蒙牛在全国生产基地维持在41个不变,海外基地增加1个,其年产能合共为1166万吨,去年同期为1089万吨。

在人力资源上,期内蒙牛在中国大陆、香港、大洋洲及东南亚合计共聘用雇员约44277名,包括雅士利雇员约2557名。期内雇员总成本(包括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金)约为40.614亿元。这些数字在去年同期为43397名、2858名和35.254亿元。

今天,在谈及展望时,蒙牛指出在“再创一个新蒙牛”五年战略的强开局下,公司将在今年全面推进既定战略,致力成为“中国消费者首选的乳制品品牌”,打造一个“消费者至爱的、国际化的、更负责任的、拥有强大文化基因的、数智化的FIRST牛”。

另外,针对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蒙牛称将强化中老年奶粉产品组合和营销投入。同时,奶酪品类在乳制品消费升级、奶酪消费渗透率低、家庭烘焙等多元化消费场景的兴起下增长迅速。蒙牛将加速餐饮、零食奶酪产品创新,以把握奶酪市场的增长机遇。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