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CEO“空降”一周年,他想到了欧莱雅甚至爱马仕

作者:小食代

“我的职责不是在达能掌门人的位置上进行重大资产处置,而是保留并重新推出一个完全致力于健康的投资组合。”昨天,法国媒体《费加罗报》刊登了对达能首席执行官盛睿安(Antoine de Saint-Affrique)的独家专访,他这样说。

去年9月15日,盛睿安正式取代范易谋,成为这家拥有爱他美、依云和脉动等品牌的法国食品巨头掌门人。在“空降”满一年之际,他首次对外就“Renew Danone”战略计划的成效给出了初步评价。

费加罗报:你到达能一年后,公司情况怎么样?

盛睿安:达能冷静下来了,明确了战略重点之后行动起来,并再次将目光投向外部。公司进行了重构,我们采取了行动以实现顺利着陆。我们的新战略建立在达能的显著优势之上。它既不是180度的大转弯,也不是“重置”,而是将达能投射到未来并通过回归基本面重新回到正轨:重新关注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的消费者和我们的经销商,让所有的团队都和这一策略保持一致。我们增加了成功的创新(如HiPRO 酸奶、依云气泡水等),并通过引进新人才重建研发和运营。

达能的目标是再次成为在社会责任和创新、品牌、人才储备和高效执行方面领先的公司。这四颗宝石——我们的四大业务,我们将继续打磨它们,以提醒我们达能在食品领域的地位,正如欧莱雅在美妆领域,路威酩轩和爱⻢仕在奢侈品领域一样。今年上半年的结果是令人鼓舞的。

费加罗报:俄乌冲突是否让你重新考虑你的工作重点?

盛睿安:俄乌冲突在各个层面都是一场悲剧,不仅是对乌克兰人民来说,还带来了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暴涨。但也激励了我们在转型中要走得更快更远,达能的使命从未像现在这样具有意义。

费加罗报:更快更远,是否意味着达能要在大健康等新领域更具进攻性?

盛睿安:如果有机会,我们会抓住。但当务之急是回归到达能品牌的根本:天然酸奶和达能酸奶不是一回事,营销的工作就是让消费者了解这一点。我们将在未来几年大幅增加营销的投入,同时对研发进行长期投入投资,以创造下一代的产品。我们还将于明年1月在萨克雷举行一个全新的研发中心的落成典礼,其面积达21500平方米。我们并没有削减开支,而是对我们的核心类别进行投资:酸奶、矿泉水、婴儿营养品和医学营养品。

费加罗报:兰特黎斯对达能乳制品业务很感兴趣,你和他们的CEO和主要股东见面了吗,告诉他们你不会卖掉公司?

盛睿安:我在3月份说过,我们正在考虑对约占净销售10%的业务进行组合轮换。大家都很清楚:我们的乳制品是不卖的,它是达能起家的业务。我的职责不是在达能掌门人的位置上进行重大资产处置,而是保留并重新推出一个完全致力于健康的投资组合。聚焦四个增长市场,现在已经确定了运营的方向。

费加罗报:国际环境带来了通货膨胀的冲击。达能是否能把所有增加的成本转嫁到产品费率上?

盛睿安:通货膨胀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给农民和整个食品供应链带来了压力。我们试图尽可能少地将成本上涨转嫁给消费者,同时以合适的价格向农民支付报酬,而不影响我们为未来做准备的能力。通货膨胀的某些方面是周期性的。我们通过迫使自己变得更有效率来处理这种微妙的平衡,部分是通过集团内部重组所节省的7亿欧元。达能的努力还不止于此,我们已经大大减少了碳足迹,如今达能的工厂有69%的车队使用可再生资源。

费加罗报:由于担心购买力下降,一些消费者正在放弃大品牌和有机产品,这对你们的业务有什么影响?

盛睿安:对于消费者认为有附加值的食品,价格弹性并不那么重要。在全球范围内,消费正在保持稳定。在土耳其或阿根廷这样的高通货膨胀率市场,情况就不一样了。但是,如果你的产品创造了有形的价值,消费者会把他的部分收入分配给它。我们从Actimel益生菌酸奶饮料、Danette等身上看到了这一点,它们保留了所有的力量。在法国也是如此,当地食品通货膨胀已经达到15年来前所未有的水平。我们也在用更多实惠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涉及到在产品本身(形式、配方)和我们的生产方面。

费加罗报:4月份达能宣布正在评估俄罗斯子公司的所有选项,包括转交管理权,你是怎么想的?

盛睿安: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我们的立场没有改变。我们已经停止了对俄非必需产品的投资,但停供用于喂养婴儿的⻝物,无论在过去和现在都是不负责任的。也就是说,我们一直在寻找所有可能的选项。

费加罗报:在达能的创始人安东尼·里布发表⻢赛演讲五十年后,达能仍然坚持商业成功和社会进步的双重承诺吗?

盛睿安:我们比以前更坚持了。不可持续的业绩是没有前途的。如果你在干食品行业,却对生物多样性、农民或社区不感兴趣,那你就不再存在了。反过来说,如果你没有业绩,你就没有影响。这就是马赛演讲的巨大现实意义:要有企业家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即使放在不同的时代来表述,这也是很典型的话题。我们的优势在于,这个双重性已经在我们的基因中存在了50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