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奶中国新帅“首秀”,一来先干了这件大事!

作者:小食代

在2021年进入倒计时之际,维他奶中国迎来了一位新的“领路人”。

今天,上任不到两周的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及中国内地行政总裁苏强,在北京“促进合理膳食 助力乡村振兴”维爱公益行动启动仪式上首次公开亮相。

图片

事实上,这个由维他奶作为独家公益支持单位的活动也被该公司视为更紧密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据了解,在未来三年内,维他奶每年将投入营养物资和健康教育资金约1000万元,为乡村儿童青少年提供营养产品,同时开展营养健康科普教育。

从玛氏箭牌到雀巢和徐福记再到维他奶,在快消行业有着近25年经验的“老将”苏强向小食代谈到,他在通过推动植物基产品为世界提供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中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在一个小时的交流中,苏强还谈到了他对维他奶加速修复内地业务的思路,以及对植物基饮料发展前景的判断。

“老将”加盟

苏强选择加入维他奶的原因,无疑是此刻外界最想了解的,而在他自己看来,这个选择非常自然。

“拥有80多年历史的维他奶是植物基革命浪潮中的‘中国力量’,同时也是植物基饮料的先锋,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加入这个民族品牌感到自豪。”苏强说。而对于自己在维他奶希望实现的目标,他形容是追随品牌的使命和宗旨,助力维他奶品牌巩固和加强在豆奶的领导地位,扩大在整个植物奶中的份额,并在茶饮料中成为重要的领导者之一。

图片

事实上,结合此前在玛氏箭牌、雀巢和徐福记等国际化快消品牌的经历,苏强在新加入维他奶之后也快速对未来的决策方向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他向小食代表示,一方面,玛氏箭牌凭借卓越的执行力建立了一流的市场分销渠道,从而赢得消费者,这个经验是维他奶可以参照和对标的。另一方面,徐福记的创新能力以及在OEM方面的战略敏捷性,也可以成为维他奶快速捕捉市场机会的灵感来源。 

图片

“无论是玛氏箭牌还是雀巢和徐福记这样的品牌,都始终面对着市场快速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和困难,从来就没有轻而易举的增长。之所以能成功应对挑战,我认为共性是领导者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及面对困难时坚韧不拔的精神。坚持目标和价值导向,坚持客户中心始终是我职业生涯中发挥领导力的致胜法则,我的领导风格也和维他奶成功动力需要的行为模式极为一致。”苏强说。

加速复苏

小食代曾介绍,此前维他奶集团执行主席罗友礼曾在中期业绩会议上透露,随着9月份维他奶产品在内地市场恢复上架后正稳步复苏,10月至11月都维持恢复势头。

“维他奶目前在国内市场的表现还是比较积极的。”苏强告诉小食代,近几个月维他奶在广东市场的销售实现了环比上升,而维他茶系列产品在全国市场销售也呈现出环比上升的趋势。今年双十一,维他奶在电商平台也依然保持了类目的第一。

图片

加速提振内地业务无疑是当前维他奶的首要目标,对此苏强又有何思路?他表示,维他奶已经更深刻地意识到公司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并重申自己是一个民族品牌,也是一家爱国的企业,时刻跟随祖国发展的步伐。

以今天启动的维爱公益行动为例,该活动是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和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维他奶作为独家公益支持单位启动的为期三年的公益行动。

图片
维他奶已向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受捐学校捐赠首批豆奶

“维爱公益行动是维他奶将企业社会责任与国家的发展战略紧密相连,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积极尝试。首轮资助将在贵州、湖南、甘肃、河北、河南等地开展,为这些省份的乡村振兴帮扶县约30所农村学校的6000多名儿童每人每月定量提供一箱营养食品。还将联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制作‘合理膳食’等健康教育手册和视频,引导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促进农村儿童营养水平改善。”苏强说。

据了解,此前维他奶还在厦门投洽会参与“健康产业对接会”,分享“植根祖国,持续投资”的故事,并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快乐成长 营养先行”学生营养与健康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等。在郑州及周边地区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期间,维他奶也积极捐款捐物,帮助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

图片

此外,维他奶将继续加强在市场分销渠道的执行力,以及加强创新能力。苏强表示,维他奶目标仍是继续巩固和加强在豆奶的领导地位,同时扩大在整个植物奶中的市场份额,并在茶饮料中成为重要的领导者之一。

推动“每天两杯奶”

除了练好企业“内功”,苏强认为持续积极推动和普及植物基营养知识也是维他奶的发展前景和企业使命所在。

去年10月,国内首部针对豆奶饮品普及现状、豆奶营养价值的权威报告《2020豆奶营养与健康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该份白皮书由维他奶支持,中国营养协会社区分会联合其他三家行业协会共同发布,其中倡导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早晚两杯奶:一杯豆奶,一杯牛奶”的饮食习惯。

图片

苏强谈到,未来维他奶在线上会通过小视频故事等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线下走进校园等活动,对合理膳食的理念和营养知识进行普及。

而面对当前国内植物基饮料领域不断涌现的新消费品牌,他认为,新锐品牌再加上海外巨头的搅局,无疑使得国内植物基饮料市场的竞争加剧。但另一方面,从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层面来看,植物基品类本身依然拥有巨大的空间和发展潜力可供挖掘。

“把牛奶和植物奶加在一起来看,在整个中国有33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是非常大的超级品类,其中植物奶会有更好的增长潜力。”苏强认为,维他奶未来增长的重要来源,来自于持续扩大植物基奶的市场份额。

小食代了解到,据星图数据12月发布的《植物基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在2020年替代蛋白融资金额高达31亿美元,其中植物蛋白行业占比接近7成,“吸金”总额是2019年的3倍。到2024年,预计全球植物基市场规模35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15%。

此外,中国在2020年植物奶市场规模约为550亿元,预计2019-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2.4%。从国内电商渠道来看,植物奶细分品类中,豆奶以46.8%的市场份额占据线上销售的首位;燕麦奶增长更加迅猛,同比增速为280%。

他又详细谈到,针对不同的市场形态,品类转换的重点也不同。以广东市场为例,维他奶豆奶已经拥有非常强的市场地位,因此公司关注点在豆奶高端化方面,同时也会寻找在豆奶以外植物奶品类的更多机会。

图片

“比如燕麦奶就非常重要,甚至有比豆奶更大的市场空间,一方面规模比豆奶大,第二成长空间也会更好。我们也有很好的燕麦奶产品,未来也是推动植物奶市场份额增长的重要品类。”苏强说。

针对广东以外地区,豆奶人均消费量还很低,从中国内地人均豆奶消费量只有香港地区的1/10。在苏强看来,维他奶豆奶在广东以外的地区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可持续发展愿景

除了扩展业务,维他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也有了新的愿景。

苏强表示,目前维他奶在可持续发展上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据了解,维他奶在2021年首次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亚太指数,也是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前30强,同时也是MSCI ESG评级A级企业。在Corporate Knights(《企业爵士》)杂志评选的“全球最佳可持续发展企业百强”中,维他奶集团连续两年入选,排名从去年的第90位上升至第62位。

图片

他又指出,随着人们对气候变化和社会问题的关注,寻求可持续发展方案也是所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必答题”,无论是中国、亚太还是全球范围的企业,都需要提交自己的答卷,维他奶希望未来成为ESG领域的领先者。

“维他奶将结合80年来所积累的经验,以及持续创新的精神,为中国、亚洲和其他市场的人们和社会的健康福祉作出贡献,也为促进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苏强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