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优爱益森完成产品升级!旗下首批即食型乳酸菌粉诞生

作者:小食代

作为近年增速最快的营养保健细分领域之一,益生菌已经成为了下一个千亿级大健康市场风口。小食代注意到澳优旗下的爱益森在近期完成了益生菌固体饮料向即食型乳酸菌粉的产品升级,成为了国内自主研发的首批采用即食型乳酸菌标准的婴幼儿益生菌。

图片

战略性升级

小食代了解到,在2021年12月,爱益森小橙盒率先完成从固体饮料到即食型乳酸菌粉的升级,成功实现“活菌数要求更高、质检指标更严格、型式检测更高频的标准突破”。

具体标准规定中,相较于固体饮料活菌总数仅为1x10⁶CFU/g、理化及质检标准中铅(以 Pb 计)≤1mg/kg的要求标准,即食型乳酸菌粉的活菌总数要求高达1x10⁸CFU/g,而铅(以 Pb 计)≤0.8mg/kg;质检时间从每一年一次缩短至每半年一次;微生物指标与质检判定标准在复检几率、检测合格项数等方面更严格。

在此之前,小橙盒已经在去年的8月完成了包装的升级。

此外,爱益森小橙盒在成分、配方等方面也值得称道。小橙盒独家采用分离自中国健康婴幼儿肠道的自主研发的菌株鼠李糖乳杆菌MP108,可以“双向调节便秘腹泻,增强免疫力,更适合中国宝宝肠道”。另外,每袋小橙盒含有120亿高活性菌,不添加蔗糖、香精、麦芽精糊,“长效呵护宝宝肠胃的同时也让父母们感到安心”。

图片

据了解,2021年12月底,国家市场管理监督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公告。该公告明确表示正式固体饮料产品不能代替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以及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具体执行时间为2022年6月。

在此背景下,爱益森用小橙盒的升级完成了前瞻性布局,不仅积极响应国家促进食品标准规范化进程的执行,更是抢占行业赛道,作为行业首批采用即食型乳酸菌标准的婴幼儿益生菌,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清晰、安心的明确标识。

中国首创菌株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产品升级,不仅仅得益于品牌前瞻性的战略规划,还依托于品牌硬核的核心竞争力。

益生菌有很强的知识产权壁垒、技术壁垒、准入壁垒和资金壁垒,种种都为益生菌的研发带来阻碍。目前,国内益生菌终端营养保健品大多数都是用国外的菌种,原料供应多由美国杜邦与丹麦科汉森两家公司提供。

虽然国内益生菌产业起步较晚,但在菌株的专利申请和开发上依旧取得了突破性成果。2021年4月25日,国家卫建委公告2021年第5号文件正式发布,批准由澳优乳业旗下益生菌业务品牌锦旗生物申报的鼠李糖乳杆菌MP108为新食品原料,菌株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标合乎我国相关标准,为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种。据悉,澳优由此成为了第一个自主研发“中国菌”的企业,这一成果也打破了婴幼儿“洋菌株”长达11年的垄断局面。

图片

鼠李糖乳杆菌MP108的每一项功效均得到了特殊食品领域重点高校江南大学的认证,也获得育儿专家崔玉涛的推荐,赋予了小橙盒作为“国内自主研发的首款适用于婴幼儿使用的益生菌新品”的硬核产品力。据介绍,推出之后,小橙盒的市场反馈良好,并通过妈妈间的口碑传播,促进了复购率。

图片

集团资源加持

爱益森能采用“中国首株”,得益于母集团澳优对锦旗生物(原为丰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收购。2019年7月,澳优通过可换股债券间接收购“丰华生技”26.1%的权益,并收购丰华生技全资子公司Aunulife Pty Ltd全部股权,进一步强化了澳优在益生菌领域的研发和供应基础。

此次产品的升级,也意味着澳优“黄金十年”战略又向前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对澳优来说,其2022年至2025年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食品及营养服务的领先企业”,而益生菌是这一目标规划中的关键业务。

为了帮助爱益森益生菌事业的发展,澳优进行了全面的资源匹配:搭建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创立首座华人共生微生物研究中心;采用RSFP菌种筛选平台等五大核心技术平台;构建完整的功能性菌株筛选平台,并在科学研究方面进行持续性投入,在国际平台发表文章数40篇;而被誉为“中国益生菌芯片制造商”的锦旗生物也一直为爱益森益生菌提供全方位科研支持。

此外,2021年5月,江南大学陈卫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落户澳优,双方将持续加强在母乳化和益生菌方向的合作,结合澳优婴配粉和益生菌供应链布局、高密度菌量产技术和江南大学全球顶尖益生菌菌种库及科研人才配备优势,共同开展母乳化和功能益生菌科学研发工作,以全球科研顶尖力量,助力爱益森引领营养品行业发展。

在澳优的加持下,爱益森以小橙盒为起点,多维度发力。在产品层面,保持产品质量的同时,承担更多品牌责任,如对用户进行美学教育、对社会输出营养健康知识等,用新消费品思维,助力品牌在营养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根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进行的2019年-2021年益生菌创新产品的分析及行业调研结果发现,“特异性产品满足个性化需求”是未来益生菌产品的发展趋势之一。益生菌产品将越来越根据人群细分,而儿童仍将是驱动产业发展的主要需求之一。

在持续扩容的益生菌市场,集合研发、产品、品牌等优势的企业将拥有更广阔的增长空间。毫无疑问,爱益森便是其中之一。品牌表示:“公司将继续着眼于中国人的新营养品,坚持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加强产品线布局,深耕营养健康产业圈,助力全民营养健康新升级。”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