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戏精罐”从世界杯营销混战中突围,我们复盘了它的玩法有这些发现

作者:小食代

作为全球体育顶级赛事之一的世界杯,是酒类品牌场景营销的重要时机。但来到今年,世界杯营销越来越不容易做得出彩了。

一方面,消费话语权逐步转移到年轻人,这个群体极具个性,追求独特性,对传统营销手段产生了审美疲劳,品牌们也越来越难以“讨好”他们。

另一方面,早期的世界杯营销依靠电视洗脑广告和铺渠道,但在电视屏幕不再是唯一传播渠道、社交媒体上任何人都有可能带起热门话题的当下,如何借助社交媒体及数字化营销有效打动年轻人并不是易事。

那么在当下,要如何才能快速吸引他们的注意力,点燃“情绪爆点”之余进行更深度的沟通和交流?

小食代留意到,今年卡塔尔世界杯,作为全球赞助商的百威有一些新的尝试,一方面百威推出了世界杯限定包装产品,并配合推出了一整套比较有趣的“戏精罐”AI互动玩法,而这也是业内第一款AI语音数字啤酒;另一方面邀请不同领域的KOL去往世界杯现场挖掘球迷消费群体的情绪爆点。

我们具体来看一下。

“戏精罐”成“社交货币”

百威的世界杯“戏精罐”不仅是换了限定包装,包括巴西、阿根廷等多个国家的图案,更重要的是“罐子变活了”,通过加入普通消费者熟悉的siri语音对话方式以及AR技术,让消费者可以跟“戏精罐”直接沟通。

消费者打开微信小程序百威空间站,点击首页“戏精罐”横幅, 根据提示扫描罐身,即可进入百威构建的数字化世界与“戏精罐”互撩,当你提出“梅西是不是比C罗厉害?”等问题,会得到“戏精”们生动有趣的解答。

小程序

百威“戏精罐”通过AI实现人机互动,既可以了解相关足球知识,又能关注不少世界杯的梗而乐在其中,对于消费者而言具有不错的吸引力。据介绍,截至目前活动已吸引逾30万人次参与。

事实上,某些时候消费者也容易被打动,关键在于是否能从他们的角度进行思考,让消费者愿意互动,愿意“玩起来”。百威“戏精罐”希望在本次世界杯营销中能够出圈,获取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有几方面做得不错但仍有值得提高的地方。

首先,“戏精罐”的玩法参与门槛不高值得肯定。一方面,消费者只需要扫描手边的啤酒罐就可以参与人机互动;另一方面,无论是和“戏精罐”互撩还是共同创作视频,操作都极为简单,容易吸引年轻球迷朋友们的踊跃参与。

其次,“戏精罐”有着不错的互动性。消费者通过语音与“戏精罐”轻松交流,而交流的内容紧跟社交媒体上的话题热点,如此及时更新会让消费者一直有新鲜感,有效触及年轻人的社交嗨点。

此类互动形式,取代了过去相对生硬的广告植入,而是增添了一种游戏互动的参与感,方便品牌拉近与用户的距离。

概括而言,百威希望为“戏精罐”赋予更多社交属性,以社交符号进行渗透更易笼络用户,可以理解为百威把“戏精罐”打造成了一种特殊的“社交货币”。

图片

毕竟世界杯对年轻人而言拥有着超乎想象的社交影响力,其中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是他们极为重要的社交场域。这意味着,世界杯营销需要抓住社交密码,才能实现品牌信息与价值的更强有力渗透。

百威也是基于此有更多创新,但应该指出的是,“戏精罐”对于没有购买产品的球迷只给予一定的免费次数,这让部分不太饮酒的群体失去了更多参与互动的机会,也让破圈的范围受到限制,当然如果从希望参与者都能是潜在消费者而言也无可厚非。另外围绕部分消费者更加高级定制化的需求也仍然有提高的空间。

瑕不掩瑜,百威“戏精罐”的推出带给行业则更多是思考和启发。

一方面是和年轻一代对话方式上的转变。

不难发现,在过去的品牌营销中很多可能存在身份错位的问题,过于热衷谈论品牌或产品的自我标签,并寄希望于大力宣传攻势下,消费者会接受品牌植入。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品牌与消费者不对等的沟通模式。

但面对年轻一代尤其是Z世代极具个性表达的特点,使得品牌营销不得不转变思维。如何平等与他们对话,其实最重要的是认同他们的个性追求和多元爱好。

在百威此次营销中,借助AI技术消费者即可进入百威的数字化世界与“戏精罐”互撩。这些有趣、鲜活的各国人设“戏精”既贴近年轻用户的个性表达,也极力彰显潮流元素,容易消除用户对品牌营销的抵触心理。这些AR人物的打造,契合了当前数字化营销的需求,也承担其串联起年轻用户从欣赏到体验到互动的重要使命。

图片

另一方面是数字化营销触角的延伸。

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各行业都在与科技融合发展,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步伐。这个背景下,数字化营销已成为各大消费品牌的共识,纷纷借助AI、VR以及元宇宙等进行探索与开发。

百威推出的“戏精罐”,正是它对数字化的积极回应。从消费端来说,借AI技术虽并不算陌生之举,但这种有别于现实场景,可交流、可共创的机制展现了更多活力;而从品牌端来说,AI技术尚有更多可以开发的可能性,可供品牌在未来持续数字化营销所需。

突破传统“线下+线上”场景的限制,百威将营销触角延伸至AR、AI的做法,开启“线下+线上+沉浸交互”的三维营销场景,未来的市场潜力不容小觑。值得一提的是,“戏精罐”是目前市场的“第一款AI语音数字啤酒”,而这种提前布局,将有助于品牌接下来在数字化营销市场中占据有利位置。

找寻球迷情绪爆点

除上述“戏精罐”之外,今年百威还邀请了不同领域的KOL前往今年世界杯举办地卡塔尔多哈,以各自的视角,给观众们带来全新的世界杯观赛体验。在目前这个特殊的时间段邀请众多KOL去到世界杯现场,百威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将更为原汁原味的“沉浸式”体验传递给球迷。

图片来源于百威

值得注意的是,KOL除了入住了百威的BUD X专属酒店,也获邀为每场最佳球员颁奖。此外,他们也会在卡塔尔开启异国文化交流旅程,感受各种不同的体验。

百威如此操作,为不能亲临现场的球迷们提供一个“沉浸式”参与世界杯的机会。看到KOL能够近距离地接触每场最佳球员,为他们进行颁奖,是每一个球迷曾经想象过但又不易实现的梦想,不过如今心中的遗憾可以通过KOL进行“代劳”,借助脑补又多少可以收获到“我也在现场”的快感和满足,而这一切是由百威作为链接的。

图片来源于百威

另外,除了提升球迷的世界杯参与感与体验感外,通过KOL也可以点燃了球迷们的狂欢热情。而今年的世界杯是疫情后举办的首届世界杯,不仅受到全球球迷的重点关注,也成为一个情绪出口。为此,如何洞察用户心理、寻找用户情绪爆发的点,以内容引发情感共振,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能通过不同领域的KOL不同视角获得更多用户的情感共鸣,此种更为潜移默化的传播,也有利于拓宽百威的消费客群。

总体而言,今年的百威世界杯营销在充分释放营销价值之外,也给行业带来了世界杯营销的新探索。

图片

不拘泥于过去传统的世界杯营销套路,百威此次世界杯可以成为行业内值得研究的营销样本之一,后续也可以带动更多行业参与者加以借鉴。希望在之后时间里,会有更多品牌带来不一样的营销新惊喜。

*未成年人不能饮酒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