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见过的喜茶食品营养与科学研究中心,背后有何“野心”?

作者:小食代

你也许已经见惯了忙忙碌碌的喜茶门店,但是对于另一个安安静静的“幕后”,你多少可能还是会感觉到神秘。

今天,这家头部新茶饮连锁企业在一份通报中披露,“行业内首个专业级食品营养与科学研究中心”就落户在喜茶,而且每年的投入为八位数。这背后,是剑指行业标准,并希望筑牢“护城河”。

图片

根据该公司今天的介绍,这家喜茶食品营养与科学研究中心设置了9大实验室、7个研究小组,购置了“顶尖的”研究与检测设备,并且建立了一支专业的研究团队。

一家外界认为以产品和营销为重心的茶饮公司,要这样一个炫目的“后台”干啥?

根据喜茶方面今天的介绍,上述研究中心在2019年就已经着手筹建,2020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前期投入已超3000万元。

“研究中心的设立......在推动喜茶自身的产品、供应链、营运体系更加科技化的同时,也将为供应链上下游以及整个新茶饮行业标准的建立和完善提供技术支持,推动行业走向规范化发展。”喜茶方面今天这样解释。

图片

按照喜茶的想法,希望能打造出行业同类型食品研究中心的“样板间”,并声言,后续每年还将持续投入超千万元用以支持研究中心的运转和升级。

从今天披露的资料看,喜茶的这个“样板间”早已“五脏俱全”:其设立的9个实验室,包括感官品评室、微生物检测室、高效液相室、气相室等;7个研究小组,则包括感官风味研究组、营养成分研究组、茶学研究组、食安风险研究组、货架期研究组等。

  • 其中,感官品评室主要是开展大量消费者喜好的调研和研究,探索将传统的酸甜苦辣咸鲜的感官指标细化并数据化,从而帮助喜茶持续优化着产品的研发。
  • 另外,茶叶研究室、营养成分研究室等通过检测,对茶叶、水果等原材料有更科学性的了解和研究,能够进一步实现原料供应品质的量化定性,保障最终产品的“高品质和稳定的口感”。
  • 还有,营养成分研究组的重点,是对各类原材料的营养成分进行科学的研究,形成数据化的研究结果,为产品研发过程中的营养搭配,以及追求口感和营养的平衡提供技术支撑。

“中心已进行的2800多次分析检测实验。”喜茶称。此外,在安全层面,研究中心实现了对原材料的农残、重金属等理化指标的科学分析检测,并可在第一时间把分析检测结果反馈给供应链和品控部门。

由于这个中心平日难得示人,小食代今天通过书面形式,向喜茶方面进一步提问,希望能了解更多细节。

图片

小食代:喜茶提及,中心探索将传统的酸甜苦辣咸鲜的感官指标细化并数据化,从而帮助喜茶持续优化着产品的研发。能结合今年推出的一个产品,具体说一下这里的故事吗?

喜茶:我们可以从喜茶的经典产品来举一个例子。作为芝士茶的首创者,一直以来喜茶产品中的芝士都深受消费者喜爱,研究中心对喜茶饮品中芝士的口感就进行了数据化的探索。喜茶食品营养与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介绍,影响芝士奶盖口感的因素是多种理化指标的综合表现。研究中心通过消费者调研的方式,根据消费者对不同芝士奶盖样品的反馈,找到样本背后各项理化指标的差异,建立更好喝更营养的芝士奶盖的标准,从而为喜茶持续升级芝士配方提供技术支撑。

小食代:中心涉及的功能,包括喜茶的新产品研发、经典产品升级、产品品质管理、原料标准制定、供应链管理、原料定制化、原料产地溯源等。这些方面,哪个是中心的重中之重,为什么?

喜茶:在喜茶食品营养与科学研究中心的架构设置上,喜茶参考了顶级食品企业的实验室以及专业的食品研究检测机构,并结合自身的业务需要,按照应用为主的原则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因此所做的分析测试实验都是以应用为主导的,每一个功能都是非常重要的。

图片

小食代:中心人员主要是来自内部还是外部的,他们(尤其是中心负责人)在职业背景上有过什么突出之处?

喜茶:喜食品营养与科学研究中心从科研院所、专业检测机构引进并打造了一支专业的研究团队。研究人员均来自于通标(SGS)、谱尼检测等知名的检测机构,以及省市级计量院、省级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等机构。团队专业背景覆盖药学、食品科学、化学、生物学、高分子材料学等。

小食代:喜茶今天也提及,后续每年还将持续投入超千万元用以支持研究中心的运转和升级。这些费用是否算为研发支出,喜茶每年研发支出是什么规模?

喜茶:喜茶已经打造了完整的研发体系,而喜茶食品营养与科学研究中心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投入超千万元用以支持研究中心的运转和升级也是整体研发投入中的一部分。而为了向消费者持续提供充满灵感的产品体验,喜茶会持续以高标准进行研发的投入。

图片

小食代:有同业表示,所有原料标准都得公司在拉着茶科所、供销社、行业协会在做,包括自己的拼配工艺,喜茶也是这种情况吗,原料标准目前参考的是哪里的标准?

喜茶:目前新茶饮行业的行业标准比较缺乏,为此喜茶已宣布联合CCFA制定新茶饮团体标准,助力行业规范化发展。而研究中心则是在从技术层面推动着行业的规范化。喜茶通过食品营养与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分析检测,为供应链提供各种原材料的技术标准,并建立原材料以及新茶饮产品的各项标准,最终形成能够指导行业的原料标准和促进供应商工艺提升,推动行业进一步走向规范化。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