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利华中国,成功转了“正”

作者:何丹琳(原创)

经营着和路雪、梦龙、家乐、多芬、力士等品牌的联合利华,在中国市场重回增长轨道了。

近日,这家全球快消巨头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小食代留意到,在防疫措施优化后,中国市场的基本销售额恢复至1.8%的正增长。这意味着,联合利华中国成功扭转了此前在疫情影响下的下跌势头。

“在本季度,中国报告了正增长的基本销售额,业绩有所改善。事实上,最初的复苏是缓慢的,但随后在3月份加快了步伐。” 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乔安路(Alan Jope)在随后举行的分析师业绩会议上指出。

小食代了解到,会上,该公司总部高管进一步解读了中国市场的业绩,谈到涵盖多个食品品牌的营养和冰淇淋业务的表现,同时即将退休的乔安路还亲自总结了其在CEO任上留下的“遗产(legacy)”——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出席该公司的业绩会。

我们一起来关注下。

“温和复苏”

先来看下中国业绩。

”我们的业务在第一季度只是略微增长。3月与1月、2月之间存在明显差异。特别是,我们的餐饮服务业务——联合利华饮食策划(Unilever Food Solutions)在1月和2月仍然相当低迷,但在3月强劲反弹。”乔安路在会上表示。

他又表示,中国是联合利华的第三大市场,显然是该公司的“优先市场”之一。小食代曾介绍,联合利华将美国、印度和中国视为“最优先的市场”,原因在于这些国家的人口增长、富裕人群增加、城市化进程和市场发展具备潜力。

“我认为,中国的消费者信心正在恢复,但并没有来势汹汹,部分原因是中国的失业率仍然很高。”乔安路认为,中国市场复苏将会呈现为较为温和的节奏。

联合利华中国一季度增长1.8%

联合利华首席财务官Graeme Pitkethly则在会上补充说道,随着疫情限制的取消,中国的实体店购物和餐厅堂食得以恢复。“一季度,联合利华中国实现了低增长,价格和销量均呈正增长。与本季度初相比,本季度末的增长要强劲得多。

Pitkethly又指出,当前,中国的GDP正在改善,通货膨胀率依然维持在很低的水平 (注:联合利华营养和冰淇淋等业务在其他很多市场持续面临高通胀,因此一季度又进行了产品涨价)。

“而个人储蓄相对较高,但消费者支出较为谨慎,这对整体品类增长构成压力。然而,我们看到,拼多多和抖音等电商渠道的增长是高于平均水平的。”他说。

148亿欧元

在全球范围内,这家快消巨头也实现了营收增长。

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联合利华营业收入为148亿欧元,同比增长7%,高于预期的141亿欧元;其中,亚太地区收入占比46%,北美地区占比36%,欧洲占比18%。

联合利华表示,在战略重点取得进展的推动下,一季度基本销售额的增长加速至10.5%,价格增长保持在10.7% 的高位,销量表现环比改善至下滑0.2%。

根据财报,联合利华在新兴市场的整体增长11.7%,其中价格增长11.8%,销量略微下降0.1%。而发达市场增长8.7%,其中价格增长8.9%,销量下降0.2%。

“联合利华今年开局良好,实现了又一季度的强劲营收增长。”乔安路表示,五个事业群实现了广泛的增长,这得益于那些“10亿欧元品牌”的强劲表现。

“我们提升了创新的有效性和品牌背后的投资。我们继续将产品组合转移到更高增长的领域,高端美容(Prestige Beauty)和健康(Health & Wellbeing 领域实现了又一季度的两位数销售额增长。”他提到。

乔安路表示,联合利华的新运营模式正在推动集中的资源分配,并正在开启一种“更大胆的文化、更快速的决策和有纪律的执行”。“我们相信,我们有能力实现又一年的强劲增长,而这仍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他说。

营养和冰淇淋

再聚焦一下食品业务的表现。

小食代介绍过,从去年7月起,联合利华启用了全新架构,旗下业务重新划归为五个事业群——美容和健康、个人护理、家庭护理、营养、冰淇淋。而该公司经营的食品品牌则主要集中在最后两大事业群中。

其中,营养业务包含调味品、植物肉、功能营养等品类,旗下经营着家乐、好乐门等品牌,以及联合利华饮食策划。而冰淇淋业务则拥有梦龙、Ben & Jerry’s、可爱多等知名品牌。

