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夫亨氏7亿建的中国酱油厂投产!我们和亚洲区Boss聊了聊

作者:何丹琳

手握味事达等知名品牌的跨国食品巨头卡夫亨氏,准备好要在中国酱油市场多分一杯羹了。

昨天下午,卡夫亨氏在一场线上发布会上宣布,其位于广东阳江的阳西酱油生产基地正式投产。据介绍,卡夫亨氏阳西酱油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人民币,是近年来卡夫亨氏全球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之一。

“阳西酱油生产基地的正式投产,重申了卡夫亨氏对中国市场的决心。”卡夫亨氏表示,这是其基于对中国的营商环境以及对中国酱料和调味品市场未来持续增长的信心建投的一个现代化工厂,也是在华投资自建的第八家工厂。

在卡夫亨氏位于广州的办公室里,小食代与卡夫亨氏亚洲区主席兼中国董事总经理Rodrigo Wickbold进一步交流,他谈到了该公司在中国酱料和调味品市场的产能投资、新品规划、竞争策略和增长目标等。

卡夫亨氏亚洲区主席兼中国董事总经理Rodrigo Wickbold

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新酱油厂投产

此次正式投产的阳西酱油生产基地,是卡夫亨氏在中国的一项重要投资。“这是我们近年来在全球最大的单体工厂投资之一,也证明了我们对中国的酱油和调味料市场是很有信心的。”Rodrigo向小食代表示。

“新工厂的投产扩大了我们的生产能力,让我们能够持续拓展业务。”他说。

卡夫亨氏昨天发布的一份通报中表示,该生产基地预计产能达每年20万吨成品酱油,主要生产味事达品牌的明星产品——味极鲜系列酱油,包括380ML、760ML和1.6L,产品主要销往中国华南、华中市场。

卡夫亨氏阳西酱油生产基地

目前,味事达的“主场”在华南地区。根据尼尔森2020年5月调研,味事达是广东和福建地区市场占有率领先的鲜味酱油产品。资料显示,其主打卖点是“一次榨取”的工艺,据悉传统的酱油提取工艺需要经过4次提取,酱油原汁中的氨基酸等鲜味成分会逐次递减。

“酱油是一个价值1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3亿元)的行业,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我们的增速要稍微比行业平均增速快一点,因此我们持有的市场份额比较稳定。”Rodrigo告诉小食代,“现在,我们希望显著提速,为此,我们需要扩大生产能力,这也是我们此次建设新工厂的原因。”

卡夫亨氏亚洲区主席兼中国董事总经理Rodrigo Wickbold宣布阳西酱油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在扩大产能的同时,该公司还希望增强创新的能力。

“我们不单单是要加大产能,以便在区域上拓展我们的生意,而且还要进一步拓展产品组合,推出新产品。”Rodrigo说。

他表示,作为一家提供调料解决方案的公司,卡夫亨氏需要更多的酱料产品,该工厂未来也会拓展更多的酱料及调味品。“在中式调味品方面,我们也会推出更多酱油相关的新品。”他说。

新品“谍报”

“今年接下来,味事达还会有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新品上市计划,但现在还不方便透露。”Rodrigo告诉小食代,“明年,我们还会有多款新品上市。”

他说,虽然不能剧透是什么产品,但可以说的是,味事达看到了明显的高端化趋势。“中国消费者愿意为高品质的酱料调味品支付更多,同时他们更注重饮食健康,想要吃得更好,例如减盐、追求食材产地等等。我们必须要在这上面有所作为,提供创新产品以满足消费需求。”他说。

例如,为了迎合消费者对食材的更高追求,味事达正在进行原材料的研究。“比如黄豆有很多不同的种类,并不是只有传统那种。”Rodrigo说。另外,他表示,味事达还在探索不同的加工技术,“我们新工厂也能够提升我们在这方面的实力,这家工厂的设备是一流的。”

卡夫亨氏阳西酱油生产基地

不过,对一家跨国食品巨头来说,要创新中式酱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比如说,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追求饮食中少盐、少糖、少油,卡夫亨氏也正在积极拥抱这一趋势,但如何在帮助人们在吃得更健康的同时,也依然能够享受美味,这一直是个研发挑战。

“如果你要减少盐的添加,你可能需要有其他的成分来替代盐来提供鲜味美味,但这个补充成分是天然的,是一种好的替代方案。”Rodrigo说。

但卡夫亨氏选择迎难而上。

“我们正在研发上大量投入,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我们全球的研发实力,因为我们在全球范围内都看到了(少盐、少糖、少油)类似的趋势,中国市场也可以借鉴我们在全球其他市场的实践和经验。”他说。

他表示,中国菜系是全世界最复杂的菜系之一,单纯照搬该公司在全球的酱料调味品解决方案无疑是低估了这种复杂性的。所以,卡夫亨氏正在做的就是,在中国为中国消费者研发出拥有“中国味”的产品。

