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利华和路雪迎来“新品最强年”!今天,我们和总经理聊了聊

作者:何丹琳(原创)

抢抓“消费复苏大年”的机遇,全球最大冰淇淋制造商和路雪(Wall’s)正在中国市场开足马力,并在本土“智造”的加持下迎来了新品大爆发。

今天,小食代实地探访了位于江苏太仓的联合利华和路雪生产基地——这是全球首家冰淇淋“灯塔工厂”,并品尝到了2023年梦龙、可爱多、和路雪等全线20多款新品。联合利华方面形容称,今年是和路雪“新品最强年”。

联合利华北亚区冰淇淋事业部总经理徐宇淙今天在与小食代等交流时提到,这家灯塔工厂大大加速了和路雪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产品创新。“原来一个新品从初步想法到最后落地,大概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而现在有了灯塔工厂,跟生产相关的环节大幅提速,所以我们的最快纪录是将产品的创新周期压缩到3个月。”

和路雪太仓灯塔工厂

目前,在千亿规模的全球最大冰淇淋市场中国,联合利华和路雪是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玩家,而中国也是和路雪旗下可爱多和梦龙品牌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关注下,这家冰淇淋巨头今年要打出的“新牌”。

一大波新品

从目前上市的这波新品看,今年和路雪旗下各大冰淇淋品牌的产品创新主要有四大方向。

第一,是从配方入手,创新口味和原料。小食代留意到,可爱多最新上市了多款网红口味——白桃味新品。例如,可爱多“桃气兔”白桃玫瑰口味冰淇淋加入了真实白桃果肉,且入口带有玫瑰香气。

另一款可爱多特牛乳榛心玫瑰白桃口味冰淇淋同样混搭了玫瑰和白桃味,中间还加入了酸甜可口的熔岩树莓酱;整支产品添加了35%的纯牛乳,最外层是经典的底部尖角灌入了巧克力的松脆甜筒,原料和口味层次十分丰富。

此外,瞄准年轻人“朋克养生”的潮流,和路雪还联名天津老字号糕点品牌大桥道,将大桥道招牌的石磨黑芝麻元宵汤圆馅料口味延展至冰淇淋,推出了黑芝麻流心的冰淇淋新品。

事实上,除了冰淇淋,和路雪旗下的“水冰”系列也上新了更多网红口味,包括杨梅冰冰和茶香红柚冰冰等,在口味上总体是走“清爽”的路线。

第二,是从场景入手,创新产品食用概念。近年来,冰淇淋已经脱离了传统冰品的固化印象,不再只是消暑解渴的功能性产品,而是逐渐成为了四季皆宜的休闲美食。而在更多地扩宽消费场景上,和路雪正在进行一些有趣的新尝试。

例如,生日派对。小食代留意到,和路雪旗下的千层雪推出了红丝绒“大蛋糕”冰淇淋,还提供明星原声的生日祝福。“这款红红火火的大蛋糕冰淇淋为年轻人的生日宴会打造了特别的仪式感,也适合周年庆等欢聚场合。”和路雪有关负责人在现场介绍说。

梦龙则是以CP的形式,玩出了新花样。据介绍,此次上市的梦龙Double日夜欢愉新品包含一黑一白两支产品,白天概念的“夏日狂欢”主打外出露营野餐、户外运动以及音乐节等欢聚场合,而夜晚概念的“星夜盛会”则主打朋友小聚、派对狂欢等场景。

第三,是从颜值入手,创新产品造型。例如,上文提到的可爱多特牛乳榛心玫瑰白桃口味冰淇淋,就是可爱多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一支双色玫瑰花造型的冰淇淋,今年在中国首发上市。该产品外层的粉色和内层的白色冰淇淋花瓣,分别是玫瑰和白桃口味。

事实上,和路雪不少产品的造型都极具辨识度,例如千层雪经典的层叠波浪外观。在琳琅满目的货架上,这些高颜值的独特外形设计往往更容易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引起尝鲜欲望。