联合利华一季度五大事业群业绩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显示,一季度,营养业务的基本销售额增长11.9%,其中价格增长13.4%,销量下滑1.3%。这一事业群的营收达34亿欧元,一季度在联合利华的总营收中占比23%,和个人护理“并列第一”。

随着中国在整个季度的复苏以及其他市场继续实现强劲增长,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该公司在财报中提到。

营养业务一季度业绩

家乐品牌在零售和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渠道均增长良好,尽管在重要的春节期间中国市场持续受到影响,但后一渠道表现良好。”Pitkethly在业绩会上补充说道。

他又指出,在好乐门(Hellmann’s)的带动下,调味品实现了又一季度的增长,主要由强劲的价格驱动,同时销量也有所上涨。好立克(Horlicks)恢复了增长,但销量继续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印度农村消费者面临的通胀压力。

冰淇淋则是五大事业群中规模最小的。小食代翻阅的财报显示,一季度,该业务营收为17亿欧元,在联合利华总营收中占比11%。基本销售额增长6%,价格增长10.5%,部分被销量下滑4.1%所抵消。

冰淇淋业务一季度业绩

居家冰淇淋实现低个位数增长,但销量有所下降,因为在严重通货膨胀的环境中,该品类的非必需品性质仍然影响到各地区的消费。而户外冰淇淋则实现双位数增长,价格和销量均有所上涨,冰淇淋旺季如期而至。”联合利华表示。

该公司提到,在限量版新品“星夜盛会(Starchaser)”和“夏日狂欢(Sunlover)”的支持下,梦龙品牌增长强劲。而Heart品牌(注:即带有和路雪“心”形logo的品牌)则增长中个位数,销量有所下滑。得益于各种限量版新品的推出,可爱多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我们继续在我们的战略上取得重大进展,即专注于高端品牌、新兴市场,以及户外和数字渠道。” Pitkethly在会上表示。

“最大成就”

“回顾过去4年作为CEO的旅程,您能否花几分钟时间谈谈您认为最大的成就是什么,以及公司是如何在您的领导下发展的?”小食代留意到,会上有分析师问到。

小食代曾介绍,在对GSK消费健康业务的收购遭到股东反对、联合利华实施了重大重组后,去年9月,这家快消巨头突然宣布乔安路将于2023年年底退休。随后在今年1月,该公司表示,现任皇家菲仕兰CEO的司马翰(Hein Schumacher)将成为继任者。

我的一个观察是,快速消费品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舞台,需要在多条战线上取得胜利,才能收获良好的整体表现。而这是团队的努力。”针对分析师的提问,乔安路首先做了一个颇有意味的铺垫。

“我认为您的行业过度将目光放在CEO身上了,过分关注一个人对组织的影响。联合利华的任何表现差劲之处,我都会承担责任,而任何进展成功的事情,都是团队努力的结果。”他说。

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乔安路 (Alan Jope,资料图片)

接着,乔安路表示,“有这么几件事是我们引以为豪的。”

第一,他指出,联合利华的产品组合更好了。“我们成为了更加活跃的产品组合经理,我认为这一点已经公认的了。我尤其为两个业务感到自豪——高端美容和健康,它们可以说是我们自己生出来的宝宝,已经连续9个季度实现了以销量驱动的两位数增长,这一成绩很是不赖。”

其次,他说,联合利华的很多任CEO都曾试图统一业务(注:联合利华长期以来是双总部结构),而现在该公司“终于有了一个像普通公司一样简单的法律结构。”

小食代曾介绍,联合利华2020年11月宣布,在单一母公司Unilever PLC下,集团的法律结构完成了统一,同时继续保留在阿姆斯特丹、伦敦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交易。联合利华食品业务总部将继续设在鹿特丹,家庭护理和美容及个人护理业务将继续把总部设在英国。

第三,他提到,在地理区域、渠道、品类、品牌方面,联合利华的战略重点都一目了然。“我们成为了一个更有纪律的执行机器。”

图片

“也许我留给司马翰的东西之一,就是一个更简单的组织,它分解了一个非常复杂的矩阵并建立了五个事业群,我希望这能使人更容易地了解到业务的运作。”乔安路表示。

他最后说道,司马翰是一个很棒的接班人选。“他了解快速消费品,也了解联合利华。他在战略上非常敏锐,会带来自己的想法。”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