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优从伊利拿到的9亿港元怎么花?都想好了,包括干一场收购!

文:小食代

继今年10月底官宣引入伊利作为第一大股东之后,澳优对未来的方向和布局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昨日,澳优在一份最新公告中首次详细披露对从伊利方面筹集的9亿多港元的“开支明细”。小食代留意到,澳优不仅计划将海外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产能进一步扩大,同时希望借助股权投资和收购的方式来做大旗下营养品业务。

下面,我们来看看详细情况。

最新进展

上述公告显示,澳优通过向伊利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金港”)定向发行90,000,000股新股份,股份认购所得款项净额(扣除相关开支后)将为904,900,000港元,并拟将该批款项用于以下五方面。

首先,所得款项净额的30%(或2.715亿港元)将用于为澳优扩大上游生产设施提供部分资金。澳优在2019年年报中曾披露,该公司董事会通过了一项总投资额度约为1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具体是在荷兰兴建新婴幼儿配方基粉设施及其他相关设施,主要用于加工羊奶及羊乳清。

澳优在公告中称,对上述项目将分期进行资本投资,同时预计第一期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展开。

其次,澳优还打算将所得款项净额的30%(即2.715亿港元)预留用于后续收购奶制品及营养相关业务。“本公司正在考虑对一家从事营养品及功能食品行业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根据本集团目前的估计,拟进行的收购将在2022年上半年进行。”澳优在公告中称。

此外,所得款项净额的20%(即1.81亿港元)将用于提升其在中国的加工及物流能力,并计划在澳优规划第三家工厂内建设物流及仓储设施,面积约23,000平方米。据介绍,该物流及仓储设施建设完成后,澳优在中国的物流及仓储能力将接近翻番。

根据公告,其他剩余资金将用于品牌建设以及一般营运资金等,其中4520万港元将用于偿还澳优在香港地区及荷兰现有银行贷款及银行借赁,以降低整体财务成本。

营养品新收购

今天,小食代向澳优方面查询上述公告披露的收购项目详情时,对方表示目前所有信息以上市公司公告内容为准。

尽管目前尚未清楚澳优有意并购的具体标的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营养品已成为该公司接下来重点发力的品类之一。

小食代曾介绍,在今年8月举行的2021第二季度业绩会上,澳优董事长颜卫彬曾表示,公司未来重点依然是聚焦羊奶粉和牛奶粉,同步将营养品培育为未来几年的重要新增长点。而根据该公司在2015年发布的“黄金十年”战略,从明年开始的2022-2025年的目标是“成为全球婴幼儿配方奶粉、高端营养品及营养健康服务的领先企业”。

据了解,澳优旗下的营养品业务板块始于2016年该公司收购澳大利亚营养品品牌Nutrition Care。随后,澳优在2019年又收购了澳大利亚益生菌品牌Aunulife(爱益森),以进一步扩大旗下营养品业务。

图片

在今年上半年,澳优旗下的营养品业务板块也实现了稳步增长。据该公司中报显示,上半年营养品业务录得收入约6800万元,同比增长3.5%。撇除因疫情导致的代购销售大幅下降等因素,澳优营养品业务在中国区的销售额约为6600万元,同比增长达33.3%。

与此同时,为解决供应链限制及更有效地支持营养品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澳优已将Nutrition Care的部分产品,从澳大利亚转移到国内进行生产。

差异化优势

事实上,澳优准备加大投入扩张产能的羊奶粉以及投入资金并购的营养品业务,也是倍受伊利看好的两大板块。

今年10月27日,澳优正式宣布与伊利全资子公司金港签订转让及增发协议,该交易在12月8日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伊利也由此成为了澳优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占澳优扩大后股份总额的34.33%。

从双方现有的业务板块来看,澳优在羊奶粉市场的优势明显,而其营养品业务对于希望做强大健康的伊利而言也充满了吸引力。

澳优荷兰工厂

小食代翻查公开信息留意到,伊利在早前举行的三季报电话会议上曾表示,之所以选择澳优作为投资标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看好羊奶粉和保健品的发展空间。伊利方面认为,澳优在海外有优质的羊奶资源,尤其羊乳清蛋白未来可能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伊利通过入股可以有效获得羊奶等稀缺资源,实现内部资源协同。

与此同时,伊利方面又谈到,考虑到澳优在羊奶粉的绝对领导地位,双方在能力和差异化产品布局上会有较多协同,在奶源、研发、大健康等方面也有所协同,同业竞争相对较小。

此外,伊利还指出,从技术层面而言,伊利在母乳方面技术更强,而澳优在羊奶粉、益生菌研究有更多积累,同时在营养补充剂、特医食品等营养品领域的布局较早,双方可以技术分享协同。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