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的第一杯茶饮涨价了,喜茶和小鹿茶们这么说

作者:小食代(原创)

复工后来一杯茶饮,成为不少人近期的最大念想。不过,部分龙头茶饮品牌的产品涨价了。

小食代从喜茶处获悉,该公司旗下部分产品近日已进行调价,涨幅为1-2元。瑞幸咖啡在回应小食代查询时表示,包括小鹿茶在内的全线产品均涨价1元。另一家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则向小食代表示,目前还没有产品调价计划,但“不排除以后会有相关动作”。

涨价1-2元

喜茶方面告诉小食代,由于原料成本变化,旗下五款产品从2月中旬开始涨价了1-2元,涨价的产品包括豆豆波波茶、多肉芒芒甘露、芋泥波波鲜奶、流心奶黄波波冰和奶茶波波冰。

“受优质原材料的物价影响,所以我们对部分产品的售价进行适当地调整,希望能够得到消费者理解,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为产品的好品质坚持。”喜茶告诉小食代。

在近期调价的,并不光是喜茶。瑞幸咖啡也向小食代表示,该公司包括小鹿茶在内的全线产品均已在前段时间涨价1元。其又解释,此番调价“属于正常的运营政策调整,优惠减免根据情况动态调整”。

和喜茶身处同一梯队的奈雪近期是否也打算涨价呢?该公司向小食代回应称,目前还没有产品调价计划,但不排除以后会有相关动作。咖啡连锁公司星巴克在回复小食代查询时则表示,最近没有进行调价

一般认为,在餐饮连锁行业,茶饮品类成本相对较高,毛利率不及咖啡。瑞幸方面在推出茶饮时曾预计,茶饮的利润率要比咖啡低25%。

此外,尽管喜茶和小鹿茶均没有把调价和疫情关联起来,但业内有研究称,后疫情时期成本压力的确成为茶饮行业的一大困扰。

根据2月底发布的一份《茶饮疫情生存报告》(注:由咖门联动饮品行业发起)显示,多项成本为茶饮门店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具体包括租金和人员成本、外卖第三方平台抽成高、原料采购成本上升以及税费。

奈雪也向小食代表示,由于疫情期间临时关闭大部分门店,公司的经营也因此受到影响。

“租金、人工这两块硬性投入以及部分食材损耗会给经营带来压力。额外的支出还包括为员工提供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当然这些也是必须要做的。”该公司说。

后疫情时代

为了应对当前的压力,除了涨价之外, “后疫情时期”各大茶饮品牌也开始采取各种措施加快生意复苏和提振业绩,包括推新品、拓宽渠道以及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等。

首先是新动作频繁的喜茶。在其公号,连日来就官宣“上新”了包括大米面包、饼干等产品;其天猫店除了销售和展示各种周边产品之外,也将推出一系列果汁、酸奶、饼干类新品;该公司还从3月1日起在支付宝上线“喜茶GO”小程序。

奈雪品牌告诉小食代: “经过这次疫情,我们认为新式茶饮行业也应该具备更多元化的销售模式,在线下受到较大影响时也不会大伤元气。”

据介绍,奈雪接下来会重新思考堂食、外带、外卖、零售四种产品结构和盈利模型,并重新进行资源配置。同时,也会进一步丰富自身产品线和销售平台,确保不会因为单一环节受限而带来较大压力。

目前,奈雪点单小程序和第三方外卖平台的订单总量占比较疫情前增加 127%。奈雪方面告诉小食代,目前公司在尽力保障业务开展的同时,也会坚持精细化管理、开源节流,以渡过这次疫情危机。

瑞幸方面则向小食代表示,包括小鹿茶在内,该公司的大部分门店已经复工。由于年初发布的无人零售战略与现有瑞幸门店网络相辅相成、互相补充,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今年2月底,瑞幸方面曾透露,由于无人零售终端的申请量较大,原计划的设备铺设时间也因疫情缘故被提前。在面临大规模生产设备及短时间调运的挑战下,瑞幸已启动紧急生产和全球调运。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