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在华出售雅培合资牧场股权!接盘方和明治才做过买卖

作者:番茄

在中国,外资乳企正在各自的棋盘上加速落子。

继将两家中国全资牧场卖给伊利持股的优然牧业后,昨日恒天然宣布,同意出售位于两家中国合资牧场股权,买家为AustAsia Investment Holdings(下称:澳亚公司),交易价格为1.155亿美元(约人民币 7.46亿)。

值得留意的是,接盘的澳亚公司在华坐拥多家大型牧场,还曾和日本最大乳企明治做过买卖。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

图片

卖掉与雅培合资牧场股权

我们先来看下此次交易的详情。

据恒天然通报显示,此次出售的两家合资牧场位于山东,该公司的持股比例为51%。交易完成后,恒天然将获得8800万新西兰元(约4亿人民币)的资产出售总收入,其中包括在出售完成时买方将支付的现金收入。

该公司称,上述交易不需要进一步的监管批准,预计在6月30日完成。

图片

小食代今天从恒天然方面证实,其最新出售的牧场是和雅培在山东合资建设的醇源牧场。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恒天然和雅培宣布将在中国共同投建一个奶牛养殖基地,预计首家牧场将于2017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其他牧场将于2018年开始产奶。基地奶牛存栏数预计超过16000头,年产量可达1.6亿公升牛奶。

不过,随着恒天然后来改变全球策略,转而 “专注于用新西兰牛奶满足市场需求”,今年3月,该公司宣布启动出售上述牧场群的股权。对此,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曾表示,出售合资牧场的决定与合作社将更加优先考虑具有竞争优势的业务领域的战略相符。

图片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

在最新通报中,Miles Hurrell也表示:“此次出售合资牧场将使我们能够更加专注于我们奶农的牛奶。今年早些时候,我们也出售了在中国的两个自有牧场。”此前,恒天然已将位于山西应县和河北玉田的两个全资牧场出售给优然牧业, 现金收益为5.52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25.28亿元)。

目前,恒天然在华牧场的战略复核尚未结束。小食代介绍过,2020年10月,该公司宣布出售位于河北汉沽合资牧场的85%股份,北京三元已放弃使用少数股东拥有的优先购买权,该出售事宜仍在进行中。

图片

可以看出,在中国,这家新西兰乳业巨头的目光正变得更聚焦,也就是集中资源发展餐饮服务、消费品牌和乳品原料。其中,餐饮服务板块已在多个季度成为推动恒天然大中华区业绩的主要动力。据其2021/22财年三季度业绩显示,本财年前9个月,大中华区餐饮服务业务税前利润同比增长49%。

“大中华区仍然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我们在中国的业务。”Miles Hurrell在上述通报中称。

明治身影

而此次接盘恒天然牧场股权的澳亚公司,则是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企业,并与日本知名乳企明治有交集。

小食代介绍过,去年4月,明治宣布以约280亿日元(约18亿元人民币)收购澳亚公司25%的股份,澳亚公司将成为明治关联公司。当时有日媒报道称,这是明治史上最大金额规模的收购。

图片

值得留意的是,在重金押注澳亚公司前,明治也官宣了在华扩建产能,以拓展酸奶、鲜奶业务,包括计划总投资3亿美元(约合21亿元人民币)建立华北首厂、逾1.48亿元扩建苏州工厂。

而明治入股澳亚公司的出发点也一样,支持酸奶和鲜奶的发展。在收购澳亚公司股权的通报中,该公司提到,由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等原因,其以华东地区为中心的冷藏牛奶业务销售“显著增长”。

“本公司为实现牛奶及酸奶业务在中国的继续增长,需要保证优质原料奶的稳定供应。”明治表示,收购澳亚股权是为了强化从原料奶采购到生产的价值链,并为在中国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增长打好基础。

图片

那么,明治为什么看上了澳亚公司呢?资料显示,澳亚公司于1997年在印度尼西亚建立第一个牧场,并从2009年开始先后在中国华东、华北地区投资建设7个万头牧场,单日原奶产量超过1000吨。

日经中文网报道曾称,澳亚的生乳生产效率高,每头奶牛的日产奶量约为34公斤,比日本奶牛的平均产奶量高出约10公斤。

考虑到自建牧场要通过土地资源、环保等“关卡”,通过入股大型牧场运营商来确保稳定的原奶供应,对明治来说的确是更省时省力的做法。

图片

小食代介绍过,中国已被明治定位为海外市场中“最重要的地区”, 其在华从事的业务包括鲜奶、酸奶、冰淇淋、零食和运动营养。

据小食代翻阅的明治最新年度(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财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其中国饮用牛奶和酸奶销售大致持平。糖果和冰淇淋销售受居家消费推动实现增长。

图片

明治在财报中称,为加速中国销售增长,其将大幅增加牛奶、酸奶、糖果和冰淇淋业务的产能,同时扩大功能性酸奶和蛋白粉SAVAS销售,将其发展为新的增长支柱。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