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星巴克中国翻开了全新一页!

作者:小食代(原创)

继7月份刚刚交出了2021财年第三季度漂亮的财报后,咖啡连锁巨头星巴克又在新的2022财年即将开启之际,传来中国市场的重要新动向!

就在刚才,小食代获悉,星巴克中国董事长王静瑛在今晨发布的一封题为《一路同行  未来可期》的员工内部信中透露,自10月1日起,她将卸任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一职,并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投入更多时间聚焦长期发展战略、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等工作。

根据最新的安排,星巴克中国首席运营官蔡德粦将接棒首席执行官一职,数字创新业务总经理刘文娟将升任星巴克中国首席运营官。

图片

“这不是一个心血来潮的决定。”在上述内部信中,王静瑛坦言。“现在,星巴克中国又进入了一个全新篇章。而我始终坚信,我们的故事,才刚写下一个开头。”

星巴克中国究竟将如何开启“全新纪元”?下面,小食代就带大家详细了解。

布局长远规划的“瞭望者”

根据上述内部信件,王静瑛的工作重心将从执行层面,转向长期发展战略的规划,担当这家全球最大咖啡连锁在中国的“瞭望者”。

图片
星巴克中国董事长王静瑛

小食代了解到,未来,王静瑛的重点工作包括带领星巴克中国Siren Ventures创投基金,进一步推动星巴克的数字创新。

资料显示,Siren Ventures投资基金是2020年星巴克与红杉中国进行战略合作的重大项目,也是推动星巴克在华增长的重要布局。该基金旨在挖掘食品零售行业的具有发展潜力的初创公司,希望能更好地在早期发掘中国市场零售领域的全新创意,创造更多战略投资机会,从而进一步实现中国业务的发展。

在当时的“云”签约仪式中,星巴克全球CEO凯文·约翰逊和王静瑛作为星巴克代表出席,足可显示星巴克对于投资未来的重视。

另外,王静瑛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带领去年新成立的北京星巴克公益基金会,进一步提升星巴克的社会影响力,关注帮助有需要的群体,振兴社区。她在信中写道:“作为中国人,让公众受益、让全社会受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只要力所能及,我们必将全力以赴。”

十年快速成长背后的“成功密码”

小食代注意到,王静瑛长期掌舵星巴克中国业务。她自2011年起出任星巴克中国总裁,2016年升任星巴克中国CEO,2019年起出任新设立的星巴克中国董事长一职。可以说,星巴克中国在过去10年的高速发展中,已深深打下王静瑛的烙印。

“星巴克在中国的成功与王静瑛在过去十年展现的高瞻远瞩的领导力密不可分。她凭借刚毅的勇气、坚定的信念以及对星巴克和伙伴的诚挚热情,带领星巴克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和变革。”星巴克全球CEO凯文·约翰逊这样评价王静瑛。

图片

翻查资料,在王静瑛担当“一把手”的10年里,星巴克中国门店数量增长超过10倍,成为一家拥有6万多名员工的咖啡连锁龙头。中国也跃升为星巴克在全球发展速度最快且最大的海外市场,并创新出了多种门店类型。

“10年来,与你们一起开拓的每一个新城市、开出的每一家新店,都刻印在我心中。”王静瑛在上述内部信中也这样写道。

小食代今年4月介绍过,除了最为人熟悉的核心门店,星巴克还在全国开出了约有400多家星巴克臻选™门店,1家“咖啡奇幻乐园”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近20家的星巴克臻选咖啡·酒坊—Bar Mixato,50多家的“啡快”概念店,近120多家宠物友好门店,以及6家手语门店。

此外,去年3月,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江苏昆山举行,这一活动登上了新闻联播,并被评价为“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作出了贡献,分享了机遇,实现了互利共赢”,让人印象深刻。

图片

今天,王静瑛在信中回忆她刚加入公司时感慨道:“那时的我绝对无法想象——10年后,我们的门店会从400多家变为5200多家;进驻的城市会超过200个,几乎遍布中国大江南北。我们的伙伴已有6万多名……还有幸赢得了数千万星粉的喜爱。”

事实上,小食代还留意到,在王静瑛任内她也处理了多个棘手问题,包括有效地带领这家咖啡连锁应对疫情暴发,并为星巴克全球输出了“中国经验”

