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约翰和DQ的中国业务最新动向,方源资本这起餐饮业大收购实锤了

作者:潘娴(原创)

不出意外的话,在华经营棒约翰和Dairy Queen(下称DQ)的餐饮集团CFB将迎来一位全新的东家。

小食代留意到,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示了《方源资本GP3公司收购中国食品饮料集团股权案》。文件显示,方源资本GP3公司(“方源资本”)拟间接收购Walnut Investment Holding II Limited持有的中国食品饮料集团(China F&B Group,“CFB”)的股权。

上述文件写道,本交易前,CFB由Walnut Investment Holding II Limited单独控制。本交易后,CFB将由方源资本单独控制。

图片

如果交易顺利完成,这意味着,操盘棒约翰、Dairy Queen(冰雪皇后,下称DQ)在华的大部分生意的CFB,将转投到方源资本“怀里”。该案的公示期到11月28日结束。

小食代今天从CFB处获悉,该集团经营多个品牌,除了DQ及棒约翰在中国黄河以南的门店,还包括悦璞食堂Brut Eatery和三道入川的全国所有业务、遇见小面品牌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的运作。目前,CFB共拥有1100多家餐厅,主力品牌DQ及棒约翰的门店数分别为920家、160家。

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

作价传言

尽管这笔交易价格尚未对外公开,小食代留意到,彭博近日就曾引述“熟悉情况人士”称,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方源资本将以约1.6亿美元(约人民币10.22亿元)从殷拓和其他持有人手中收购CFB的股权。当时的报道说,交易谈判仍在进行中,不确定能否达成。

上述价格正位于此前的传言区间内。早在2019年,就有消息指,瑞典私募股权巨头殷拓(EQT AB)正考虑出售其在CFB的多数股权,后者初步预计估值约为1到2亿美元。

图片

针对交易情况,小食代今天向方源资本和CFB进行查询。其中,CFB相关人士称“目前的情况还不适合回复相关问题”。另外截至发稿时,小食代尚未收到方源资本回复。

据殷拓官网显示,该公司是在2013年入股CFB的,并形容后者为“全球最大DQ加盟商”及“棒约翰美国以外的最大加盟商”。在中国,CFB运营的DQ和棒约翰则分别是最大冰淇淋连锁店及第二大披萨连锁。

当年,殷拓称投资CFB主要是看中其行业地位和所在市场潜力,并指受惠于城市化进程加快等因素,近年来中国户外冰淇淋市场和披萨餐饮发展迅速,且与成熟市场比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图片

业务进展

不过,后来的故事有了新发展。

资料显示,CFB集团曾经一度陷入过经营困局,截止到2016年底已连续三年单店同比双位数下滑。为扭转颓势,CFB集团曾从多方面进行革新和优化,包括发力零售产品、调整门店经营模式等。

例如,随着居家享用成为披萨主要消费场景之一,棒约翰把门店从重堂食转变为DWS(Delivery With Seat)模型,即门店以外送为主,附带少数堂食座位。此外,DQ门店也进行了“国潮升级”,开设多家融入当地城市经典元素的餐厅。

图片

事实上,经过一段时间调整,CFB的举措也奏效了。

资料显示,该公司在2018年的单店同比降幅已收窄至个位数。在着手推动复苏的几年里,CFB运营的DQ和棒约翰仍在各自行业中稳坐第一、第二的位子,尽管两者份额势头有所差别。

据小食代今天从欧睿国际处拿到的数据显示,按零售价值计算,棒约翰份额已由2015年的8.3%下跌至2020年的3.1%。相比之下,DQ的日子则好过不少,其份额由2015年的15.0%上升至2020年的22.2%。

图片

得益于前几年在外送、数字化等方面的布局,CFB在后疫情时代也得以快速回血。

小食代今天从CFB处了解到,旗下所有品牌在2020年下半年已恢复增长,同比增幅超过6%。今年以来,CFB对比2019年持续保有双位数的同比增长。其中,在2021年第一季度,DQ、棒约翰、Brut Eatery单店同比增长较2019年上升近20%。

“虽然今年疫情反复,特定城市在疫情管控的情况下短期内会受一些影响。但我们拥有清晰的品牌发展策略以及越来越健康稳固的营运体系,整体发展势头良好。”CFB称。

图片

展望未来,CFB今天向小食代表示,其重点包括继续深耕数字化建设与数字化营销。具体至旗下品牌,DQ将继续开展更多融合地方元素进行设计且高能见度的门店。棒约翰持续将传统门店转为DWS型,并拓展到更多城市。该公司还将扶持全新川菜品牌“三道入川”的发展,后者近期已在上海开出首店。

买家来头

暂时无法得知,如果最后顺利被方源资本收购,CFB方向会否改变。而有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买家是投资机构,CFB短期内的重点可能仍是提升业绩,也不排除未来独立上市等可能性。

在官网上,方源资本形容自己为“亚洲领先的市场化独立运作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重点投资领域包括消费、媒体和技术、医疗健康、工业及金融服务。其团队先后合计在中国投资了超过70亿美元。

当中也有不少知名企业。小食代翻查其官网发现,方源资本对外公布的投资案例包括分众传媒、美团点评、智联招聘、猫眼娱乐、老百姓大药房、德琪医药科技等等。

图片

最近,方源资本仍在重金押注中国市场。上述彭博消息称,在过去九个月里,该机构在亚太地区投资了至少20亿美元,主要是在中国,包括以9亿美元获得北京振东朗迪制药有限公司的控制权等。但仅从官网和公开报道来看,方源资本的身影似乎尚未出现在餐饮赛道上。

对于其选中CFB的原因,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今天对小食代分析道,棒约翰和DQ在华业务规模不算很大,对方源来说,既能通过收购获得具备一定知名度、规模和专业基础的品牌,又不会承担过大的风险。此外,这也有助于方源资本进行经营优化和多元化投资布局。

图片

作为投资机构,方源资本长期持有同一块餐饮业务的可能性不大,未来不排除推动CFB独立上市或出售给更大餐饮集团的可能性。但前提在于,方源资本需要继续提升CFB收益率,才可能实现更高的投资获利。”沈萌称。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