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今日正式停牌准备退市!

作者:小食代

今晚,在深陷财务造假风波两个多月后,“闪电”上市的瑞幸咖啡以同样的速度走向了停牌的结局。从IPO时的每股17美元,瑞幸停牌前的股价已大幅缩水至1.38美元,不到发行价的十分之一。

瑞幸(蓝线)和星巴克一年股价走势对比

当停牌已成定局,这家曾拿自己对标星巴克的公司仍在“刷屏”。下面,我们来一起回顾下,瑞幸在宣布接受停牌后的几天里都发生了什么。

瑞幸财务造假风波的戏剧性转折发生在听证会前一晚。小食代介绍过,在首次收到摘牌通知后,瑞幸曾要求召开听证会。根据安排,这场听证会原本定在6月25日召开。

但最后,已收到两份书面退市通知的瑞幸放弃了这个原以为可以“翻身”的机会。6月26日晚,瑞幸发布公告称已通知纳斯达克上市资格人员,决定撤回其要求举行听证会的决定,且不寻求撤销或暂缓自身从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退市的决定。不过,瑞幸并未说明“变卦”的理由。

瑞幸公告称,纳斯达克法律总顾问办公室已通知该公司,瑞幸股票将于2020年6月29日开市时停牌。在所有上诉期结束后,纳斯达克将发布除牌通知。

资料显示,从纽交所和纳斯达克退市的企业主要有以下几种出路,一种是找做市商为其撮合交易,从而进入柜台市场;另一种是找不到做市商而不能在柜台市场交易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成本更高、更加缺乏组织化的个人私下交易;最后一种情况就是企业被私有化,或者破产,不再是公众公司。


事实上,放弃听证会并不是瑞幸的最后一招。

根据该公司在6月27日凌晨发布的第二份公告,董事会要求陆正耀辞任董事兼董事长的职务,这一提议将在2020年7月2日举行的瑞幸董事会会议上进行审议。自瑞幸“造假”风波以来,该公司已经连续有多位高层牵连在内并相继辞职,但是陆正耀迄今依然“幸免”。

上述公告称,这一审议请求是由董事会多数董事根据董事会特别委员会(下称:特别委员会)展示的调查结果和建议提出。而特别委员会的建议是基于瑞幸正在进行的内部调查的文件和其他证据,以及对陆正耀在内部调查中配合程度的评估。瑞幸称,将适时提供有关拟辞任和撤职的最新信息。

在两份公告发布后,瑞幸通过官方微博强调:“在国内消费市场方面,瑞幸咖啡全国4000多家门店将正常运营,近3万名员工仍将一如既往的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小食代留意到,华尔街日报引用知情人士消息指出,瑞幸决定不就退市进行上诉与即将举行的一场特别股东大会的投票有关,此次投票可能会导致该公司董事会大换血。

根据瑞幸的官网发出的通知,这场大会将在7月5日下午3时于北京举行。这份由陆正耀本人签署、落款时间为6月19日的通知显示,大会拟就8项议案进行投票,包括提议移除包括陆正耀自己在内的全部董事。


此外,知情人士还对华尔街日报透露,瑞幸咖啡不再计划上诉也因为鉴于该公司或面临董事会人事变动,且无法遵守在纳斯达克维持挂牌的相关规定,即便就纳斯达克要求其退市的决定上诉,瑞幸也不太可能获胜。

对于此次风波的关键人物之一陆正耀,上述报道引用熟悉瑞幸情况的人士消息指,陆正耀多次未接受特别委员会提出的进行访谈以及获取他手机和电脑内容的要求。对此,该报未能联系到陆正耀置评。

“未来几周,陆正耀可能会失去对他所创立的这家公司的投票控制权,因为银行已经采取行动没收并清算他持有的一大部分股份,以结清他早些时候因瑞幸咖啡股价暴跌而出现违约的5.33亿美元股权质押贷款。”华尔街日报猜测。

不过即便在停牌后,瑞幸风波也未见得就此平息,摆在它面前的还有投资者诉讼这块“大石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今日消息,此前4月间,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兆全透露,有国内投资者已起诉瑞幸咖啡,并向厦门中级法院(瑞幸咖啡注册地法院)邮寄起诉书申请立案。

杨兆全说,“我们代理国内投资者起诉瑞幸咖啡的案件,厦门中级法院要求我们补充相关证据资料。目前,投资者仍在准备立案材料阶段。”另外,海外诉讼已有投资者申请担任首席原告,原告诉讼将由法院选出的首席原告代表投资者进行,其他的投资者只需要等待。

此外,这场财务造假风波也无可避免地影响了瑞幸扩张。天眼查数据称,2020年至今,瑞幸咖啡仅新增186家企业,较去年同期增速为-80.6%。这意味着,瑞幸咖啡开店速度自年初起已经开始放缓。

对此,该公司上月曾经回应小食代称:“受疫情等相关因素的影响,瑞幸咖啡确实在进行正常的门店优化,对个别效益不好或客户覆盖重合的门店进行‘关停并转’,同时持续新开门店,这也是公司门店战略调整的方向。”

有意思的是,在深陷漩涡之后,瑞幸依然还有新品上市。小食代今天查看瑞幸官方微博发现,其不仅在今日宣布开售挂耳咖啡,也打出了多则饮品及自有电商平台的优惠信息。

据瑞幸方面的介绍,这些“原产地系列”挂耳咖啡 分别有日晒耶加雪菲、云南普洱、热带花园、哥伦比亚薇拉以及原产地系列组合装。新品已上线瑞幸京东旗舰店、天猫旗舰店,瑞幸咖啡APP及小程序。

接下来,就看一周后的股东特别大会了。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