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澳优董事长回应多个热点!包括奶粉限价传言和新国标

作者:潘娴

继最新交出稳健增长的半年报后,今天,澳优董事长继续出马向投资者派“定心丸”。

小食代留意到,在今天面向分析师召开的业绩会上,澳优董事长颜卫彬花大篇幅回应了近期的行业热点,包括限价传言、新国标下奶粉公司在忙啥等等。此外,澳优高层还谈到冲击婴配粉前三的重点工作。

今天会后,澳优一度涨超5%,收盘涨4.62%,报每股7.920港元。

料限价、集采可能性不大

受近期三孩政策、奶粉限价和集采传言等的叠加影响,最近,奶粉股的价格像是坐上了过山车一样起起落落。

在今天的投资者会议上,澳优全球首席财务官王炜华表示,澳优目前股价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是港股大盘近期表现一般,二是一些投资人对婴幼儿奶粉行业有短期顾虑。

“我们认为,现在澳优股价是被严重低估的。在6月股价10多块港币的时候,好多高管还在行权。所以在合规情况下,我们是会进行回购的。”他说。

小食代留意到,在会议初始,颜卫彬也花大篇幅逐一解析了婴配粉行业的诸多变化,希望打消投资者疑虑。

图片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资料图片)

首先对于奶粉限价和集采的传言,颜卫彬认为,相关措施出台的可能性不大。

“第一婴配粉是刚需,第二其价格带非常宽,想购买质优价廉的产品并没有限制和障碍,因此进行最高限价的必要性不大。”他说, “从政策层面来看,我们认为中国婴幼儿奶粉还是会遵循市场化原则发展的方向。”

在颜卫彬看来,中国婴配粉企业眼下也有不少机会点。

比如三孩政策。“大家可以看到,政府还是在想尽办法降低育儿成本,避免社会内卷,让年轻人生孩子少一些负担。我们相信,政策最终还是会有作用,也要相信政府的决策。”他说。

此外,奶粉新国标也会利好研发和生产积累深厚的公司。颜卫彬提到,新国标出台后,许多奶粉公司都在按照新标准来进行配方升级或者新配方注册。“注册政策还是采取了比较严格的方式。我相信,这对认真做好研发和生产管理的公司还是一个利好,监管环境还是有利于头部企业应对竞争的”。

羊奶粉重返增长

看完最新会议,我们再来回顾下澳优的上半年成绩单。

据澳优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2.7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7%。其中,自有品牌配方奶粉业务收入为37.41亿元,同比增长9.7%。上半年毛利为21.36亿元,同比增长5.6%;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为5.94亿元,同比增长45.3%。

图片

在上半年,牛奶粉成为了澳优增长的“最大功臣”。财报显示,澳优自有品牌牛奶粉录得营收20.53亿元,同比增长16.9%。

在奶粉高端化趋势的带动下,定位超高端市场的海普诺凯生物(含海普诺凯1897、Neolac悠蓝等品牌)录得销售收入13.74亿元,同比增长18.9%。而经过重组整合的能立多业务单元录得销售收入5.63亿元,同比增长37.0%。

小食代留意到,在此前进行渠道调整后,羊奶粉佳贝艾特也成功重返增长了。

澳优财报显示,公告期内佳贝艾特业务录得销售收入16.88亿元,同比增长2.0%。在第二季度,佳贝艾特中国区收入更是同比增长了17.8%。

图片

据澳优引用的尼尔森(Nielsen)研究报告显示,自2018年以来,佳贝艾特销量已连续3年占中国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总进口量超60%。在国际市场,佳贝艾特也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佳贝艾特也在持续完善国际化布局。该公司称,自2020年进入墨西哥市场后,佳贝艾特在当地的需求逐月递增,表现抢眼。目前澳优司还在筹备在今年年底将佳贝艾特引入东南亚市场。

图片
澳优荷兰工厂

小食代留意到,羊奶粉作为澳优的传统优势业务,颜卫彬今天也回应了市场竞争加剧的问题。

“大家很担心羊奶粉有越来越多厂家进来后会怎么样,我们认为这说明羊奶粉赛道还在继续壮大。我们在新的竞争环境里也非常有信心,因为羊奶粉的成功关键因素是科研、供应链能力、市场网络覆盖,尤其是客户服务能力。在这些方面,我们还是具备有充分优势。”他说。

除了奶粉业务,澳优旗下的营养品板块也实现了稳步增长。公告期内,澳优营养品业务录得收入约6800万元,同比增长3.5%。如撇除因疫情导致的代购销售大幅下降等因素,澳优营养品业务在中国区的销售额约为6600万元,同比增长达33.3%。

考虑到疫情下进口物流、代购渠道仍面临很大不确定性,澳优也启用了营养品本土化生产的新模式。

该公司表示,为解决供应链限制及更有效地支持营养品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澳优已将Nutrition Care的部分产品,由澳洲转移到国内进行生产。目前,共有15个系列的营养品于报告期内完成相关技术检核及试产。

图片

在进一步推进本土化的同时,澳优也在大力扩充营养品组合。据悉,报告期内,澳优云养邦上市了国内供应链支撑的NC苏芙卫益生菌、NC迅酸清益生菌、NC致减益生菌及NC苏芙敏益生菌等新品,可满足消费者改善肠胃、关节及皮肤等方面的健康需求。

“不能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

展望未来,颜卫彬在今天会上表示,澳优重点依然是聚焦羊奶粉和牛奶粉,同步将营养品培育为未来几年的重要新增长点。

具体而言,他指出,工作包括要继续加大研发、市场网络布局、供应链优化、管理平台完善的力度等。

“尽管外头的形势有压力,但公司管理团队还在认认真真地按照既定策略来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保证今年能比较合理的完成目标任务,实现未来多年的稳健成长。”颜卫彬说。

小食代介绍过,澳优此前定下的2021年指引是全年营收增长不低于15%,2023年市占率进入中国婴配粉前三。据澳优半年报公告显示,根据不同市场报告,该集团婴幼儿配方奶的市场份额于2020年在中国排名第五,占市场份额6.3%。

针对如何争取更多市场份额,澳优中国区副总裁兼佳贝艾特总经理李轶旻在今天会上表示,澳优将继续夯实原来的优势渠道,同时进入原来外资比较强势的系统。

图片

澳优中国区副总裁、佳贝艾特总经理李轶旻(资料图片)

颜卫彬则补充提出,澳优要继续大力提高消费者认知度。“婴配粉是一种高门槛的快消品,更是一种特殊的快消品,培育品牌忠诚度是需要长久去做的。消费者三年就会换一批,虽然有了二胎、三胎之后可能会好一点,但任何公司都不能躺在过去的品牌功劳簿上睡觉,所以你不可能不去开发新客,不去服务市场,就能收获消费者。”他说。

小食代留意到,在今年上半年,澳优继续加大传播投入,旗下各品牌在多个热门剧集或综艺节目“露面”,如《赘婿》、《玉楼春》、《戏剧新生活》、《王牌对王牌》等。

澳优在公告中表示,相信婴幼儿配方奶市场未来一至两年的竞争仍然激烈,市场继续整合。“公司对研发、供应链、团队及行销资源方面的优势充满信心,将继续坚持以战略的确定性战胜市场的不确定性,努力实现业务可持续增长,并确保妥善规划,投放充份资源满足新国标,维持集团市场领导地位”。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