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维他奶发出业绩预告,事关内地业务最新进展

作者:小食代

在去年8月发出了盈利警告后,时隔超过一年维他奶再次发出盈利预告,但是调性变了。

维他奶在今天的公告中称,根据董事会就截至今年9月30日止六个月的相关资料所作的初步评估,预期本期间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介乎1.4亿港元至1.5亿港元,而去年同期为3280.40万港元。

上升主要原因是本集团中国内地业务的净利润大幅增加。”维他奶在公告中说,中国内地业务取得“令人鼓舞”的收入增长及稳健的盈利能力。此外,公司主要在中国香港的业务于本期间获得有关疫情的政府补贴5919.80万港元,而去年同期为400万港元。

这意味着,维他奶的内地市场“又可以了”,但是该公司没有同时说明这是如何取得的。此前,有食品行业分析师曾经预测,维他奶“有望自2023财年下半年起重拾盈利增长”。

事实上,这家植物基饮料公司在半年前交出的成绩单仍然是被阴云笼罩:在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财年里,该公司全年由盈转亏,亏损达到了1.59亿港元,而一年前是录得5.48亿元的溢利。

当时,维他奶归因于上半财年销售疲软及疫情影响。维他奶的内地市场曾经在该财年的第二季度大跌——在去年整个7月,内地不同销售渠道对维他奶产品均发生产品下架情况,随后才逐渐重新上架。

在上一财年,中国内地市场对维他奶的收入贡献达到59%。尽管下滑显著,但是仍然为其带来了38.38亿港元的销售收入,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此期间,维他奶市场份额也显著波动。据欧睿的数据,按照零售额计算,维他奶在“植物奶”(包括豆奶、椰奶和燕麦奶等)品类的市场份额在2020年时达到8.7%,去年下滑至5.6%。

值得注意的是,集团执行主席罗友礼在6月出席业绩会议时曾经透露,内地市场在2022下半财年呈现“强劲复苏”,又形容各品牌和销售渠道表现稳定,期内内地业务跌幅已收窄至15%,但因季节性和疫情限制未能恢复盈利。

根据罗友礼在6月时的说法,去年11月,维他奶推出了广告和促销重新吸引消费者。从去年12月开始,维他奶重新调整店内促销标准,加强所有渠道执行力,提升每间店铺收入。

某社交媒体上有用户指维他奶在促销

此外,该公司也希望透过创新实现增长,在植物奶、即饮茶品类上均推出了新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就推出了1升装燕麦奶、抹茶红豆味和巧克力味的燕麦奶,以及维他气泡茶新品、维他蜜桃茶等。此外,它也积极和渠道合作,例如全家超市、天猫超市等。

不过,这些新品在渠道上对销售的贡献,仍然需要时间观察。小食代注意到,在最近夏天的销售旺季中,就有维他奶在长三角地区的业务员在某社交平台上发文指出,星级门店打造要求多,他在老品难动的情况又要铺新品,加上价格不便宜,感觉工作较有难度。

对于维他奶而言,挑战仍存在,尤其是受到消费情绪不振和成本压力陡增的影响。”一家券商行业分析师早前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但他同时指出,“等候公司更为可见的基本面拐点是较为值得的”。

今天,维他奶股价收盘报10.74港元,上涨1.32%,总市值为115亿港元。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