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全球高管点赞中国山姆会员店和电商业务,整体核心战略奏效!

作者:何丹琳

归功于山姆会员店和电商的强劲表现,沃尔玛中国最新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季度成绩单。

近日,这家全球零售巨头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小食代翻阅的业绩会议资料显示,期内,该公司的全球总营收为1405亿美元,同比增长4.3%,营业利润为58亿美元,同比增长0.2%。

其中,沃尔玛中国第三季度的净销售额增长18.8%,可比销售额增长16.5%。“山姆会员商店在中国市场表现强劲,可比销售额及会籍实现双位数增长,第三季度新开3家新店。”该公司提到,电商业务的净销售额则增长96%

小食代了解到,在随后面向华尔街分析师举行的业绩会议上,沃尔玛全球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和沃尔玛全球首席财务官Brett Biggs也轮番点名表扬了沃尔玛中国的山姆会员店和电商业务。

我们一起来关注下。

总部点赞

对于沃尔玛来说,在其山姆会员店、国际市场业务和电商业务中,中国市场都起到了“拉动增长”的重要作用

在解读各业务表现时,董明伦在会上提到,山姆会员店和沃尔玛国际业务一样,在中国、墨西哥和印度的驱动下,又迎来了一个非常强劲的季度。Brett Biggs则在随后补充道,由于中国、墨西哥和印度的强劲表现,沃尔玛国际业务以固定汇率计算的销售额增长超过10%。

图片

“本季度,我们国际市场业务表现出色,销售额增长达到两位数,关键市场的电商业务势头强劲,营业利润的增长超过了销售额(的增长)。在去年强劲增长的基础上,以固定汇率计算的电商销售额增长了33%,其中,中国、Flipkart和墨西哥的增长尤为强劲。”Biggs说。

据他透露,在过去两年中,沃尔玛国际市场的电商业务销售额几乎翻了一番。“令人鼓舞的是,我们的生态系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例如在数字广告等领域。”

对于沃尔玛中国来说,山姆会员店和电商业务则是增长的“两大引擎”。

图片

Biggs表示,第三季度,由于山姆会员店的持续走强以及电商销售额增长超过90%,中国的可比销售额非常强劲,增长了16.5%。“中秋节期间,销售火爆,全渠道业绩加速增长,几乎所有大卖场均刷新了线上销售记录。”他特别提到。

例如,山姆会员店今年中秋的销售表现就十分强劲。小食代留意到,今年9月,山姆会员店曾透露,从销售数据来看,Member’s Mark奶黄燕窝流心月饼还未到中秋销售旺季,已经在多个门店供不应求甚至几度售罄,主打健康的Member’s Mark无蔗糖什锦酥月饼销售增长迅速,拉动了整个品类。而“新式中秋家宴”快手菜系列里的惠灵顿牛排,上市一周就成为品类销售冠军。

山姆新店

在中国市场,以中产家庭为主要客群的山姆会员店还正在快速扩张当中。数据显示,山姆会员商店中国付费会员数量已经超过400万

正如上文提到,第三季度,沃尔玛在中国一口气开了3家山姆会员店。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今年9月在上海正式开业的中国首家旗舰店,也是山姆第34家门店,实现了多个“山姆之最”—— 新品最多、最丰富的体验区、最大的山姆餐吧、最大智能停车场。

图片
位于上海的山姆中国旗舰店

据介绍,这家旗舰店坐落于上海自贸试验区外高桥新发展园区,店内提供3000-4000种商品,包括会员专属自有品牌Member’s Mark,以及来自全球30个多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商品,其中不乏众多稀缺甚至是全球首发的新品。例如,1.5米高的薯片礼盒等奇思妙想的商品,以及香格里拉松茸王等国内稀缺商品。

为了带来更具趣味性的购物体验,山姆云家VR Lab体验中心还运用了“全球首个无穿戴设备的全沉浸混合现实产品技术”,打造了裸眼3D VR技术的沉浸式交互空间,据悉会员可以闪现至海边、花园、客厅等虚拟空间,感受各类产品使用场景。

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日前在连锁经营协会的新消费论坛上谈到,山姆会员店的几个核心经营理念包括本土化运营、以差异化的精选商品体系服务会员、极致追求效率以及永远坚持会员第一

图片
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

去年以来,沃尔玛中国启动了整体核心战略,我们把战略聚焦在三个方向:差异化的商品力、提升端到端效率、全渠道体验。同时,着力提升两个核心能力的支撑:数字化升级;人才/组织/文化。”朱晓静还表示,山姆会员商店和沃尔玛大卖场的核心战略都是顾客与会员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这不仅是沃尔玛的价值观,更是商业基因。

根据沃尔玛中国此前的规划,到2022年底,山姆在全国将有40-45家开业及在建门店。线下门店的扩张,也带动了电商的增长——小食代留意到,近年来,就山姆电商而言,已经连续数年保持三位数增长

目前,“山姆云仓”联合“达达快送”为会员提供的“极速达”服务,覆盖了有山姆门店的城市,千余种高频次消费的日常商品可即时配送。另外,山姆的自营电商服务范围也已经扩大到了全国绝大部分地区,而在暂时还没有山姆线下门店的城市,通过山姆app也可以购买山姆部分商品。

图片

“我们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讨论了全渠道的重要性,并且我们继续看到这些模式正在各个市场中构建起来。我们的小型的山姆会员店云仓,扩大了我们在中国的大型会员店的覆盖范围,能够以极其快的速度配送日常用品,这帮助(我们第三季度在中国)的电商业务实现了96%增长。”董明伦日前在业绩会上提到。

他说,沃尔玛的国际市场之间,以及美国市场,都具有共同特征的驱动因素,这有助于该公司将其正在构建的技术进行应用和创新。“我们的门店和会员店样式有着不错的定位。我们正在快速增加和扩展更多数字业务,包括电商务和支付,以创建新的业务模式。”

“在今天实现盈利增长的同时,我们还在为未来进行重要投资。例如,我们在印度和墨西哥的供应链、中国的新山姆会员店,以及加拿大的门店改造上做出的投入。我们团队正在推动公司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的目标。”董明伦表示。

电商高增长

延续第三季度的增长,沃尔玛大卖场在今年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期间也表现亮眼。

小食代了解到,今年11月1日至11日,沃尔玛大卖场O2O销售额达成去年同期的180%;全部门店单量突破历史新高。分渠道来看,沃尔玛小程序销售达成去年同期的225%;沃尔玛在京东到家APP连续第五年蝉联商超销售排名第一。

图片

为了应对电商业务快速增长带来的新挑战,沃尔玛中国也正在持续加码供应链。

小食代留意到,第三季度,沃尔玛中国投资8500万人民币的自动分拣系统正式投入运行。该系统位于深圳坪山干仓配送中心,每月可处理货物高达1000万箱,实现了货物“从订单接收到拣货出库”的快速响应,以及输送的全流程自动化,预计年底将覆盖沃尔玛广东和福建近百家门店和配送中心的货品流转。 

图片

沃尔玛中国此前表示,在业务快速发展和线上消费的拉动下,零售业商品流通呈现高频次、多批次、货物种类多样化、货物数量波动性大等特征,“原本人工分拣作业方式,已无法满足中央配送中心更为大规模、短时限的配送要求。”

据介绍,新启用的自动分拣系统,分拣能力较之前提升20%,带动配送中心综合处理货物效率提升 16%,货品到店服务时间预计平均减少10%。同时,该系统采用条形码技术来识别货物,充分满足了沃尔玛送达目的地门店众多、商品种类多样的需求。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