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 | 达能新CEO终于选出来了,是他!

作者:小食代(原创)

北京时间今天早间,达能揭晓了新任CEO人选:现年57岁的Antoine de Saint-Affrique。这意味着,这家拥有爱他美、依云和脉动等知名品牌的法国食品巨头,终于找到了接任范易谋的新帅。

最终胜出

我们先看看达能的最新官方通报。

达能表示,任命Antoine de Saint-Affrique为达能CEO,该任命将于9月15日生效。此前,他自2015年10月起出任瑞士巧克力公司百乐嘉利宝(Barry Callebaut)的CEO,并曾在联合利华担任过一系列高级职务。

Antoine de Saint-Affrique

达能新任董事长Gilles Schnepp在上述通报中表示,董事会已经兑现了承诺,即迅速寻找到“领导达能的最佳人选”,又赞扬Antoine de Saint-Affrique是消费品领域的“杰出领导者”。

Gilles Schnepp还指出,Antoine de Saint-Affrique将为达能带来战略愿景、国际消费品经验以及运营执行技能,董事会有信心他将能为股东创造可持续的价值。

Antoine de Saint-Affrique也表示,对于加入达能深感荣幸,赞扬达能长期以来通过食品为世界各地的人们带来健康的品牌创新组合,相信公司能继续发挥巨大潜力,期待能为其增长和企业使命翻开新篇章。

图片

事实上,法国媒体(下图)从本周日开始,就已经“解密”了选拔的最后过程。

据费加罗报周日的报道,达能计划在当地时间周一下午召开董事会作出有关决定,此前该公司花了2个月来寻找新的CEO。期间,在4月24日,传言中的热门候选人之一、现任加拿大食品公司麦凯恩总裁的Max Koeune退出了达能CEO一职的角逐。

报道指出,其后达能淘汰了另一位热门候选人、曾任职于欧莱雅和玛氏的女性候选人Nathalie Roos。至此,Antoine de Saint-Affrique成为了达能新任CEO的唯一候选人。

此外,Antoine de Saint-Affrique之所以要到9月才能上任,是因为要在百乐嘉利宝完成CEO的余下任期。在4月时,他已宣布将从该公司辞任。

费加罗报还指出,他的个人价值观接近达能的企业文化,又评价他在快消行业的职业生涯和坚实背景将助力其成为现任达能董事长的得力辅助。报道认为,Antoine de Saint-Affrique面临重重挑战,除了继续实施“本地优先”策略,他还肩负重振达能业绩的重任,以及公司治理结构的调整。

图片
Antoine de Saint-Affrique

过往业绩

那么,这位57岁的法国男人到底是什么来头呢?

据百乐嘉利宝官网显示,Antoine de Saint-Affrique是自2015年10月起出任其CEO的。该公司为全球领先的巧克力公司,据称“全球每卖出四份巧克力和可可产品,就有一份来自百乐嘉利宝”,并在40多个国家/地区拥有超过1.2万名员工。

截至今年4月宣布将离任时,自他执掌帅印以来,该公司股价涨了近一倍。在去年疫情发生前,百乐嘉利宝销售额上涨了17%,利润增长超过三分之二。“无论是从增长还是现金发展来回顾,这家公司都可以说经历了一个非常成功的阶段。”有分析师如是评价。

图片

眼下,推动股价和业绩增长正是达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受疫情冲击,达能去年的净销售额同比下滑了1.5%,股价也跌至近年来的低点。该公司董事长Gilles Schnepp不久前也指出,股价表现不佳导致了一场“媒体风暴”,并令股东们产生了紧张情绪。

事实上,这家法国食品巨头已开始着手解决问题,并为此发布了推动恢复增长的“本地优先”新战略。当中内容包括:授予本地业务部门自主权,尽可能全面贴近消费者和当地消费市场;把决策权交给各国的业务负责人等等。

图片

对华看法

尽管Antoine de Saint-Affrique到访中国的公开资料非常有限,但是他在掌管百乐嘉利宝期间,曾透露过在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创新、渠道拓展的思路。

在2017年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他表示,由于中国内地人均巧克力消费量比欧美低很多,因此坚信这一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巧克力公司应该能够做到把握新兴市场、不断创新、提高产品性价比、可持续发展四点,例如在创新方面,需要根据消费者需求去创新,迎合消费者的口味、颜色、健康等偏好进行创新。此外,在渠道上也要根据中国市场的变化去做出调整,例如中国目前电商产业在全球发展最快,巧克力企业也要加强在电商渠道的拓展,让渠道多元化发展。”他在上述专访中说。

有意思的是,达能打算“放权”在一定程度上也与Antoine de Saint-Affrique的管理观念不谋而合。

小食代留意到,他曾在以百乐嘉利宝CEO的身份接受CNN专访时提出,领导力的核心在于信任。“你聘请一个人是因为他们的价值、品质,并且还要传授工作技巧。所以相信他们和诚实是一切的基础。”他说,这一理念也有受到早年在海军服役的影响。

并购经历

回到Antoine de Saint-Affrique本身。据百乐嘉利宝官网显示,他在担任CEO期间曾经历10起并购,包括澳大利亚巧克力生产商GKC Foods、 荷兰皇家菲仕兰Kievit公司的自动售货机业务等。此前,百乐嘉利宝董事长也曾赞扬Antoine建立和整合新业务,以及重新平衡投资组合的能力。

从这一角度来看,这也符合达能及其投资者对新CEO的期望。达能董事长Gilles Schnepp曾提出,未来的首席执行官将要持续进行产品组合评估,也要能向董事会提出非战略活动的调整建议。

