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10亿美元饮用水品牌导入中国市场,我们和背后团队聊了聊

作者:潘娴(原创)

日前,可口可乐公司旗下10亿美元品牌Smartwater(官方中文名:思漫特)低调进入中国市场,被业内“发现”后引起广泛讨论:前有冰露和纯悦“卡位”中国主流饮用水市场,到如今突然导入新品牌,这家饮料巨头在下一盘怎样的棋呢?

“思漫特上市主要是由可口可乐中国水品类业务团队主导,历时3年,潜心策划。”思漫特在华品牌负责人在回复小食代查询时说:“虽然筹备过程比较长,但整个团队都信心十足。”

图片

值得留意的是,该品牌据称“填补了可口可乐中国的高端水空白”,而小食代今天了解到,在山姆首发后,背后的团队正计划让该品牌进入到中国市场的更多渠道和区域,这意味着可口可乐公司这回可不止让新品来“测水温”这么简单了。

本土计划

一如大家所知道的,思漫特入华首站选择了有会员门槛的山姆,而非电商、商超等更大众的渠道。

“山姆会员店其实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在思漫特上市的准备阶段,他们就表示非常感兴趣。”上述负责人对小食代称,由于山姆客群与此匹配,“双方一拍即合达成了合作”。该品牌核心目标群体为25-34岁的都市白领,主打在途、健身、居家、社交或独处等场景需求。

小食代留意到,尽管在定价上,思漫特在可口可乐中国的饮用水光谱中位列“高端”,但与市面上常见的高端饮用水品牌相比,其实并不在一个“战壕”里。

目前,山姆24瓶装思漫特售价69.9元,折下来600毫升装不到3元一瓶,单价比众多进口和国产品牌,甚至美国同款产品都友好不少。

图片

事实上,这一定程度上也有赖于生产本土化。

上述负责人告诉小食代,现阶段,中国市场东部沿海城市是思漫特目标群体较为集中的市场,且有着成熟的供应链,因此该品牌目前在南京生产,满足当地和周边区域的消费需求。

在场景上,思漫特也不像市面上其他高端水,倾向与高级宴会和会议、高端酒店等进行捆绑,而是强调日常生活饮用

此外,由于是蒸馏制成,思漫特并未强调水源,而更突出工艺、口感。据悉,思漫特包装水采用“云蒸馏”技术,即通过高温将水蒸发成水蒸气后冷却凝结成水珠。该负责人形容,思漫特制作过程仿佛“如云化露”,并具备清冽口感。

在包装方面,其表示,“思漫特以望向云端和自然作为制水灵感,时尚简约的包装设计,很快受到了全球多个市场的欢迎”,在中国也将延续这一形象。

“自在中国上市以来,思漫特收到的消费者反馈比较积极,与我们的预期相符。”上述负责人还透露,自今年7月上市后,思漫特将在山姆独家售卖6个月,随后计划进入更多渠道和区域,也期待与更多重点客户开展定制化合作。

品牌来头

作为布局中国包装水的重要棋子,可口可乐导入的思漫特大有来头。

小食代翻查资料发现,该品牌原本属于Energy Brands,Inc公司,后者于2007年被可口可乐以41亿美元现金收购。凭借这笔收购,可口可乐揽下多个不含气饮料品牌,包括维他命水vitaminwater、能量饮料vitaminenergy等。

尽管出手阔绰,但有分析师认为可口可乐开价并不算高,因为Energy Brands当时正以三位数的速度成长,这有助于该公司提升在非碳酸饮料市场的地位,抵挡美国碳酸饮料销售下滑。

就思漫特而言,可口可乐完成收购后也大力加码这一品牌,包括先后聘请经典美剧“老友记”女主角Jennifer Aniston、“神奇女侠”盖尔·加朵、影星赞达亚为代言人打响知名度。有趣的是,该品牌还有着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光环加持,他曾在多个公开场合与思漫特同框。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资料图片)

借助持续的营销攻势,思漫特顺势从美国拓展至全球数十个市场。与此同时,可口可乐不断扩容产品矩阵,相继推出了风味含气系列smartwater sparkling、添加植物成分的补水系列smartwater+等等。

对于这个被形容“适合各种场合的高端补水品牌”,该公司曾称,通过满足不断变化的趋势和口味创新来抓住饮用水增长机会,是可口可乐拥抱“全品类战略”的一个主要例子。

资料显示,思漫特2017年销售额已接近8.3亿美元,2019年被公司形容为“美国第一高端瓶装水品牌”,如今已跻身10亿美元品牌。可口可乐CEO詹鲲杰7月表示,该公司今年为思漫特等10亿美元品牌推出了新营销活动,如在社交媒体发布代言人短视频,通过新面孔、新平台来吸引新一代饮用者。

赞达亚于今夏成为思漫特全球品牌大使

中国市场

虽然思漫特在国外已小有名气,但其能否在中国复制这份成功还有待观望。

近年来,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格局已相对稳定。小食代从欧睿国际处拿到的数据显示,按零售量算,农夫山泉、怡宝、景田、康师傅、娃哈哈在2019~2021年间稳居中国瓶装水市场(注:不包括含气、风味、功能性产品)前五。

但值得注意的是,1元水品牌娃哈哈、冰露出现了份额丢失的情况。其中,娃哈哈的零售量份额从2019年的3.4%下滑至2021年的2.6%,可口可乐冰露从2.5%下滑至2.0%,排名市场第六。康师傅份额从3.2%微涨至3.3%。

这一定程度也折射出了中国包装水的主流价格带上移。据中国包装水行业协会资料,2010年,以康师傅、娃哈哈、冰露为代表的1元水为市场主流,份额占比达45%。但到2020年,2元水已占据半壁江山,当中农夫和怡宝占据绝对优势地位。

图片

可口可乐在华两大装瓶商也印证了这一趋势。

例如中粮可口可乐2021年报提到,该公司水品类正处于升级换代的阵痛期。其中,冰露在主要竞品低价促销下面临挑战,但其拒绝做低价恶性竞争,去年增长较慢。不过,2元水品牌纯悦保持高速增长。此外,太古可口可乐去年业绩显示,中国内地市场的饮用水销量同比下降5%,销售额同比上升2%。

不难看出,在2元水成主流、3元水成换档方向的趋势下,可口可乐需要比纯悦、冰露更高端的品牌来为中国饮用水业务提供新势能。由此,在国外已稳扎高端市场的思漫特看起来是个不错的选择。

“思漫特上市填补了可口可乐中国在水品类中高端水的空缺,同时我们也会持续关注和发展其他水品牌和产品。”上述负责人向小食代强调,该公司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整体且全面”的补水方案,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饮水需求和体验。

图片

该负责人还表示,尽管国内饮用水竞争激烈,但思漫特希望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优质产品,更为他们带来一种体验”,因此会十分重视品牌建设,“我们希望可以借鉴全球其他市场的成功经验,为中国水品类业务创造新的增长机会”。

事实上,由于瓶装水很难喝出区别,如何赋予这类产品更多价值也成了突围方向。

在接受小食代查询时,英敏特食品饮料分析师彭袁君表示,目前国内瓶装水面临着家庭净水设备普及、户外饮用场景因疫情受限、产品同质化程度高等挑战。展望未来,赢取市场除了能从满足细分场景、细分受众需求入手,还可推出兼具环保概念和设计感的包装,在解渴的基础上提供更多产品附加值。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