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saw Coffee获新一轮数亿元融资,资本继续押注中国咖啡店

作者:小食代

尽管新消费品牌“遇冷”的说法最近收获了不少声量,不过资本似乎还在继续押注这条赛道——中国市场的咖啡店。

今天,Seesaw Coffee官宣已完成A++轮数亿元融资,黑蚁资本领投,基石资本跟投。这是继2021年7月Seesaw Coffee获得喜茶“首投”和老股东弘毅百福追加投资后的新一轮融资。

这显示,处于白热化竞争状态的咖啡市场依然有玩家和资本在进入。就在不久前,邮政咖啡、狗不理咖啡、蓝瓶咖啡才相继登上了咖啡行业的话题榜。

图片

先来看看Seesaw Coffee方面的说法。

根据这家2012年成立于上海的本土知名的精品咖啡连锁宣布,最新的融资将用于进一步的全国门店拓展和数字化建设。Seesaw Coffee创始人及CEO吴晓梅(Sally)去年曾告诉小食代,预计到2021年年底,将达到100家门店左右,并希望在2022年年底之前达到200家门店。

Seesaw Coffee今天表示,公司在2021年完成了超3倍的业绩增长,全年线下客流量达1000万人次;同店销售增长超过年初制定的50%目标,达到85%。

那么,Seesaw Coffee的增长故事从何而来?该公司今天表示,作为其战略型产品模块的创意咖啡占比已超过50%,早餐场景发力也带动早市时段客流量同比增长超20%。此外,外卖业务占比已超30%。

“2021年Seesaw已经完全从传统精品咖啡门店的思维约束中跳脱出来,并稳扎稳打走出了一条中国连锁咖啡品牌的新道路。”Seesaw Coffee称,2022年计划在2021年基础上继续实现3倍业绩增长。

Seesaw Coffee并未同时披露具体的业绩数字或盈利情况。

图片

资料显示,无论是本土还是国际资本,都在持续在为中国咖啡店的“军备竞赛”大举投入。

媒体引述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超过15万家咖啡相关企业(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咖啡”,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今年以来,全国已新增注册企业1948家,相当于平均每天成立41家。

即使是相对稳妥的外资咖啡品牌,在中国也得提速。

上周,背靠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巢的蓝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正式开出中国内地首店。蓝瓶咖啡大中华区总经理胡骏告诉小食代,基于中国内地市场本身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蓝瓶咖啡在这里的发展会快于在其他已有市场。

已经成为可口可乐公司旗下业务的Costa咖世家,其中国总裁也在本月早些时候对小食代表示,根据Costa咖世家中国5年计划,预计到2025年其咖啡门店数量将达到1000家以上。

同样雄心壮志的,还包括Lavazza和Tims咖啡

意大利咖啡巨头Lavazza早前和百胜中国合资,并制订了到2025年在中国开设 1000家 Lavazza门店的目标。为此,百胜中国在本月初宣布,为激励员工,该合资企业最多15%的股权可作为股权奖励授予合资格者。

而正在忙于赴美上市的Tims中国去年12月宣布,公司获得一家“全球领先资产管理公司”的上市前融资,包括以可转债形式立即注入5000万美元资本。Tims中国希望在资本加持下,能加快实现5年目标,包括开出2700多家可盈利门店。

图片

尽管资本在持续押注咖啡店,但是风险也同时存在。在给投资者的演示资料中,Tims中国就在“风险因素”一节中提示,公司在中国咖啡产业、食品饮料行业中面对激烈竞争。“如果竞争失败,公司的收入、利润率和市场份额将可能会下降。”

此外,这个加拿大咖啡品牌还表示,其他的“风险因素”还包括了消费需求的不确定性、中国咖啡产业的增速、疫情影响、产品创新、原料价格甚至是自身的商业模式等。

有意思的是,已经在中国拥有超过5500家门店的星巴克在拓展时,显得非常看重财务指标。

“如果我们看到收入和投资回报率没有达到我们认为满意的门槛,我们就会重新考虑。”星巴克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本月被华尔街分析师问到会否放缓在华开店速度时表示,只要新开门店能够继续提供“一流的盈利能力和投资回报”,星巴克就将继续依靠开设新店,来对中国市场进行长远布局。

“Seesaw一路以来稳扎稳打盘踞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Seesaw Coffee今天表示:“(我们)将持续创造并沉淀出更符合国人口味的咖啡产品和更具特色的空间体验,让咖啡成为一种中国都市生活方式。”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