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全球CEO首度谈重大架构调整:我们正在为中国市场all in!

作者:潘娴(原创)

当本土化被许多跨国巨头视为“增长法宝”,全球最大食品饮料企业雀巢选择在中国市场再进一步。

在昨晚举行的三季报业绩会上,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Mark Schneider)等高层就首次谈到了将中国市场“提拔”为独立大区的更多细节,还包括修补在华奶粉业务、缓解成本压力的措施等等。我们来一起看看。

图片
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Mark Schneider)

“押上一切”

上周,雀巢宣布进行架构调整,包括决定组建大中华大区,并任命太太乐总裁张西强为雀巢大中华大区首席执行官,调整自2022年1月1日起生效。

作为雀巢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大中华大区年销售额为57亿瑞士法郎(若按雀巢2020加权平均年汇率算,约合人民币419亿元),该数据不包括浓遇咖啡(Nespresso)和雀巢健康科学。

图片

“长期以来,雀巢有个标志性特点是,所做的一切都与本地市场密切相关,要与全球各地消费者保持紧密联系。(新架构)现在把这个想法提升到了新高度,这充分体现了北美和中国这两个雀巢全球两个最大市场的重要性。”施奈德在会上表示,新架构将能进一步提高对五个大区关注的敏锐度,令雀巢在快速变化的消费环境中更为敏捷。

值得注意的是,施奈德还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专门点评了中国市场。

“大中华大区将是五个大区中最小的市场,而将其提升为一个独立大区意味着,我们十分看好该市场前景,也将全力履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他强调,“我们正为中国市场all in(押上一切),并致力于做好能长期制胜这一市场的工作。”

图片

小食代介绍过,为提升本土化生产、研发和创新等能力,雀巢近年来已在中国斥巨资落地多个新项目,涉及宠物食品、咖啡、婴幼儿辅食等数个高增长品类。

在昨日发布的三季报中,雀巢也点赞了中国多项业务。其中,最大的增长贡献者是雀巢专业餐饮,销售额超过2019年(注:即疫情前)的水平。得益于数字化驱动的新品发布,咖啡、调味品、乳品和普瑞纳宠物食品都实现了“强劲的两位数增长”。

“成功公式”

在中国,修补婴儿营养品仍是雀巢的头等大事之一。小食代昨日介绍过,2021年前9个月,由于大多数类别的强劲销售增长被婴儿营养品的销售额下降所部分抵消,雀巢在中国录得低个位数的增长。

昨晚会上,雀巢首席财务官François-Xavier Roger透露,撇除婴儿营养业务,中国市场期内增长达到双位数,由咖啡、调味品、乳品和普瑞纳宠物食品等推动。“受市场环境挑战影响,婴儿营养品销售额下降,复苏措施继续取得进展,并正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评估产品组合和分销战略。

评论起中国婴儿营养业务,施奈德表示,雀巢正努力解决问题。“不仅在中国,在其他市场,疫情影响(如导致全球出生率下行)也为这一业务带来了更大冲击。我们需要更深入地研究,为中国婴儿营养业务找到一条成功公式。”他说。

图片

“我们认识到,在过去数年中,中国市场有些品类表现并不理想。”施奈德说,“相对而言,婴儿营养品的问题更明显一点。我们没有回避这块业务在疫情前就表现欠佳了,也没有把责任都推到疫情身上。”

谈及如何复苏,施奈德则列举了一些已执行的做法,包括梳理出更清晰的渠道战略、利用先进科技进行创新并提供更契合本地市场的产品组合、加码跨境电商等。

例如在新品方面,雀巢旗下的惠氏今年以来就在中国频频上新,包括透过跨境渠道引进了添加6种母乳低聚糖(HMO)的启赋未来LUXA、添加HMO的羊奶粉启赋蕴悠。

更早前的4月,惠氏又官宣了主打免疫力配方的“第4代奶粉”启赋蕴淳,这将成为惠氏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主攻包括母婴店等线下渠道的“武器”。

图片

据介绍,出于保密的要求,施奈德在会上并没有“剧透”中国奶粉业务下一步计划,但强调“将为了中国婴儿营养品业务全力以赴,不会收缩战线,不会撤出战场”。

“中国是全球规模和需求最大的婴儿配方奶粉市场,我们必须要在那里打胜仗,致力于成为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参与者。”施奈德说。

不离“纵享”

受健康需求带动,无糖、低糖产品热度飙升。小食代留意到,会上也有分析师问及,施奈德在媒体交流中曾称年轻一代很关注健康,这会否代表未来含糖量高的产品需求变小。

对此他表示,雀巢致力于发展糖巧产品的目标和路径都没变。“这些(更强调纵享的)产品也属于人们饮食的一部分。年轻一代不仅关注健康,享受乐趣在他们心中也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所以改变的重点也在仅关注健康产品的基础上,同时考虑到以负责任的方式满足享受型需求。”

施奈德又指出,这些方式包括提供份量更小的规格、在糖含量等原料信息上做到公开透明、以及严格遵守向儿童营销的规定等。

图片

“我在那次交流中也提过,青春永远不会过时。所以当你走访世界各地大学时,基本就可以看到下一代对什么产品感兴趣。对我来说,从这些旅程中获得的启发与提供更多与纵享相关的产品并不矛盾。下一代消费者和上一代相同,尽管口味偏好会改变,但不会牺牲纵享的乐趣。”他说。

施奈德表示,作为一家食品饮料公司,雀巢致力于满足消费者的营养需求。与此同时,纵享也是另一个不会远离的维度。

图片
马克·施奈德(Mark Schneider)

成本压力

最后再来看下行业中普遍存在的成本压力问题。

施奈德在会上指出,在正常时期,食品饮料行业总体上不会因成本上涨受到巨大影响。“当你身处有规律的成本上行环境下,你大概知道了接下来发生的事,依此进行调整,基本上可以稳住业绩。”他说。

François则指出,成本上涨预计会令雀巢2021全年销售成本增加4%左右,该公司主要利用定价、提升效率、优化产品组合、集中采购的规模效益等方式缓解压力。

“我们继续努力解决挑战,在过去几个季度也进行了稳步提价。第三季度,定价加速上升至2.1%。在今年前9个月,定价拉动了1.6%的有机增长,这是我们过去6年来都没见过的水平。”他说。

图片

此前,不少食品饮料企业都预计短期成本仍会继续走高,并释放了涨价信号。

François也表示,尽管目前无法给出2022年成本的具体涨幅,但预期将高于今年水平。他又透露,雀巢将在2021年的剩余时间里和2022年,根据区域和品类的不同情况,以负责任的方式逐步提价。

施奈德进一步补充道,成本上涨趋势看起来会延续到2022年以后,但雀巢有把握在了解走势后很好地调整应对。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