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类零食市场如何突围,无穷食品用22年打造产品力

作者:小食代

消费升级趋势下,既满足味蕾快感又优质的休闲零食日益得到青睐,这也让休闲零食赛道成为新消费品牌竞相追逐的主场之一。消费者大都尝过花样百出的小零食新品,而新鲜感过后,如何维持产品复购率,延长产品生命周期是关键。

在这一点上,头部品牌具备话语权。以无穷食品为例,一说到包装食品盐焗鸡,很多人会马上联想到它。初期,无穷食品凭借休闲包装盐焗鸡产品一举奠定江湖地位,“爱你,骨头也不放过”这一句广告语也深入人心。

图片

而时至今日,无穷食品旗下产品的销量仍然在肉类零食行业领先。据该公司向小食代提供的数据显示,无穷食品每年仍在卖出20亿小包产品,曾连续10年鸡肉类目全渠道销量第一,国内市场覆盖率占比高达60%。

那么,22年来,无穷食品如何奠定并不断夯实自己的产品力?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奠定产品力

每个头部品牌都少不了几个深入人心的单品,在消费者心中稳稳占据地位。而对于无穷食品来说,这个单品就是其一手打造的盐焗鸡品类。

1999年,一款克服了产品保鲜、存放与携带问题的包装化盐焗鸡产品悄然走红。而这款产品的诞生,要追溯到无穷食品创始人郭伟钦大学毕业后的一个晚上。

当时,郭伟钦发现市场上肉类零食产品少,品质低。于是他毅然辞职回到了广东老家,经过不断地研发、调试,终于攻克了盐焗鸡产品的生产、包装难题。无穷食品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家以现代保鲜工艺制作将广东传统盐焗产品转变为可工业化生产及大流通销售的企业。

图片

打造出单品类冠军后,无穷食品继续在食品安全上下功夫。由于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的重视和实施全面质量管理,该公司在盐焗行业成为首家通过ISO9001、ISO22000、HACCP、QS认证和省计量体系合格企业,并由PICC承保。

同时,无穷食品在源头食材和配料上不断严控,以持续改善产品风味。以小辣椒为例,多年来无穷食品一直坚持选择天然香辛料。经过考察和采选全国所有辣椒主产地后,无穷食品最终在湖南某个县城才找到符合其高标准的辣椒。而这个辣椒采购计划,让无穷食品年度原料采购成本上涨了近3000万元。

图片

如何奠定产品力?无穷食品这个新旧融合的故事给出参考。该公司从初期就切入了一个中国经典传统品类,通过现代的技术方式复兴中国风味。

而在长期的发展中,无穷食品也通过保障食品安全,优化源头食材等方式让这个成功的单品不断焕发活力。

夯实产品力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和市场的扩大,无穷食品开始大力提高产品创新,从单一的盐焗鸡产品拓展为多系列、多口味的产品矩阵。该公司的产品布局目前以盐焗、烧烤、蛋、酱卤等4大系列,50多个品项的产品为主。

图片

对于新品上市的规划,不同于其他品牌,该公司的节奏更慢。据了解,无穷食品每年会推出一个新品,为消费者提供新口味。

而这种看似慢节奏的背后是因为无穷食品对精品的讲究。多年来,无穷食品的每项产品研发采用的都是“3年研发2年调研改进”的五年梯队模式,保证每次出品即精品。

今年推出的鹌鹑蛋系列就是一个故事感很强的新品。该新品此前曾被“雪藏”4年,原因仅仅是该公司对于当时原材料供给的不满。

早在2016年,无穷食品就筹备推出鹌鹑蛋,并在测试阶段取得了不错的消费反馈。但当时无穷食品找不到符合其“0农残”标准的原材料。宁可不做,也不凑合。

后来,为了完全实现“0农残”标准的原材料,无穷食品决定斥巨资自建农场。今年,鹌鹑蛋系列得以上市。

图片

在这款产品上,无穷食品介绍,该公司采用行业首创的“内袋真空,外袋充氮”鹌鹑蛋锁鲜技术,将“新鲜”这个卖点持续强化。

因为养殖到加工生产的打通,该款产品“从下蛋到卤锅仅需32分钟车程”,下蛋最快24小时内即入锅生产,72小时内成品入库,保留新鲜蛋香。

保障其产品销售的是其全通路的渠道网络。无穷食品的线下渠道已覆盖国内20多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产品进入沃尔玛、大润发、欧尚、华润万家、百佳永辉、步步高、家乐福、卜蜂莲花、7-11、全家、美宜佳等KA大卖场3000多家门店、国内BC类型小超市及便利店超过10万家。

立足于传统渠道,该公司也正在积极拥抱新零售和新渠道,先后开拓了阿里零售通、京东新通路、苏宁小店、盒马鲜生等新零售渠道

研发实力是关键

强大产品力背后往往是研发实力。经过22年的发展,无穷食品也有着强大的研发实力。

图片

无穷食品是国内少数拥有博士后级别科研工作站的企业,并获得了21项核心工艺专利,还作为主要单位相继参与制定《熏烧焙烤盐焗肉制品加工技术规范》《酱卤肉制品》《卤蛋》《蛋干》《火腿肠》等多项国标的起草修订。

与此同时,无穷食品还拥有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GMP标准化生产厂房的现代化禽肉制品生产基地,不仅有各种机械化、自动化加工设备设施,更设有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和技术研发机构,并配备各项先进检测仪器和研发实验设备。

休闲零食市场,新消费品牌跑得很快,但头部品牌也正在向前奔跑。很多人可以感受到,不同于以往略显低调的形象,今年无穷食品的“存在感”很强。该公司不仅宣布全新定位为“22年专注优质肉类零食”,更决定大举攻入华东市场。

图片

而在这场追逐赛中,无穷的优势也显而易见,不同于许多新消费品牌的“轻资产”模式,该品牌在22年的发展中形成的是一种“重资产”模式,在研发、养殖、生产、销售均有长线投资。

而对于未来,小食代了解到,无穷食品还将要走出“舒适区”,勇闯一些目前火热的新品类,代餐是其正在努力的一个方向。在研发和品牌两方面共同发力下,我们后续可以进一步关注无穷发展中更多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