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8亿元!合生元母企健合集团收入创新高,今天还划出2023年重点

作者:潘娴

今天,拥有合生元、Swisse斯维诗、Solid Gold素力高等品牌的健合集团交出了首次突破120亿元大关的年度成绩单。

期内,该公司录得营收127.8亿元,同比增长达10.6%,经调整可比EBITDA增长6.5%。中国市场营收同比增长6.4%,占其总收入的74.9%,继续是营收最大贡献者。

小食代注意到,期内奶粉业务所在的BNC营收同比增长1.1%达66.9亿元,仍是该公司的营收“头牌”。健合集团今天重申,针对奶粉“新国标”,其已提交八个配方奶粉系列的申请,其中合生元阿尔法星系列已通过注册,其他系列将按计划稳步推进中。

今天,健合集团主席罗飞在业绩报告中以“安渡难关”形容旗下三大业务表现,指它们去年面对了外部环境的动荡不安,以及供应链的挑战。他认为,公司的长期盈利增长战略取得显著进展,这离不开专注于核心增长点、全球化及多元化以及未来战略投资布局三大目标。

图片

我们下面先看看健合各业务的表现。

首先,是婴幼儿营养与护理用品业务(BNC),期内的营收66.9亿元,同比增长1.1%,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实现0.7%增长,益生菌业务实现增长12.8%。

健合表示,面对出生率下降、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BNC业务“重拾升轨”。在中国市场,旗下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实现0.8%增长。

该公司表示,去年持续稳步实施渠道扩张战略,并扩展覆盖范围至下线城市,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零售销售额实现正增长,并引述尼尔森数据指其市场份额为12.1%。

此外,健合表示已为全线八大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提交“新国标”申请。2023年2月,合生元阿尔法星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产品已通过新国标注册,其他系列按计划稳步推进中,并已根据客户需求推进库存规划。

该公司今天还强调,合生元至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62篇,中文科技论文百余篇,申请专利一百五十余项,授权专利百余项。

至于在疫情后引发群雄逐鹿的益生菌赛道,健合表示,去年合生元益生菌同比增长12.8%,并引述Kanta研究指其占中国内地益生菌市场的第一名地位,并持续在中国香港扩展业务。

除此以外,健合今天表示,正进一步完善营养品产品矩阵。例如,去年4月在内地市场推出了“合生元儿童成长奶粉”新品,又在内地及法国市场率先推出合生元儿童软糖,并在内地推出合生元乳铁蛋白+益生菌等多款创新产品。

图片

其次,在成人营养与护理用品业务(ANC)方面,该公司去年的营收45.6亿元,同比实现增长12.5%。

中国市场营收占ANC营收64.4%,同比实现14.1%的增长。健合表示,期内持续扩展创新品类及推出更多符合一般贸易渠道的“蓝帽子”产品;又引述独立数据供应商Earlydata的研究统计,在线上,Swisse目前在中国内地维生素、草本及矿物补充剂市场参与者中排名第一。

该公司今天表示,2022年Swisse斯维诗持续加强品牌曝光,如去年3月起,Swisse斯维进行了新一轮品牌升级,又携手中国权威机构与组织,开展营养健康科普及科研项目等。

ANC澳新市场收入方面,去年也同比实现10.1%的增长,并于越南、泰国、印度及马来西亚等亚洲新市场进行布局,取得稳健增长。

图片

最后,宠物营养与护理用品业务(PNC)去年营收15.3亿元,同比实现增长20.9%,该公司指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销售均实现强劲增长。

其中,PNC中国市场销售增长26.8%。健合引述SmartPath2022年猫干粮行业报告表示,目前Solid Gold素力高在中国高端猫粮类别排名第二。2022年,PNC在中国市场上线了素力高免护原蛋白新双拼粮等5款新品。去年12月,该公司于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推出Zesty Paws快乐一爪宠物营养品品牌。而截至去年底,Solid Gold素力高的产品批文数量达到30个,推动一般贸易渠道增长。

图片

对于未来的“重点”,健合今天这样画出:“在2023年,我们全力以赴,延续增长势头,迈向全球化及多元化。”健合表示,虽然外在环境仍然充满未知之数,但是其战略会保持不变,以灵活、行动及建立能力为优先考虑。

BNC方面,健合将持续拓展超高端品类,着重渠道战略、加强消费者教育,进一步巩固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地位,将进一步完善营养品产品矩阵。

该公司今天重申,针对2023年奶粉“新国标”政策,集团已提交八个中国内地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的申请,其中合生元阿尔法星系列已通过注册,其他系列将按计划稳步推进中。

“尽管市场不利因素仍较强劲,我们仍计划于2023年持续拓展超高端品类及增加市场份额,使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更加稳健。”健合今天说。在其他产品矩阵规划方面,健合将计划通过拓展婴幼童系列产品,如DHA、钙片及软糖等其他营养品品类。

图片

ANC方面,健合将继续通过市场扩张及产品创新推动增长,保持Swisse斯维诗在中国和澳新市场的领先地位。未来,Swisse斯维诗计划全球化发展至更多渠道,以进一步促进增长。

PNC方面,面对高速增长的市场,该公司将通过加速线上和线下的分销,完善供应链布局,在中国、北美市场不断投入,进一步推动PNC业绩增长。在产品规划上,Zesty Paws快乐一爪计划将于2023年正式在中国内地推出鱼油产品。

在北美市场,PNC将通过专注超高端品类及发挥Solid Gold素力高NutrientBoost系列优势,于当地推动品牌盈利增长。并且,PNC将计划进入英国等其他市场,加速Zesty Paws于全球其他市场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健合今天还特别强调“商业向善”推动业务表现,称正迈向可持续发展目标。

其中,2022年,健合已完成集团整体全球范围一、二及三碳足迹评估,并已制订其首个基于科学的减排目标,交由科学碳目标倡议批准。在于水资源管理方面,与2021年相比,集团已将自有运营生产设施每单位生产耗水强度降低18.9%。此外,健合旗下产品98%的包装物料为可回收、可生物降解或可堆肥。

另外,2022年,健合董事会已成立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委员会,进一步完善管治框架。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