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达能的新CEO正式到岗了!

作者: 何丹琳(原创)

在接过“任命状”近四个月后,法国食品巨头达能的新掌门人终于正式“走马上任”了,这吸引了一众国际媒体的目光。

根据法国多个媒体消息,今天,这家拥有爱他美、脉动、依云等知名品牌的食品巨头的新首席执行官Antoine de Saint-Affrique已如期正式到岗。这是达能时隔七年来第一次迎来新帅,也是该公司面对内外部挑战下希望重回增长轨道的最新努力。

图片
达能新任首席执行官Antoine de Saint-Affrique(法国BFMTV)

那么,对于处于转型关键期的达能来说,这位“空降”的新帅预计会带来什么样变化?在他的带领下,这家食品巨头接下来又将会怎么出牌呢?我们不妨一起来关注下。

首日

对于今天的“就职首日”,这位新帅显得非常低调。

“意料之中的是,(达能对于他的到任日)没有发布公开声明的计划。这位巧克力巨头百乐嘉利宝(Barry Callebaut)的前任老板以谨慎行事著称。”小食代留意到,法国《回声报》这样说。

但看起来,Antoine de Saint-Affrique也为履新做足了准备。据《回声报》透露,他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为到任达能做准备,“他做了很多咨询……更多的是向外部而不是向内部,包括客户、消费者、投资者、分析师、委员会、银行家。”

图片

小食代介绍过,今年3月,达能发布公告称,范易谋(Emmanuel Faber)将离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同时任命Gilles Schnepp为董事长,即时生效。新任董事长和董事会的当务之急将是领导交接工作,包括寻找新的首席执行官。

随后在5月17日,达能宣布任命Antoine de Saint-Affrique为该公司CEO,该任命于9月15日生效。此前,他自2015年10月起出任瑞士巧克力公司百乐嘉利宝的CEO。在加入百乐嘉利宝前,他曾经担任联合利华食品总裁和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负责的业务营业额合计124亿欧元。

达能董事长Gilles Schnepp指出,Antoine de Saint-Affrique将为达能带来“战略愿景、国际消费品经验以及运营执行技能”,董事会有信心他将能为股东创造可持续的价值。

图片
达能新任首席执行官Antoine de Saint-Affrique(回声报)

从这位新帅的过往履历来看,他的确与达能的需求颇为“匹配”。

据百乐嘉利宝官网显示,在其任内该公司股价涨了近一倍。在去年疫情发生前,百乐嘉利宝销售额上涨了17%,利润增长超过三分之二。“无论是从增长还是现金发展来回顾,这家公司都可以说经历了一个非常成功的阶段。”有分析师如是评价。

在达能宣布Antoine de Saint-Affrique接棒后,该公司的股价也增长明显。不过,股价和业绩能否实现持续增长,仍有待观察。

图片
达能股价一年走势(彭博)

此外,据百乐嘉利宝官网显示,他在担任CEO期间曾经历10起并购,这也符合达能及其投资者对新CEO的期望。达能新董事长Gilles Schnepp曾提出,未来的首席执行官将要持续进行产品组合评估,也要能向董事会提出非战略活动的调整建议。

考核

我们再来了解一下达能新帅offer的“含金量”。

小食代留意到,根据达能披露的一份薪酬文件,Antoine de Saint-Affrique作为CEO的年度固定薪酬为14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065.12万元)。至于可变年度薪酬部分,则依据绩效完成情况而定,能够拿到年度固定薪酬的0%-200%。

也就是说,这位达能新帅最多能实现高达420万欧元的年薪(约合人民币3195.36万元,注:不包括股票长期激励计划及其他福利)。

图片
达能前董事长兼CEO范易谋(Emmanuel Faber)(资料图片)

这也意味着,他拿到了比前任CEO范易谋更高的年薪范围。

小食代曾介绍,范易谋在担任达能CEO期间的年度固定薪酬为100万欧元,可变年度薪酬最高为200万欧元,因此年薪总额最高为300万欧元(注:不包括股票长期激励计划及其他福利)。

2020年,范易谋在达能CEO任上拿到了全部的基本工资,这部分年度固定薪酬自2014年9月确定以后一直没有发生变化。不过,由于可变年度薪酬变少,他的2020年整体年薪与2019年相比减少了1/3,总额只有13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044万元)。

图片
达能新CEO可变年度薪酬的考核指标

既然达能拿出了这么大的“诚意”,那么又该如何考核新CEO呢?

