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TLY“跨出”咖啡店和奶茶店,最新看上烘焙市场

作者:潘娴

除了在咖啡、奶茶里喝到,OATLY(中文名:噢麦力)现在还可以吃了。 

小食代今天了解到,OATLY近期联合烘焙新锐品牌“墨茉点心局”推出了轻燕麦系列烘焙产品。其中,“一口燕麦麻薯”在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已跻身墨茉门店现烤产品销售TOP榜。值得关注的是,该合作也是OATLY首次“组队”新中式烘焙的尝试—— 一个被视为资本新宠儿并有望重塑千亿市场格局的赛道。 

图片
图片来源:在长沙(公众号)

下面,我们不妨透过这个案例来看看,引得各大厂家纷纷入局的燕麦奶能玩出什么新花样?全球燕麦奶巨头OATLY又是如何寻求“出圈”的? 

主打健康 

目前,健康化已成为烘焙业有力的增长引擎之一。据中国经济网去年引用的盒马烘焙数据显示,除常见的全麦、杂粮、零添加的烘焙产品增速飞快,黑麦、高纤、木糖醇的商品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健康类烘焙全国销量3年增长近3倍。

“健康烘焙已经愈发受到消费者青睐。可以看到市面上越来越多的烘焙产品都宣称不添加糖、不添加油或减少油脂添加、高纤维、高蛋白、全谷物等等。当然,中国消费者对于口味,口感的追求也很高,不愿意牺牲美味换取健康是中国消费者的特点。”一位从事烘焙原料的业内人士曾告诉小食代。

据悉,OATLY此次与墨茉点心局合作便主打“健康轻负担”的产品概念,并推出了健康升级的海苔小贝、一口燕麦麻薯等新品。

其中,已成为墨茉点心局新爆款的“一口燕麦麻薯”使用了咖啡大师燕麦奶混合燕麦片制作的爆浆奶油,据称“入口更蓬松更顺滑”,带有独特燕麦风味,轻盈低负担;升级版海苔小贝则用0乳糖、0蔗糖的燕麦料理酱代替了初始色拉酱,口感更为清爽,美味与健康双重结合。

图片

可以看出,对比先前跨界咖啡、茶饮,OATLY这回的产品形态更多元,从直接应用燕麦奶进一步拓展到燕麦基食材。“这展示了燕麦基产品的多元化可塑性和创造潜力。”OATLY表示,“作为一家有着超过二十五年燕麦基饮食研发经验的瑞典企业,追求品质与创新一直都是我们秉持的理念。 ”

谈及双方合作的契机,墨茉点心局创始人王瑜霄向小食代表示:“墨茉点心局主打创新中式点心,坚持现烤现卖、低糖低油。OATLY则主打植物基饮食,燕麦奶零乳糖零胆固醇,两家企业都立足于健康的理念不断创新产品,不谋而合。”

图片
OATLY联手墨茉点心局推出的海苔小贝

乘着健康化趋势的东风, OATLY已和不少茶饮、甜品品牌合作推出燕麦基产品,令“万物皆可OATLY”成为现实。这意味着OATLY旗下丰富的产品矩阵及形态可以与咖啡、奶茶、烘焙食品等相结合,满足不同市场需求。 

为提供契合不同产品的应用方案,OATLY也在持续进行有针对性的创新。小食代介绍过,在去年底的HOTELEX国际酒店用品及餐饮博览会上,该公司便展示了一款专门针对茶饮研制开发的燕麦奶及燕麦奶盖。 

“出圈”之路

回顾OATLY在中国的“出圈”之路,从咖啡、茶饮到如今的烘焙,这家全球燕麦奶巨头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千亿级别市场。对OATLY而言,庞大的市场容量及商家数量也为其实现持续扩张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以墨茉点心局所在行业为例,据小食代今天从英敏特处拿到的中国烘焙店2021年报告显示,2020年,烘焙店市场消费支出总额预计达到2149亿元人民币,全国烘焙门店数量预估超过45万家。展望未来,英敏特预计在2021~2025年期间,市场消费支出总额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6%。

图片

在容量如此巨大的烘焙行业,牛奶、奶酪等动物乳制品往往属于重要原料。如果参考这个现状,作为多元蛋白来源之一的植物奶无疑也具备很大发挥空间,并有望通过延伸出植物奶酪、植物奶油等多类应用形态,为传统烘焙产品开辟新的潜力赛道。

眼下,烘焙行业的植物基热潮也正在抬头。上述英敏特报告指出,烘焙店品牌正通过使用发酵和植物性乳制品等配料,力图避免同质化。小食代了解到,OATLY此前已与多家烘焙连锁达成合作,以打造兼具健康概念和丰富口感的产品。

例如,该公司去年便联手ANGSI昂司蛋糕推出了“燕麦轻慕斯”,蛋糕中的五个分层各自应用了不同成熟度的燕麦,包括用成熟度50%的燕麦制成的植物奶馅;用成熟度70%的燕麦制成的轻熟风味夹心,保留软糯及胶质感。

图片
OATLY与ANGSI昂司联手推出的新生植物基燕麦轻蛋糕

除了找准行业,OATLY还特别注意寻求与行业头部品牌合作。除了为人熟知的咖啡及茶饮连锁,其最新牵手的墨茉点心局也是新中式烘焙热潮中的“明星选手”,成立仅一年便完成了五轮上亿元融资。

在中国市场,燕麦奶仍属于一个新兴小众品类。与这些拥有大量门店的品牌合作既有助于品类更快打开市场,也为OATLY后续发力零售端提供了品牌力基础。

去年底,OATLY亚洲区总裁David Zhang曾表示,未来三年,零售将是该公司扩张的一个重要策略阵地。为此,OATLY将推出更多针对零售渠道、适合直饮的产品。

占领更多场景

得益于日渐清晰的扩张路线,初入中国时花了不少力气探索定位的OATLY如今已被不少人视为“燕麦奶代名词”。即便是今夏疫情散点爆发冲击了餐饮及包装饮料市场,其业务势头仍在逆势上扬。

小食代翻查OATLY 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获悉,在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三个月内,该公司亚洲(注:以中国业务为主)市场营收同比增长98.2%。增长由多个渠道拉动,包括餐饮服务、电商和零售。

展望未来,有本土工厂加持的OATLY有望以更灵活迅捷的创新姿态,占领更多消费场景。

去年11月,位于马鞍山的OATLY中国首座工厂正式开幕。该公司曾表示,马鞍山工厂不仅是一个专注燕麦饮的生产基地,也将兼具全方位燕麦基食品研发能力,能通过与OATLY亚太创新研发中心的联动快速响应市场反馈,打造更多元、更创新的产品品类。

图片

在今天接受小食代查询时,OATLY方面也表示,自从其亚太创新研发中心投入使用以来,该公司会结合各个时节、地区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新口味、新品类、新应用。

OATLY曾向小食代“剧透”说,在新品研发方向上,OATLY正在重点关注“早餐消费场景”、“新式茶饮赛道”,以及“即饮饮料的机会”。“这些方向我们现在都在看,期待我们的研发团队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能够在近期或者不远的将来推出消费者喜欢的新产品” 。

据悉,在与墨茉点心局开启合作后,OATLY今年将与其继续探索植物基与中式点心的联合创新,推出更多主打健康美味的烘焙产品。继咖啡、茶饮后,OATLY能否在烘焙圈掀起新一轮植物基风潮?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