第四,是从跨界入手,通过联名赋予更多情绪价值。例如,梦龙推出了和泡泡玛特“一姐”Molly联名的新品。“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热衷尝新、追赶潮流,‘悦己式’消费趋势明显。在年轻消费力量中,潮玩是彰显个性、生活方式与态度的热门选择。”联合利华方面表示。

“智造”加持

在和路雪2023迎来“新品最强年”背后,是这家冰淇淋巨头的装备大升级。

小食代曾介绍,去年1月,联合利华和路雪太仓“灯塔工厂”正式投产,标志着联合利华和路雪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又一里程碑。该生产基地总计划投资1亿欧元(现约合人民币7.2亿元),是联合利华在中国近10年来最大一笔投资。

资料显示,“灯塔工厂”这一概念由世界经济论坛(WEF)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作为“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示范者,“灯塔工厂”代表着大范围使用了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来帮助工厂提升质量、提高效率、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联合利华北亚区冰淇淋事业部总经理徐宇淙

徐宇淙今天介绍说,这家联合利华的冰淇淋灯塔工厂以科技赋能冰淇淋生产和创新,具备人工智能模型、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数字化创新工具、柔性生产线、全程自动化操作的不开灯工厂以及打通端到端的价值链这“五大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在当下AI正掀起新一轮极高关注度的同时,联合利华的这家灯塔工厂某种程度上已经“将科幻照进现实”了。

例如,在人工智能模型的应用上,徐宇淙提到,该公司在做出生产计划前,会有一些基础数据给到工厂,包括对于消费环境的判断,“以前需要很多工作人员需要1-2天整理的数据,现在2小时就可以完成。”

他表示,现在有了大数据的应用和AI技术,不仅可以迅速感知市场波动并快速反映到计划排产以满足需求,而且由于预测阶段各种数据可以很好的整合在一起,“产品需求的预测精准度提升一倍”。

和路雪太仓灯塔工厂参观

另外,通过运用线上闭环统计过程控制,AI机器视觉识别等智能化控制技术,精确控制产品参数,这家和路雪灯塔工程也实现了“不开灯”车间(Dark Factory)。“整个工厂的终极状态是可以把整个生产车间的灯关掉,这样也可以释放更多人力,提质增效。” 徐宇淙说。

“多端化”布局

有意思的是,在高端化已成为食品饮料创新高频词的当下,和路雪称其思路是“多端化”布局

“我们能够看到消费升级的趋势,同时也有一部分消费是停留在之前的层次。这就需要我们多元化,一方面满足一线城市、发达城市的市场需求,同时也要满足二三线市场更多消费者的需要。”徐宇淙说。

他告诉小食代,从产品矩阵来看,和路雪旗下同一个品牌可能有分布在不同价格带的产品。例如,可爱多品牌既有价格4元左右的经典可爱多,也最新推出了9元左右的双色玫瑰花瓣造型的产品。

图片

根据消费统计,中国市场冰淇淋的平均价格大概是4.5-5元左右,在这之下,我们会认为是大众定位,4.5-10元大致是中端,相对来讲是平均及以上的价格,而10-20元属于高端,20元以上则可定位为奢侈,我们的不同产品会分布在其中。

他表示。徐宇淙形容说,联合利华的冰淇淋的产品矩阵是“横纵多重的组合”,构成了一个稳定的相互支撑的矩阵,形成一个多维的、立体的、交叉的增长模型,力求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

图片

在谈到中国冰淇淋市场的机遇时,他表示,从人均冰淇淋消费来看,目前全球排名第一的是美国,日本是第二,中国是排第三,“因此我们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跟市场空间。”

“我们有信心持续深耕这一市场。过去几年里,我们每年都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而根据欧睿的预测,同期中国冰淇淋市场每年的增速大约是5%-8%左右,所以我们的成绩还是非常的喜人的。今年,我们的目标也还是希望能达到双位数增速。” 徐宇淙向小食代表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