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利华中国近10年最大笔投资落地了!

作者:何丹琳

在中国市场,全球最大的冰淇淋生产商联合利华和路雪迎来了“装备大升级”。

小食代留意到,2022年1月15日,这家在中国经营着可爱多和梦龙等品牌的冰淇淋巨头在北京举办的“科技创新赋能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上透露,其位于江苏太仓的冰淇淋新厂已正式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联合利华在中国10多年来在冰淇淋领域的最大手笔投资,也是全球冰淇淋行业的第一家“灯塔工厂”——简单来说,就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智能制造的成功范例。这对于整个冰淇淋行业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标杆意义。

图片
联合利华太仓冰淇淋新厂(效果图)

会上,该公司以“云参观”的方式展示了这家新厂。“我特别想介绍一下全球首个梦龙冰淇淋柔性生产线,它做到智能与柔性的双向平衡,能够在一条产线上同时生产多种口味的冰淇淋,并实现快速切换,提升定制化生产效率。”联合利华食品冰淇淋事业部副总裁徐宇淙提到。

今天在与小食代的交流中,徐宇淙进一步透露了该工厂的“黑科技”,并谈及了在这一重大动作背后,联合利华冰淇淋业务的增长现状、对中国冰淇淋市场的最新消费洞察,以及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策略等。

图片
联合利华食品冰淇淋事业部副总裁徐宇淙

我们一起来关注下。

“灯塔工厂”

先来看下这家未来风十足的智能冰淇淋工厂。

也许记性好的看官还记得“前情提要”:2020年6月,联合利华宣布将耗资1亿欧元(现约合人民币7.2亿元)扩展升级联合利华太仓生产基地,这是联合利华中国近10年来最大的一笔投资。冰淇淋是联合利华这笔投资的主角,一期项目以冰淇淋产品为主。

现在,落成投产的正是一期项目。据介绍,这家联合利华太仓新厂以科技赋能冰淇淋生产和创新,具备人工智能模型、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数字化创新工具、柔性生产线、全程自动化操作的不开灯工厂以及打通端到端的价值链等优势。另外,通过碳排放减少83%,并减少14%的能源和水消耗,帮助实现碳中和。

去年9月,联合利华太仓食品生产基地被评选为世界级“灯塔工厂”,这是联合利华在中国继合肥综合生产基地后获得的第二家“灯塔工厂”称号,也是全球冰淇淋行业的第一家“灯塔工厂”。

图片
联合利华太仓冰淇淋新厂(效果图)

这家江苏太仓工厂有着诸多首创,例如首创冰淇淋柔性生产线小食代了解到,在此之前,虽然个护、零食等众多品类已可以做到柔性生产,但冰淇淋据悉由于“工艺技术更加复杂、卫生安全要求更高”,其柔性化定制在全球范围内并无先例。

“如今,我们看到中国消费者对冰淇淋产品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为了迎合这一趋势,进一步提升生产灵活度,我们定制开发出一条能同时生产多种口味的梦龙冰淇淋产线。”徐宇淙表示,这一全球首个梦龙冰淇淋柔性生产线能“智能、高效、灵活”地满足多样的渠道和消费者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利华太仓“灯塔工厂”获得了国家“三同认证”,即相同的生产线、相同的标准和相同的质量,保证内销和出口的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给国内外消费者带来同样的高质量味觉享受。

联合利华太仓冰淇淋新厂(效果图)

三同联盟郭京秘书长指出,按照“三同”的认定要求,在华生产企业的三同产品需要既符合中国国家标准,也能够达到国际先进标准,有助于整体提升食品供给质量。徐宇淙向小食代表示,通过这样的“三同”的项目落地,未来该公司也希望能够把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的冰淇淋销往其他国家。

新品提速

这家联合利华太仓冰淇淋新厂还有一个听起来十分“开挂”的能力:利用人工智能模型精准预测市场需求,以消费者导向创新加速产品迭代。

“借助新厂的人工智能模型,我们对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预测准确度,能够提升一倍,预测效率从2天提升到2小时。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数字化创新工具将创新效率从12个月提升至3个月。”徐宇淙向小食代透露说,这是全球首家集智能化和柔性化于一体的冰淇淋工厂。

“随着中国市场的壮大,越来越多专为中国消费者而设计的创新产品不断与大家见面。”他说。

图片

这预计也将有助于联合利华在中国冰淇淋市场“吃下”更多的份额。

据联合利华中国官网显示,该公司的冰淇淋业务包含和路雪、可爱多、梦龙、好多圈、轻优等品牌。联合利华和路雪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冰淇淋企业。

图片

徐宇淙说,自1994年在中国设厂以来,和路雪的业务伴随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和路雪旗下可爱多和梦龙品牌全球第一大的消费市场。

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的最新报告显示,和路雪在中国冰淇淋市场份额稳居前三,截至2021年底,和路雪旗下可爱多、梦龙也都成为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冰淇淋品牌。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总顾问陈君石院士在会上表示,冰淇淋行业作为食品行业的一个分支,智能化创新、健康可持续是重中之重和关键战略。

图片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总顾问陈君石院士

加速本土多元创新和产品迭代的背后,是中国冰淇淋市场庞大的规模和高增长潜力。

中研普华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冰淇淋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1241亿元,2019年增至近1380亿元,2020年达到1470亿元,中国冰淇淋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一。“疫情下全球食品的生产和供应都受到了冲击,但冰淇淋行业整体保持稳中上涨,亦是冰淇淋成为消费热门的趋势表现。”报告称。