“对一家外资食品巨头来说,要研发中式酱料和调味品,的确是非常大的挑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在中国市场投入这么多,要把亚洲总部迁址中国的原因之一。我们希望在拥有全球规模的同时,能够做到拥有本土的能力和洞察。”Rodrigo说。

尽管现在不方便透露,但他告诉小食代,对于新消费趋势,卡夫亨氏已经储备了一些新产品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运用到了我们的全球研发资源。对于中式酱料来说,专家的确是在这里的,但在全球其他市场在减盐等技术上成果和实践,我们也可以应用在研发中式酱油上。”他说。

竞争“秘方”

目前,中国的酱料和调味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市场集中度并不高。

小食代拿到的市场调研机构英敏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在中国酱料和调味品市场,市场份额排名前四的公司分别是海天、中炬高新(旗下酱油品牌包括“美味鲜”和“厨邦”)、李锦记、卡夫亨氏(旗下酱油品牌包括“味极鲜”和“纯味鲜”等),分别占比7.5%、5.4%、3.2%和2.7%。

在被问到自身的竞争优势时,Rodrigo表示,整体来看,卡夫亨氏赢在中国的“秘方”就是:第一,懂食品,是全球最大的酱料和调味品公司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之一;第二,拥有强大的品牌,包括味事达、亨氏和广合;第三,拥有强大的生产能力,确保产品高品质和食品安全。

“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已经36年了,拥有行业里的标志性品牌。味事达是华南地区的酱油领先品牌,尤其是在广东和福建。然后我们也有很棒的广合品牌,我认为它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另外,我们也拥有亨氏,这在全球来说都是首屈一指的西式酱料品牌。”他提到。

Rodrigo告诉小食代,在酱料和调味品上,未来三到五年,卡夫亨氏在中国的增长优先事项正是推动这三大品牌的增长。

他说,一方面是要在西式酱料市场实现亨氏番茄酱的“显著增长”,另一方面是在中式酱油市场,通过产品组合扩张,包括酱料品类扩张,来实现味事达的显著增长。同时,发挥广合的增长潜力,“现在我们只销售腐乳产品,我认为该品牌还有更多的可能性。”

更多SKU

如上所述,为了更好地加速增长,卡夫亨氏正在计划大大拓展旗下的酱料和调味品产品组合。

对于中式酱料品类,Rodrigo向小食代表示,现在还没有达到理想的产品组合。“我们现有的产品,能够让我们实现稍微领先于市场的增长,但要加速增长,我们需要大大地增加我们的产品组合。我们正在做这件事了。”他说。

“现在,味事达有38个SKU,其中味极鲜是最大的一个产品系列。未来,我们大概需要100个左右的SKU,来赢得市场。”Rodrigo告诉小食代。

官方资料显示,1983年,味事达推出味极鲜酱油。目前,味事达酱油核心产品线包括:味极鲜系列酱油、纯味鲜酱油、酱香鲜酱油、特级生抽老抽系列酱油等。

另外,他提到,在区域扩张上,味事达在广东和福建地区已经发展得很好,接下来可以进一步扩大优势。而随着产品组合的扩大,味事达也可以开始扩大在其他省份和城市的业务。

“对于味事达,我们的目标绝对是要实现双位数的增长(mid teens to high teens,即大约15%-19%左右)。”他说。

在西式酱料和调味品上,Rodrigo也看到了进一步扩大在华产品组合的机会。

“例如,亨氏在全球一共有8000多种不同的番茄酱,但在中国我们只有三款番茄酱产品。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下我们在这里扩展产品组合的机会。当然,我不是说我们会一夜之间就把上千种番茄酱都引入中国市场,但我们可以逐渐增加我们的产品选择多样性。”他说。

从雄心勃勃的计划说回当下,小食代了解到,今年的疫情,也对卡夫亨氏酱料和调味品业务造成了巨大影响,但正如你所能预料到的那样,餐饮服务和零售渠道的两大业务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

“由于餐厅在疫情期间关闭,我们的餐饮服务业务受到了冲击,但现在餐饮渠道已经在逐渐恢复了。但另一方面,因为消费者在家烹饪和饮食更多了,我们的零售业务增长很好。”Rodrigo告诉小食代。

他表示,因此,该公司现在面临着两方面的挑战。第一,如何让其餐饮服务业务在后疫情时期回到正轨。第二,如何继续保持零售渠道的增长。

“在餐饮渠道,我们需要在产品组合上要做很多工作,同时要加深我们和客户的关系。我们预计,大概在今年第四季度,该业务可以恢复至去年的水平。”Rodrigo说。

至于零售渠道,他表示,则主要是靠创新产品,“从下半年开始我们会陆续推出,让消费者更享受在家烹饪,以延续我们现在看到的该业务良好的增长好势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