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乐环保标签全新升级,花式吸引消费者“好好回收”

作者:何丹琳

继今年4月在中国推出“无瓶标”后,百事可乐又在包装上玩出了新花样。

近日,百事公司宣布对旗下的百事可乐产品进行绿色包装标识创新,将瓶身标签上原有的环保标志升级为更有设计感的“好好回收”标志,百事旨在引导年轻消费者回收每一个空瓶,共同树立回收循环绿色意识。小食代了解到,带有好好回收标志的百事可乐首批产品已经上市,实现达数十亿次的消费者触达量,以绿色循环理念引导更多绿色力量加入环保可持续事业。

随着可持续发展成为消费者和食品饮料行业共识,这是百事公司在产品层面践行减碳环保目标的又一新尝试。下面,我们一起来关注下这家饮料巨头的新创意。

好好回收⇌回收好好

这回,百事可乐包装创新聚焦的重点是:以小标识带动大环保。环保的塑料回收理念通过绿色标识创新的形式,更加生动有趣地被消费者了解关注,继而推动生活中每个人践行科学地回收空瓶的行动,让塑料空瓶循环产生更多有益价值,从而实现“好好回收⇌回收好好”。

图片

小食代留意到,这一“好好回收”标志基于可回收符号进行了创新设计,增加了点赞手势,不仅与消费者的互动感更强,也表达了对“回收饮料瓶”这一行为更强烈的肯定情感色彩,以期拉动众多消费者回收塑料瓶,践行环保生活方式。

另外,百事的新环保标将人物图形替换成了含义更清晰的汉字“好好回收”,并针对“回”字很有设计感地围绕圆心融入两个箭头,象征着每个空瓶都可以成为更有用的“资源”,好好回收后通过专业的处理,也能变成很有价值的东西回到生活中,实现从瓶到物的循环再生,回收好好。单独突出的绿色也与旁边“点赞回收标识”进行了呼应。

借绿色包装标识创新行动,百事主张“好好回收⇌回收好好”,希望向消费者发起科学回收、循环利用更环保的行为倡导。推动更多消费者意识到绿色回收的价值,共同践行绿色可持续理念。

目前,搭载有新环保标的百事可乐产品已经上市。

图片

小食代介绍过,这一全新包装最早于今年4月应用于百事可乐国内首款“无瓶标”的多连包外箱包装上,随后又扩展应用于经典款百事可乐和百事可乐无糖产品,并逐步拓展至线上、线下等渠道,如今印有“好好回收”新环保标的产品逐渐完成全渠道覆盖。

百事方面告诉小食代,新增“好好回收”环保标的上线产品至今已超过数十亿。因包装切换需要时间过渡,所以每个地域上线新包装产品的情况不同。“未来‘好好回收’新环保标包装还会推广应用于更多百事集团旗下的品牌与品类。”

图片来源:36kr

为了更好诠释“好好回收⇌回收好好”的环保价值,规模化地传递环保理念,百事推出了“好好回收”创意视频,更广范围的宣传推广绿色循环理念。

绿色循环价值链

很显然,要形成饮料瓶的“回收再利用”,提升消费者的回收意识无疑是当中的关键一环。

在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回收”的方面,百事公司也在持续下功夫。2020年,百事发起了长期可持续发展项目“与蓝同行”(PepsiCo Recycling),联手更多合作伙伴在线下放置回收设备,提供更便捷的空瓶回收渠道,同时在线上搭建小程序,以积分形式激励消费者参与塑料回收。

图片

去年,百事公司就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大型超市、游乐场等消费者聚集区放置了回收装置,消费者只要把用完的塑料瓶“投喂”给空瓶回收机,登录“与蓝同行”微信小程序,识别空瓶后获得小票,扫描小票上二维码便可获得积分。

这些积分也链接到了“再利用”环节,消费者可以用积分兑换塑料再生时尚单品。

据悉,百事回收这些废弃的塑料瓶后,会赋予其新的使用价值,重新“塑”造成T恤、环保袋等百事公司周边。例如,百事在2021上海春夏时装周推出独具先锋设计感的“与蓝同行环保斜挎包”,以渐变的绚丽色彩融入设计,将再生塑料瓶“塑”造成Z世代风格的单品。触发可持续的变革与新生,也提高了年轻人的参与积极性。

在兼具环保与潮流的同时,百事的塑料再生品创意还打破了虚拟和现实的边界。今年6月,在2022首季数字上海时装周上,百事可乐联手数字创新中心Inert Plan带来了首场“虚拟时装发布”,以再生材料演绎可持续时尚美学。而在2023春夏上海时装周上,百事将“化虚为实”,将部分此前发布的虚拟单品制作成实物。

百事向小食代“剧透”说,今年还将继续与NGO亿角鲸合作,以回收塑料瓶为主要原材料,制成使用可持续材料开发的海洋环保科研帆船,船舱内的内饰主要由百事可乐提供的回收塑料瓶再生材料制成。未来也将持续使用百事提供的回收塑料制作成的再生材料做成帆船部件,帆船计划在11月于海南下海启用,进一步引导和启发消费者关注海洋生态。

纵观百事在终端的可持续动作,从引导消费者回收的循环提醒标识,到在线下为消费者提供可回收装置并给予积分奖励,再到在消费者面前展示真实的塑料再生时尚单品以突显回收价值,这些看似单点的动作背后是绿色循环体系的完整思维,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的正循环。

“正持计划”引领可持续

此次好好回收标识的更新,同样是在百事公司“正持计划”(PepsiCo Positive,简称pep+)指导下的落地。该计划旨在通过引领发展更可持续、可再生和具有包容性的食品饮料系统,为地球和人类产生积极正向的影响。

据小食代了解,百事公司于2021年宣布推出正持计划,这是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整体业务的战略转型。在“正持计划”指导下,百事公司将在“正持农业、正持价值链、正持产品”三大支柱驱动下,实现2030年目标。同时,百事公司承诺,到2040年,实现“碳中和”,完成净零排放。

在正持农业方面,为践行100%可持续采购主要农业原料的承诺,百事使用符合Bonsucro标准的糖,在生产过程中对比普通白糖每吨减少5.5%温室气体的排放。

在正持价值链方面,百事致力于建立起一条循环和包容的价值链。据了解,百事位于中国各大城市的工厂在多个方面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百事长春工厂将百分百使用可再生能源替代火力发电,成为百事在中国首家100%绿电工厂;此外,广州工厂屋顶的光伏板每年也能发电200万度。在用水方面,百事郑州工厂自2018年试点“近零排放”项目以来,中水外排比例从46%下降至5%,外排量也由每年11万多吨下降到1.7万吨左右,全厂每年可减少用水需求12万吨左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正持产品方面,百事公司会持续开发既健康又有营养,并且好吃的食品和饮料产品,包括加入更多样化的成分,优先考虑发展植物蛋白和全谷物的产品,持续减糖,减油,减盐等科学目标,通过标志性的品牌,例如百事可乐、乐事薯片、桂格燕麦等,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正持计划”的指引下,百事公司同样在全力支持中国政府的“双碳”目标,助力中国政府的十四五战略规划,切实做到“植根中国,服务中国,携手中国”本土化战略。

对百事公司而言,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企业责任所在,亦是未来生活方式。随着环保标的新升级,百事公司也将继续在“正持计划”的指引下,加速进行可持续发展的新征途,着力于推动共建一个地球与人和谐共生的未来。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