“冰淇淋行业作为食品行业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后疫情时代表现出较强的抗冲击能力。新形势下,冰淇淋行业要用新思路、新技术打造行业新业态。”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张九魁理事长在会上指出。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张九魁理事长

4大趋势

事实上,近年来联合利华冰淇淋业务的产品创新就已经驶向了“快车道”。

徐宇淙向小食代分享,和路雪旗下各个品牌推出的创新单品数量“逐年攀升,甚至翻倍”。“我们每年都有几十个新品与大家见面,其中不乏渠道定制、季节限定等快速响应市场潮流和消费者需求的大胆创新单品。一些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也被长久留存下来,成为经典产品。”他说。

图片

目前,在产品创新上,和路雪主要瞄准4大核心消费趋势——“尽享味觉盛宴、即时的满足感、选材配料的更高质量和更健康、环境友好”。

小食代留意到,日前,在电商和线下便利店等渠道,和路雪旗下的梦龙品牌就推出了多款迎合这些趋势的新品,包括“浓郁黑巧克力”等口味。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波新品的共同特点在于,它们一方面减少了原料材料中比利时巧克力的糖分,以迎合减糖的健康趋势;另一方面添加了优质进口奶油,以调制出“奶香更加浓郁”的冰淇淋。

图片
今年1月初上市的梦龙浓郁黑巧克力冰淇淋

“近年来, 我们特别注意到中国消费者对冰淇淋需求的变化,包括口味上对‘甜’有了不同的要求。基于这样的洞察,以梦龙品牌为例,团队通过2年的努力,经历了200多个配方,50多轮内部盲测和5轮消费者测试,最终推出了全新产品。持续优化的全乳脂冰淇淋与减糖后的巧克力更搭配,为消费者提供欢愉美味。” 徐宇淙说。

小食代从联合利华方面了解到,这一波梦龙新品是今年1月1日正式上市的,目前正陆续在全国范围内铺货。

图片

2022年,和路雪旗下的其他品牌也将陆续上新,例如主打健康概念的轻优品牌,主打精致甜品概念的千层雪品牌等。”他向小食代表示,这些推陈出新的品牌将逐步成长为和路雪在中国市场长期战略布局的“中流砥柱”。

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表示,通过不断推动科技创新,有更多的新产品呈现给消费者,这对新时代中国的食品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图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

贯穿四季

小食代留意到,冰淇淋消费场景日益多元化,也成为了日前行业研讨会的热门话题之一。

徐宇淙表示,联合利华也观察到冰淇淋产品对于消费者的价值转变,消费场景正在不断拓宽。冰淇淋已经脱离了传统冰品的固化印象,从消暑的功能性产品到贯穿于娱乐社交场景的休闲消费品,从户外逐渐转移到家庭等场景。

“以往,夏季冰淇淋的销售额在和路雪的年销售额中占比非常高,但随着冰淇淋产品的创新,冰淇淋不再只是消暑解渴的功能性产品,而是成为了四季皆宜的休闲美食,食用场景与季节不断拓展。”他告诉小食代。

图片

也因此,季节延续成为了和路雪近年来重要的战略之一。

徐宇淙表示,在冰淇淋的传统“淡季”秋冬季,和路雪也在各个渠道维持销售与营销,特别是冰淇淋电商业务和“到家”业务的拓展。

“作为低温品类产品,冰淇淋对基础冷链设施、渠道、物流等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得益于冷链运输和电商业务的发展,我们积极开展数字化营销,开拓了冰淇淋快递到家,更方便快捷,增加了冰淇淋消费的可得性。”他说。

除了夏季旺季的促销,处于冰淇淋“淡季”的“年货节”、“情人节”、“双十一”也成为了和路雪的更多增长点。2021年“双十一”期间,和路雪在电商平台的销售持续领涨。

在产品设计上,结合消费者的冰淇淋食用场景更多从户外走进室内的变化,和路雪推出了更多适合居家享用的冰淇淋产品,如梦龙2021年上市的全新杯装产品线——梦龙敲敲杯。

图片

“作为能带来快乐的食品,冰淇淋消费愈发贯穿于一年四季之中,随时随地享用冰淇淋已经成为消费时尚。比起消暑的单一功能,消费者也愈发关注冰淇淋带来的感性追求。”徐宇淙表示,因此和路雪在营销与销售中格外注重情感联结,以传递更多的快乐情绪,这也是其拉近与消费者距离的法宝。

小食代从联合利华中国方面了解到,多年来,和路雪冰淇淋“保持双位数的稳步增长”,2021年的增速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受疫情影响和消费者习惯的转变,和路雪在电商和数字化渠道的销售近年来发展迅速,2021年较前一年“同比翻一番”。

“未来,我们将坚持不懈地追求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消费者带来更完善、丰富的品牌与产品组合矩阵,通过多品牌战略全面覆盖价格带不同层次的市场消费,在细分品类上不断进行结构升级;不断加强城市和渠道拓展,进一步提高产品终端分销;抓住新兴渠道机会,推出契合渠道特性的定制产品;以数字化、智能化与柔性生产的供应链发展为业务保驾护航。”徐宇淙表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