当时,和其他餐饮公司一样,星巴克中国的门店营业、新店扩张曾按下“暂停键”。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星巴克中国也逐步复苏,并通过拓展线上订单、加强会员体系建设等方式适应新常态。

“与你们一起面对突发的疫情时,我们坚持将顾客与伙伴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由此做出一个个没有先例可循的决定。每次去店里,口罩下你们温暖的笑容,就是我的力量源泉。”王静瑛说。

图片

此外,她还带领公司从统一手中接过了星巴克华东市场的合资企业,快速地进行了整合,并确保了业务的平稳。在任内,她也成功应对了来自中国本土市场同行们咄咄逼人的竞争。

相比起这些成绩,王静瑛在信中表示,其实她最为骄傲的“是十年来的每一天,一直恪守着星巴克与众不同的价值观——坚持做正确的事,帮助彼此成功;从人文视角出发,追求卓越业绩”。

“要做正确的事,就意味着没有捷径可走。但无论面临什么困难,我们从来没有妥协过、放弃过。”她在信中写道。

在王静瑛看来,也许这才是星巴克中国过去十年成就背后的“成功密码”。也因此,王静瑛在这封面向所有员工的内部信中强调:“无论何时,记得永远都要做正确的事。在星巴克,事无大小,都必须符合这一价值观。”

新一代的星巴克中国领导者

事实上,在王静瑛的带领下,星巴克中国已从疫情冲击中快速“回血”:2021财年第三季度(截至2021年6月27日的季度),星巴克中国的收入为9.05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63亿元)。

如今,星巴克正准备在中国解锁下一个高增长“关卡”,计在2022财年末进驻230个城市、总店数达6000家。

十年成绩在前,星巴克中国如何再创纪录?王静瑛也给出了她的答案——人。

“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因为我深知,从第一线的门店经理,到支持中心里的各职能部门,已经有一批非常出色的年轻领导者成长了起来。”今天,王静瑛在上述信件中称,相信在以星巴克中国新任首席执行官蔡德粦、新任首席运营官刘文娟为首的中国领导团队带领下,该公司会“创造出下一个更璀璨美好的未来”。

据悉,过去十年,王静瑛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致力于星巴克中国的人才梯队建设,在各个层级培养出一批符合星巴克价值观的德才兼备的领导,以源源不断的人才之力,支持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快速成长。

“在王静瑛的领导下……培养了一批富有能力和价值导向的新一代星巴克领导者,肩负继续推动我们业务向前发展的重任。”星巴克全球CEO凯文·约翰逊今天也肯定了王静瑛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卓越贡献。

此次“挑起大梁”的两位高管就是星巴克致力培养本土人才的有力证明。

小食代介绍过,即将出任星巴克中国CEO的蔡德粦于2012年加入星巴克担任北区副总裁,之后分别担任市场部副总裁、门店开发部副总裁和首席运营官。2019年起,蔡德粦出任星巴克中国零售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全面负责星巴克中国零售业务的业绩表现与人才发展。

可以说,蔡德粦是与王静瑛并肩战斗多年的“战友”,他的身影也时常出现在星巴克中国历年来的重要场合中。

图片
星巴克中国新任首席执行官蔡德粦

而新任首席运营官刘文娟则是一位完全从本土市场成长起来的年轻高管。此前她领导着星巴克中国的数字化创新业务板块,推动并实现了星巴克在数字化领域的一系列重大项目,使数字化业务成为支持星巴克中国业绩增长的又一引擎。

可以看到,星巴克中国已为紧抓未来增长机遇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小食代介绍过,英敏特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现制咖啡市场销售额预计达到426亿元人民币,未来5年,该市场容量将以11.9%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

图片

近期,这股“咖啡香”也让不少品牌和资本越发上头。公开资料显示,仅是今年,国内咖啡馆市场就出现了好几次亿元级别的融资,如Manner5月获数亿美元融资,M Stand前后完成了超1亿人民币和超5亿人民币的融资,Seesaw7月宣布拿下过亿人民币融资。

面对热闹而拥挤的咖啡连锁赛道,星巴克已经摆出最新姿态,全面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在深耕中国市场的路上,这家咖啡巨头还能创造出什么令人惊喜的可能性呢?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