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华润啤酒CEO侯孝海现身业绩会!啤酒白酒策略都说清楚了

作者:小食代(原创)

“我认为啤酒高端化竞争不会带来内卷,也不会出现过分投资和非理性竞争的情况。”今天下午,华润啤酒CEO侯孝海和一众高管现身该公司三年来首场线下年报业绩发布会。

他认为,对于中国啤酒行业而言,高端化仍是比较长期的战略,目前华润雪花在高端化落地过程中处于良性竞争状态。

侯孝海还谈到,对于华润啤酒这样的龙头消费品企业而言,进军白酒领域实现百亿规模只是“基本目标”,实现目标“不应该花太长时间”。在下午的业绩会上,他还围绕啤酒决战高端化、华润酒业三年战略规划以及未来是否会继续收购白酒等热点回答了现场提问,还给出了2025年啤酒决胜高端战略“收官”的最新目标。

下面请看小食代从香港发回的消息。

决胜高端目标

华润啤酒今天发布的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2022年整体啤酒销量较2021年上升0.4%至约11,096,000千升,其中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约2,102,000千升,较2021年增长约12.6%,产品结构持续提升。喜力品牌的销量持续录得良好两位数增长。 

图片

“过去三年是我们的‘中三年’战略,雪花啤酒的高端酒得到了快速发展。”侯孝海表示,在去年下半年新冠防控力度非常大的情况下,雪花啤酒高端酒在下半年的增速比上半年还要高,这说明中国啤酒产业高端化的速度和方向不变,高端化、价值化和个性化依是中国啤酒未来发展的动力和动能。

他还谈到了华润啤酒“决胜高端”最后三年的目标。

“最后三年我们希望华润啤酒高端酒的占比能达到30%-35%。”侯孝海透露,目前这一占比数字大概是19%,今年希望能达到23%左右。高端布局的重点市场仍是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四川和部分重要的省会城市。

而具体到华润啤酒实施高端化的关键点,侯孝海指出目前一些新兴的消费场景和消费场所,包括线上小酒馆、音乐酒吧和cvs这样连锁化、品牌化的渠道,都是目前高端化落地要点。此外还要建立高端化的品牌矩阵,拥有较好的高端渠道网络、高端客户队伍,高端品牌动销和覆盖市场的方法,也是高端酒竞争的核心的要素。

“高端酒的发展还是需要一支强大的高端酒营销的队伍,包括雪花的高端队伍的建设,能力的提升,人才的引进、学习和培养,我认为这也是高端化未来核心竞争的要素之一。”他又形容,做好高端化在模式和方法上“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把这些要素做好就可以了。

“白酒百亿是基本目标”

不久前,华润啤酒提出了白酒板块要实现百亿的目标。对此,侯孝海今天向小食代等表示,百亿对于华润啤酒这样的企业而言,是入门门槛和基本目标

“我们之所以提出百亿的目标,就是因为我们认为作为华润啤酒进入白酒产业,或者说非啤酒产业,如果没有百亿这个目标,我们就失去了进入这个产业的基本出发点,就没有任何的意义。”侯孝海又表示,华润啤酒希望通过打造“啤白双赋能”的商业模式,以及“白白共成长模式”来推进,对白酒板块的发展打算用三年的时间来去探索提升和发展,“实现百亿目标(的时间)不应该太长”。

他解释称,今年年初华润啤酒对组织架构的调整除了要满足上市公司法人治理专业化和结构合理化,核心需求是随着对白酒业务的初步布局,华润酒业已经有了较好的布局、较大的规模以及完整的企业运营的需求。在此情况下,对华润酒业的组织进行建设,能够形成对非啤酒业务的系统管理。

图片

此外,通过组织架构的调整,华润啤酒已经从单一的啤酒业务上市公司形成拥有两大业务板块的上市公司。侯孝海还强调,华润啤酒进入白酒领域是长期看好,虽然华润酒业目前还没有制定像啤酒一样的“3+3+3”战略,但至少有一个三年战略

“这三年实际上是华润酒业探索学习探索、优化提升、发展壮大的三年。从开始第一年的学习探索,到第二年啤酒经验的嫁接和赋能,成为华润酒业独特的竞争能力和发展模式,优化和提升改进在白酒业务的发展路径和能力。最后一年能够初步做强做大,形成华润酒业的基本盘,形成华润酒业自己的管理模式和方法。”他说。

而在谈到今年是否还有收购白酒的计划时,侯孝海形容会“积极寻找审慎选择”。他认为,华润酒业目前最核心的任务不是进一步收购和布局,而是把现有的布局做好,把前三年的计划做扎实,而且中国目前非啤酒类产业里可收购的标的“有价值的也不是那么多”,“能跟华润酒业整个产业布局形成完整组合的标的非常少”。

展望今年

华润啤酒今天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22年综合营业额为人民币352.63亿元,较2021年增长5.6%。剔除去年出让土地所获得的一次性收益后,2022年的未计利息及税项前盈利和股东应占溢利分别较去年约增加23.4%及32.8%

图片

公司去年继续对部分产品的价格进行了适度调整,使全年整体平均销售价格较2021年上升5.2%。

此外,2022年华润啤酒持续推进多元化品牌组合建设,推出了多个新产品,包括首款超高端烈性啤酒“醲醴”、高端产品黑狮果啤(樱桃绯)和雪花全麦纯生,及碳酸饮料雪花小啤汽蜜桃味和菠萝百香果乳酸菌味的两款新口味等,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组合,以及为高端化发展提供了支持。

今天会上在谈到对今年消费市场复苏的期待时,侯孝海表示,从今年前三个月的销售情况来看,啤酒行业处于全面发展的态势。

“华润雪花啤酒前两个月也有中个位数的增长,而且从目前来看,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是非常确定的结果。而且开门红的质量和速度都是值得期待的,充分展示了2023年啤酒消费市场的韧性和消费的张力。”侯孝海进一步解释,考虑到去年二季度防控进入了比较吃紧的阶段,整个啤酒行业去年二季度是一个较低的基数,所以今年二季度大概率会是去年同期增长的。大致能判断出中国啤酒行业今年上半年很可能会出现中个位数增长的趋势。

从整个2023年的业绩预期来看,他认为整体也有望实现中个位数的增长,从利润的角度而言今年也同样值得期待

侯孝海还在会上表示,华润啤酒在完成架构调整后有几个重点工作,首先是华润啤酒上市公司旗下啤酒和白酒两个事业部在数字化建设、人才发展、组织能力提升、战略管控和风险管理方面持续提升,其次是华润酒业要建立酒业专业化管理能力,要和下属项目公司对白酒业务摸索出一些管理方法和经验,做出一些优秀案例。而华润酒业下属项目公司要实现稳定增长,清除历史遗留问题,形成比较正向的发展态势。

在白酒方面,他表示希望啤酒和白酒的赋能在今年有一个更好的工作机制,有更好的案例,有更多项目开展,以及建立更可量化的评价体系。在雪花啤酒这方面,核心重点就是高端酒,要持续稳步达到双位数增长。“还有期待喜力啤酒能够在今年实现更大规模地爆发,这对我们非常重要。”他说。

“从我个人而言,通过组织架构的调整,我对上市公司的治理还要花费更多精力,对整个啤酒和白酒的赋能,以及啤酒和白酒战略的推进、评估和评价、风险管理,还有组织和人才的建设等。尤其是对公司未来的数字化发展,我觉得也是对我特别重要的事项。”侯孝海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