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中国即将宣布14薪?咖啡行业年底最大悬念来了!

作者:小食代(原创)

在中国5300多家星巴克门店工作的员工,可能很快就会收到一个好消息。

今天,小食代获悉,星巴克中国计划进行新一轮大规模调薪的传言正在咖啡行业里小范围流传,并预计最快本周内有说法。

上述传言称,这家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公司正有意对中国员工福利和薪酬实施新一轮调整,计划中的方案除了常规的年度涨薪外,还包括首次给门店员工发放每年14薪。

星巴克说法

对上述说法,星巴克中国今天回应小食代问询时不置可否。

星巴克中国表示:“一直以来,星巴克始终践行深耕中国市场的承诺,致力于提升伙伴体验。对于更进一步的信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分享。”

图片

根据最新公布的2021财年财报显示, 星巴克中国市场同店销售增长17%。其中第四季度,中国业务收入为9.6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66亿元),同比增长18%。截至目前,星巴克在中国208个城市开设了5360家门店。在过去一个财年,星巴克中国创纪录地净增了654家新店,其中第四季度净增225家。

伴随着店数的增长,星巴克中国招聘员工的步伐也在提速。据悉,目前这家公司在中国拥有6万多名员工,在2019年时这个数字是55000名。

高速发展的背后,一定需要人才的支持。事实上,星巴克历年来一直在吸引人才方面有不少举措,并希望依靠独特的企业文化,获得更多年轻人的青睐。

“真金白银”

有意思的是,这家一直提倡“家文化”的咖啡连锁公司,员工之间不论职位高低,都互称为“伙伴”——这个翻译自英文partner的称呼,也有“合伙人”的意思——资料显示,这是因为星巴克员工都可以通过全球咖啡豆股票“共享企业的成功”。2007年初,“咖啡豆股票”开始覆盖中国市场,甚至是兼职员工也有机会持有公司股票。

图片

星巴克近年来也一直试图在薪资福利方面推出一些创新举措。

纵观这些历年来的薪资福利政策调整,似乎都在透露着这家公司在用人方面的一个明确的理念:企业给予员工的回报不仅体现在薪水,还包括助力员工成长的“伙伴投资”及让生活更便利的各种“贴心福利”。例如,自2017年6月起,星巴克中国创新推出行业领先的“父母关爱计划”, 即由公司全资提供的父母重疾保险;2019年发布“专属版星福利”等。

这次传言,又将大家的关注引到了员工最关注的“真金白银”上。如果“14薪”的传言成真,这意味着星巴克中国将实施其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门店员工薪资结构调整。

业内分析

小食代翻阅公开资料了解到,上一次星巴克中国调整员工方面的政策是在1年多前。当时,该公司称升级员工“专属版星福利”。

资料显示,当时星巴克中国为员工定制的专属版星福利开始生效。该福利为中国伙伴量身定制,具体内容是“服务满 2 年的全职伙伴可在公司创建的线上平台获得额外福利积分,用于选择更符合自己需求和个性化的专属福利项目”。可兑换的员工福利包括:报销HPV疫苗注射的女性关怀计划、根据自己兴趣爱好申请健身、英语课程等相关费用的报销,还可以兑换假期,旅行卡,给宠物上保险等。

图片

今天,一位资深餐饮人力管理人士对小食代指出,目前行业中的企业在咖啡师薪资水平上差距不大,“咖啡师选择星巴克这样的连锁咖啡品牌,最看重的是福利齐备。”

据他介绍,咖啡师相比一般餐饮业的服务员而言,门槛较高,“因为咖啡师本身需要一定技能,要有顾客服务意识,且外形也有一定要求”。

资料显示,为了吸引优秀咖啡师人才,星巴克还着手宣传其培训机制。

图片

据该公司称,星巴克对伙伴的“技能投资”不仅限于咖啡知识与分享,还包括提供全面系统的学习机会,例如:咖啡进阶认证,咖啡师大赛等。还可以通过针对内部员工的APP和线上培训平台,学习包括“零售、领导力、咖啡、职能”四大主题课程进行自我充电。

对此,星巴克称自己向员工提供了多元化的职业发展路径,包括更多普通门店运营以外的工作机会。例如上海烘焙工坊伙伴或咖啡烘焙师、星巴克臻选酒坊调酒师、Princi焙意之烘焙师等。星巴克曾经透露,平均每15小时晋升一位新的门店经理,每周晋升一位新的区经理,每季度晋升一位新的区域总监。

“作为星巴克全球发展最快的海外市场,每年我们在中国创造1万个新工作机会,我们对中国的长期承诺及投入为伙伴们提供了更专业的多元发展机会。”该星巴克这样表示。

激烈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传言传出之际,也正值国内咖啡行业不断吸引业内外资本进入之时。

“目前各大咖啡品牌对咖啡师的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而咖啡师的用工需求,对比2019年,2020年大约有30%的增长。”上述人力管理人士对小食代表示。

图片

中国咖啡市场正处在活力空前、潜力巨大的阶段。

伦敦国际咖啡组织数据显示,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预计2025年可以达到1万亿元。面对这样一块“超级大蛋糕”,不仅咖啡品牌之间竞争激烈,很多跨界咖啡也“虎视眈眈”。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各品牌对咖啡师的用工需求显得尤为急切。

小食代曾经介绍过,多家咖啡连锁已宣布发展提速。星巴克也不例外。如今,星巴克正准备在中国解锁下一个高增长“关卡”,计划在2022财年末进驻230个城市、总店数达6000家。尽管疫情阴影犹在,但该公司没有停下门店扩张和增员的步伐。

对于本次星巴克中国涨薪传言以及后续影响,小食代将持续保持关注。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