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食品头部企业是怎么样的?这个要素是关键

作者:小食代

近日,小食代注意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主任陈坚接受了《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的采访,并就未来食品将如何改写传统产业的发展,以及未来食品科学中心又将如何“大展拳脚”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

未来食品

陈坚院士认为现在全球约有两千家人造食品公司,但未来一定是慢慢集中,头部的企业会慢慢显现。

“比如,以前中国每个城市都有啤酒厂,但现在是前5家的啤酒大厂占据了全国80%的啤酒销量,未来食品行业也会步入这个阶段。近两年,在未来食品这个范畴中,植物肉和植物基饮品成为了资本关注的重点领域。”他表示。

现在国际上许多国家都设立了关于未来食品的研究机构和研究组织,作为中国食品学科中最重要的大学之一,江南大学率先建立了未来食品科学中心。

陈坚分享到,未来食品科学中心将致力于研究以下四个方向:食品合成生物学、食品大数据、感知科学、智能装备制造。每个方向都会建立平台和实验室,并且在一些城市建立未来食品研究院,实现基础研究与产业化的对接。

图片

据陈坚介绍,以食品感知科学为例,它研究的就是怎么把食物做得更好。以前是“感官评定”,这是最传统、基本的,而现在很多都是跟脑科学和神经生物学交叉。因为“口中有味”实际上是“脑中有味”——味蕾传递到脑神经,所以未来食品科学中心的一个研究方向是如何使食品更加美味。

陈坚还提到:“比如OATLY燕麦奶,一个瑞典的品牌,它最成功的就是跟生物技术(BT)的结合。采用新型酶制剂对燕麦进行加工,加强了它入口之后所产生的乳脂丝滑感。”

技术是“秘密武器”

燕麦奶零乳糖,燕麦颗粒又相对有些粗涩,如何在不加香精的情况下,调配出美味、可口、香甜的口味,同时最大程度地保留燕麦的营养成分?这对燕麦奶产品生产商来说一直是一个挑战。而“酶解”就是应对这一挑战的关键环节。

那什么是“酶解”?简单来说,酶解指的是燕麦中大分子量的淀粉和蛋白质,通过酶来分解为水溶性的小分子,在将燕麦从固体转化为液体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营养,同时调整液体的口感。因此,酶的选择和技术,都会影响到燕麦奶的营养价值、口感和风味。可以说,每家燕麦奶公司的酶解技术都是其核心的“秘密武器”。

然而,酶解是一门技术活,酶的种类有成千上万种,不同型号的酶,和不同技术的酶解条件,对燕麦奶的风味,香味,营养物质都有天壤之别。比如,如何选择淀粉酶和蛋白酶的结合,对于燕麦奶的燕麦香味、拿铁的拉花效果、膳食纤维β-葡聚糖的保留等等,这些都是很有讲究的。

以陈坚院士在访谈中提及的燕麦奶品牌OATLY为例,他们的酶解技术就是源自品牌创始人的独家发现。同时,OATLY用一系列科学严格的流程和工艺,以确保酶解后燕麦奶产品均衡的营养成分、安全可靠的品质以及更好的风味,用技术为消费者提供全面保障。

图片

具体来说,OATLY创始人Rickard Öste师从乳糖不耐受的发现者Arne Dahlqvist,Rickard Öste在老师的研究基础上开发了一种特有的酶。在燕麦经预处理及粉碎后,再加入这一特殊的酶进行酶解得到燕麦浆,将淀粉转化为麦芽糖,从而在不额外添加糖的情况下使液体具有天然甘甜。

同时,这一酶解过程也能够很好地保留燕麦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β-葡聚糖,同时原本粗涩的燕麦颗粒变得顺滑细腻,更多小分子风味物质的释放,在无需添加乳化剂、稳定剂、食用胶的情况下,成功地让燕麦香气更加丰富,口感更加顺滑,味道更加香醇。

图片

在国内,OATLY燕麦奶以“咖啡伴侣”受到消费者关注及喜爱,正是与它如此独特的“乳脂丝滑”口感密不可分。

竞争激烈

OATLY的成功出圈除了归功于该公司独家的酶解技术这一“秘密武器”,也得益于OATLY生产基地的技术支持和高标准要求。

2021年年底,OATLY在马鞍山建立了生产基地,将国际化标准的生产线和质量监控等落地中国,在提高生产效率和精准度的同时,保持与全球OATLY一致的品质和管控标准。

据《松果财经》曾报道:“作为中国市场燕麦奶品类乃至植物蛋白品类的开创者,OATLY已经成功打造了其标杆品牌的形象,而且已构建起覆盖咖啡、新茶饮、烘焙等多行业以及零售端的多渠道、多场景的销售体系,其影响力在可预见的未来是难以撼动的。叠加OATLY作为专注燕麦奶制造20年之久的成熟品牌,其掌握的燕麦奶制作核心技术专利——酶解技术,也是后来者难以在短时间内超越的。”

图片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5-2025年中国燕麦奶行业市场规模及预测》显示,中国燕麦奶市场规模在2020年开始迅速扩容,2021年已达到42.3亿元,2022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65.6亿元,而2025年将翻至209.8亿元。

在更多资本入局、愈加激烈的行业竞争中,OATLY坐拥难以撼动的品牌力和销售渠道,以及独特技术专利等优势所筑成的护城河。如何在现有优势之上垒高护城墙,夯实领先地位,我们将持续关注。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