小食代留意到,在上述薪酬文件中,达能也披露了对新CEO的考核指标——事实上,在大框架上,与可变年度薪酬挂钩的相关考核指标与“范易谋时期”并没有任何变化。不过,我们从中仍然可以大致推测Antoine de Saint-Affrique日后需要发力的重点领域。

根据文件显示,对新帅的考核包括三大方面:第一是经济表现,权重占比60%,具体绩效衡量指标包括销售额同比增长、持续经营利润率增长、自由现金流生成 ;第二是社会和环境目标,占比20%;第三是管理,占比同样为20%。

计划

上文提及,达能新CEO的到任引起了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

小食代留意到,法国《回声报》报道称,在一支面向员工播放的内部视频中,Antoine de Saint-Affrique强调了他对增长的重视、对品牌的喜爱,以及从促进品牌成长中获得的乐趣。

图片
达能新任首席执行官Antoine de Saint-Affrique(资料图片)

“他打算依靠这些团队,重新激发他们的活力,并圈定那些能够让他们获得市场份额的人才。”该报道称,一位不愿具名的达能高管形容说,这是“与达能产生共鸣的演说”。

报道表示,这一信息也传达给了投资者,而增长疲软正是范易谋离任前受到的主要批评,这也反映在了股票市场上,达能的股价在2020年下跌了大约30%。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让新CEO大展拳脚,达能在公司治理上已经做好安排。

《回声报》称,达能已决定在公司治理方面彻底洗牌。在宣布首席执行官变动和Antoine de Saint-Affrique的上任后,该集团于7月底宣布,其董事会13名成员将在两年内进行更新。只有Gilles Schnepp将不受影响,他自2020年12月起担任董事,并于3月中旬范易谋离职时被任命为董事会主席。

对董事会进行如此深刻的改革非常罕见,这表明了(达能)真的渴望从头开始。通常,董事会成员的更换是以非常渐进的方式进行的。”《回声报》引述一位公司治理专家指出。

另一方面,弗兰克·里布(Franck Riboud)将继续担任达能集团名誉总裁(他是达能创始人之子、达能前董事长)。这意味着他还会对董事会产生影响吗?“前任老板总是受到关注。但他将无法再参加投票;这将很快限制他的影响力。”《回声报》引述一位猎头人士解读说。

图片
达能创始人家族成员Franck Riboud

《回声报》指,Antoine de Saint-Affrique并没有带着一个团队随他一起到任达能,至少目前的最初阶段是这样。 “其目标是与那些在他们的位置上有能力吸收业务、具备学习力和理解力的人一起共事。”该报道引述一位资深的“达能人”说。

在谈到达能对旗下产品组合的检视时,《回声报》表示,“这个问题当然也在内部被提出来了。它可能仍然会继续被提及,但它不会成为新掌门人近期计划的一部分。即使精简产品组合,资源也会继续向那些优先品牌倾斜。”

英国《金融时报》今天引述接近达能的人士表示,Antoine de Saint-Affrique可能需要约半年的时间来敲定和宣布他的新计划。分析师一直在争论这位新帅是否需要进行重大投资以刺激达能的增长。

任务

在全球范围内,这家食品巨头的手头上还有一个重大任务要推进——“本地优先”。据介绍,“本地优先”旨在给予达能各国的业务更多自主权,以提高反应速度和创造力。这也是为了适应数字化的世界,达能认为按产品类别进行管理已经不那么适用。

“在每个国家,两个或三个事业部或会合而为一,使得总数量将从61个减少为22个。在此基础上,主要业务大区数量也将减半。”《回声报》称。

“总的来说,达能将在全球减少4400多个工作岗位,同时也将设立新岗位。截至3月底,达能的工作岗位净减少了2267个,但由于417个被减少的职位此前已经空缺,因此对员工的实际影响是减少了1850个职位。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由于新增的离职和重新调整,这一数字已降至1600左右。”《回声报》表示。

上述报道指出,“本地优先”的实现并非易事,因为该项目需要重新考虑内部流程。与此同时,推进的时间表还取决于地理区域,例如印度尼西亚、中国或土耳其市场要等到2022年实施。”

图片

小食代留意到,《世界报》的报道中同样指出,对于这位新老板来说,重新动员“作战部队”,以及建立起他的团队,将是首要的任务。

《世界报》称,Antoine de Saint-Affrique必须管理“本地优先”计划的实施,他将于9月21日与工会讨论该项目(注:涉及工作岗位的调整)。“此次重组的关键是预计将节省7亿欧元的成本。一项自愿去职计划即将在法国展开。”该报道称。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