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跨界咖啡后,OATLY开始进军新式茶饮了!

作者:小食代

在成为许多人心目中的“咖啡标配”以后,OATLY燕麦奶正积极在新式茶饮领域进行第二波创新。

近日,在广州举办的HOTELEX 国际酒店用品及餐饮博览会上,OATLY的燕麦奶盖新品成为展会的亮点,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专业观众及采购商的关注。

下面我们来一起看一下。

打造茶饮新爆款

随着后疫情时代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减盐、减油、减糖”已经成为健康饮食的主流趋势。尽管很多茶饮品牌提供了减少糖度或置换鲜奶的选项,但依然难改奶茶是“热量炸弹”的事实。

OATLY向小食代表示:“此次推出的燕麦奶盖新品是顺应新茶饮健康化的大趋势而诞生的。”

图片
用OATLY燕麦奶盖制作的茶饮

新茶饮尽管是年轻人们的心头好,但对于热衷“朋克养生”的90后和00后们来说,芝士奶盖的高糖分、高脂肪、高热量,有时还是会把他们“劝退”。而OATLY的燕麦奶盖,本质上就是以健康为切入点,为追求口感,并对健康有诉求的消费者量身定制的。

据介绍,作为一款燕麦植物基的产品,OATLY的燕麦奶盖采用特有酶解技术,该技术能够恰到好处地保留燕麦中的膳食纤维β-葡聚糖。同时,这也是一款对乳糖不耐友好的产品。

图片
OATLY在广州HOTELEX展会上

和该品牌旗下经典产品燕麦奶不同的是,OATLY燕麦奶盖可根据打发程度不同,在饮品顶部作为奶盖或雪顶使用,呈现细腻口感的同时,还能满足造型呈现需求。

实际上,就在不久前,OATLY就联合了奈雪的茶推出一款燕麦可可宝藏茶。这款产品顶部饱满的燕麦雪顶,原料正是来自OATLY新品燕麦奶盖。由于不含动物脂肪,美味无负担,让不少网友直呼:“终于可以大口大口吃雪顶了。”

图片
OATLY联合奈雪的茶推出的燕麦可可宝藏茶

近年来, 新式茶饮市场火热。根据企查查公布的《近十年茶饮品牌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共有30.63万家奶茶相关企业,近十年来茶饮品牌投融资事件共70起,披露的投融资总金额近30亿元。

在资本和市场的共同催化下,各新式茶饮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其中,奈雪的茶、喜茶等头部品牌完成多轮融资,古茗、七分甜、伏小桃等腰部品牌也获得了资本青睐。

据艾瑞《2021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研究报告市场表现》显示,2020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市场规模为772.9亿元人民币,且呈快速增长趋势,艾瑞预计,到203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接近2千亿元人民币。

竞争如此激烈,但新品的红利周期却越来越短。此次OATLY创新研发的燕麦奶盖,赋予了新式茶饮市场另一种可能性,它独特的口感和健康的体验为茶饮爱好者带来了全新的可能性。

此外,在本次Hotelex上,OATLY还亮相了“搭配茶饮的燕麦奶”,此产品是一款针对茶饮专门研制开发的燕麦奶。据介绍,该产品与茶汤的融合表现优秀,能和谐衬托不同风格的茶香,融合后能持续保持悠扬茶香,在尾段表现燕麦谷物香气,且口感细腻顺滑。“可为乳糖不耐及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人群,提供健康茶饮新选择”,OATLY表示。

图片
用OATLY燕麦奶制作的茶饮

持续产品创新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OATLY在全球最重要的增长市场之一。

在中国从咖啡馆开始走红的OATLY,截至去年底已进驻全国众多的主要咖啡店,包括精品咖啡店、星巴克等。如今,OATLY已不满足于只能做“咖啡伴侣”。在产品丰富度、研发及产能上的储备,也让它看到了与更多其它产品进行融合的可能性。

今年,OATLY陆续在新茶饮方面进行探索和突破。

最近,OATLY与7分甜合作推出的燕麦奶杨枝甘露,走出上海限定,在北京、苏州等多个城市推出;联合蔻蔻椰推出燕麦风味椰子水、星满杯的燕麦麻薯奶茶、牛油果燕麦露等新应用。

图片

此外,从9月底开始,OATLY就与注春茶饮、交茶点、鲜芋仙、另茶、椿风养生茶饮、雅克雅思、甜木屋等6个茶饮品牌、1个烘焙品牌合作,举办了一个“超植联盟”活动。 

据介绍,在这7个品牌的近千家门店,会相继推出一款植物原料和OATLY燕麦奶组合搭配的产品,在这些品牌的公众号、小红书、大众点评等线上平台,还统一进行了“超植联盟”的宣传,台卡、海报、电视屏幕里,植物基风潮、谷物概念刷足了存在感。 

事实上,OATLY已和不少茶饮、甜品、烘焙等品牌(例如满记甜品、多乐之日),推出了燕麦基产品。OATLY认为,丰富的产品矩阵、产品形态,不仅可以搭配咖啡、制作奶茶,制作烘焙品,还能和鸡尾酒结合,满足多种场景需求。

同时,考虑到在中国开展更丰富的本土化创新,以及进一步为本土合作伙伴赋能,OATLY早前已在上海设立了OATLY亚太创新研发中心,现已投入使用。

目前,OATLY在中国市场已推出了多款燕麦基产品,除了咖啡大师,还包括醇香燕麦露、原味燕麦露等十分适合直饮的燕麦饮品。而在在新品研发方向上,“新式茶饮赛道”正是OATLY的关注重点之一。

对目前的新茶饮品牌来讲,真正的壁垒源于供应链。而OATLY日渐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和海外支持,为各品牌携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11月18日,OATLY在中国的首家工厂在马鞍山正式开幕,这是继今年7月新加坡工厂启用后的第二家亚洲工厂,也是目前OATLY亚洲产能规模最大的工厂。这意味着,进入中国市场三年多后,这家燕麦饮巨头正式迈入了本土化生产的新阶段。

图片
OATLY马鞍山生产基地生产线

这个工厂不仅是一个专注燕麦奶的生产基地,也将兼具全方位的燕麦基食品研发能力。工厂满产情况下,预计年产1.5亿升燕麦基成品。据悉,在将来,马鞍山生产基地将通过与在上海的OATLY亚太创新研发中心协同,以及与更多外部伙伴进行合作,在创意、技术上有更多多元化、本土化的创新。

可以预见,随着OATLY供应能力的提升,以及本土供应链与本土研发创新的快速联动,该品牌将进一步释放在中国的增长潜力,并不断推出消费者喜欢的新产品。

此次针对新茶饮应用场景的燕麦奶新品,彰显了OATLY在新茶饮市场的探索和野心,相信在大健康的东风下,将有助于新茶饮下一阶段突围,开启第二波茶饮创新。至于未来是否能成为“茶饮标配”,复制如“咖啡伴侣”般的口碑和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