而费加罗报此前消息称,激进投资者Artisan Partners的外部顾问Jan Bennink曾建议,达能在重拾增长后应该再在医学营养品和婴幼儿营养品领域进行重要收购,因为这块业务有机会超车雀巢。

此外,由于Antoine de Saint-Affrique曾掌管以“让生产可持续巧克力成为常态”为己任的百乐嘉利宝,并在任内交出了不错的财报,相信这也是强调兼顾经济效益和企业社会责任的达能所看重的。

图片
Antoine de Saint-Affrique

“informal”

单从上一份工作经历来看,Antoine de Saint-Affrique确实算达能CEO的理想人选。而更重要的是,他拥有领导大型跨国食品业务的丰富经验。

在加入百乐嘉利宝前,Antoine de Saint-Affrique的职业生涯几乎都是在联合利华度过的。据百乐嘉利宝官网介绍,在2011年9月至2015年9月,他曾经担任联合利华食品总裁和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负责的业务营业额合计124亿欧元。

而小食代翻查其领英资料发现,他最早加入联合利华是其在1989年从法国海军退役后。此后,他在联合利华不同的营销岗位工作过,主要负责旁氏等皮肤护理品牌。

图片
Antoine de Saint-Affrique

在联合利华工作8年多后,他自1997年起出任法国调味品企业Amora Maille的营销副总裁一职。

有趣的是,这家公司和他的新老东家都有交集。小食代翻查的公开资料显示,Amora Maille原为达能旗下业务,但在1997年被出售给法国巴黎实业银行LBO基金。到2000年,也就是Antoine de Saint-Affrique担任Amora Maille营销副总裁的最后一年,该公司正式被联合利华收购。

紧接着,他再度回归联合利华,历任该集团的欧洲调味品品类总监、中东欧区域执行副总裁等,直至最后成为了联合利华食品总裁。

图片
Antoine de Saint-Affrique

除了以上“主业”,Antoine de Saint-Affrique也有着多个名头。

来自百乐嘉利宝官网的资料显示,他自2004年起在法国对外贸易顾问组织中担任职务,同时也是瑞美商会的董事会成员,以及奢侈品品牌Burberry的非执行董事兼审计和提名委员会成员。此外,他曾在多个国家居住过,包括美国、匈牙利、荷兰、俄罗斯和英国等。

小食代留意到,身为法国人的Antoine de Saint-Affrique曾被媒体形容为“非常国际范的管理者”。在CNN专访中被问及个人管理风格是偏向国际化还是仍保留法国风格时,他回应称“两者皆有”。

“对我来说,当然还有一部分能看出法国人的影子,比如说口音。但同时,我还是欧洲人,也是全球公民。”他表示,而与外界认知的法国管理者讲究层级观念不同,他的风格是“随意轻松(informal)”。

“我的管理方式是到处走走看看,我喜欢和人碰面,也花了不少时间在路上。因为我相信,和人面对面交流比在办公室埋头苦干更好”。他说。

图片
Antoine de Saint-Affrique

作为一位“出差达人”,同时也是4名孩子的爸爸,Antoine de Saint-Affrique一直在争取兼顾好CEO和父亲的角色。“好消息是,我的孩子们基本都长大了,他们正在不同国家念书。”他在采访中透露说,自己希望将孩子培养到有一定能力后,让他们去自由地探索世界。

而在被问及会不会考虑65岁退休时,他表示,虽然自己平时没有完全放下工作的时候,但也有着许多兴趣爱好,同样关注慈善,在其他公司担任董事会成员,相信将来也不会停下脚步

图片

分析评论

对于达能这位新CEO,外电连日来也给予了不少关注。

据法国媒体europe1注意到,Antoine de Saint-Affrique的大部分职业生涯是在联合利华度过的,他同时也是一位营销专家。在执掌达能后,他面对的一个挑战是让公司重新恢复盈利能力。此外,和瑞士巧克力前东家相比,达能是另一种企业文化,拥有很强的价值观,对于自己的使命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很多承诺。

法国回声报今天指出,对Antoine de Saint-Affrique的任命,或多或少回应了激进投资者最近几周的批评。世界报指出,从领导一家有1.2万员工和收入63亿欧元的公司,到领导一家有10万员工和收入230亿欧元的公司,并不是容易的事。新帅需要发挥在海军服役时所需要的全部技巧,为公司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掌舵。

金融时报今天引述熟悉情况的人士指出,董事会寻找成功管理过消费品品牌的高管,将能即时让投资者视为可以信赖的人选。分析师认为,他在让公司摆脱增长乏力、寻找一个更聚焦于盈利增长的平衡发展模式方面表现出色。

图片

路透社的专栏作家昨日指出,投资者将会欢迎Antoine de Saint-Affrique过往的业绩记录。他的经验不仅限于可可豆——他在联合利华担任高级职务,后来升任该公司食品部门总裁,这对于达能的乳制品和植物基食品、饮用水和其他业务而言,是宝贵的经验。

法新社认为,Antoine de Saint-Affrique符合了达能董事会早前列出的多个条件,包括大众消费品行业的强大经验、国际视野、业绩、跟达能文化和价值观匹配,以及认同“本土优先”架构重组项目。

法新社特别指出,他拥有达能创始人所珍惜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去年,他曾经在媒体上介绍过,自己是如何平衡资本市场对财务的短期要求和公司的使命,特别是通过帮助非洲种植可可豆的农民来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