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瑞幸咖啡2021年业绩出炉!小镇青年给它喝出了一波新增长

作者:小食代

不久前才宣布临时清算结束的瑞幸咖啡,似乎真的再次步上增长正轨,并为重新上市做好铺垫。而这背后,有越来越喜欢喝咖啡的中国小镇青年一份功劳。

今天夜间,瑞幸亮出了2021年四季度和去年业绩。其中,总净收入为79.653亿元,较上一年大幅增长97.5%;另一连锁餐饮行业重要指标——同店销售额(自营门店),去年同比增长69.3%,扭转了一年前下滑的势头。值得注意的是,非自营的合作店也在这份财报中被点赞,它们中的不少就开在低线城市。

我们就来看看瑞幸的最新说法。

图片

“高度互补”

在一份通报中,董事长兼CEO今天郭谨一表示,上季和2021财年瑞幸咖啡的整体“表现强劲”。他说,其中四季度新开了超过350家新店,这让瑞幸咖啡依然是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之一。

对于增长的来源,郭谨一表示,由于交易客户的数量增加、销售商品增加和平均售价提高,瑞幸咖啡的自营店同店销售增长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他特别提及了非自营门店业务。“对于我们的合作店,随着瑞幸扩展到中国的低线城市,我们见证了其收入贡献的大幅增加。事实证明,这种合作模式与我们的自营店战略高度互补。”

截至2021年底,瑞幸咖啡净新开店1,221家,这让它在去年底总共拥有6,024家门店。其中,合作店就有1627家,比一年前的数量将近翻番。也就是说,非自营门店的占比如今已经接近三成。

图片
2021瑞幸财报关键运营数据

财报进一步显示,去年这些帮助瑞幸在三四五线城市拓展的合作店,为它带来了13.06亿元的收入。粗略推算,平均每家合作店的年收入为80万元。虽然该数字还是明显低于自营店平均年收入的140万元,但是合作店对瑞幸销售收入的贡献比一年前大幅增加超过了三倍。

小食代留意到,通过这些合作店,为瑞幸咖啡带来了名目繁多的收入。据瑞幸透露,在四季度,合作店总共给它带来4.488亿元的收入,这其中包括3.02亿元的材料销售收入、4500万元的设备销售收入、5360万元的利润分成,以及4820万元的其他服务。

事实上,小镇青年也爱喝咖啡的现象,早已经被媒体关注到。新华社今年2月时报道,在一二线城市常见的咖啡店,如今在三四线小县城,甚至在一些小村、小镇上也能找到。

该报道称,伴随消费升级以及城乡差异逐步缩小,县城小镇的咖啡消费迎来爆发式增长,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来自社交平台小红书的数据显示,2021年有关“咖啡店创业”的搜索量同比2020年增长311%,其中35%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图片

重新上市?

我们再看看瑞幸的其他说法。

今天,郭谨一还指出,公司最近结束了临时清算,这对增长战略的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认为,进入 2022 年,公司在充满活力的同时也意识到宏观经济或面临不利因素,包括最近的疫情。虽然没有提及争取瑞幸咖啡再上市一事,但是他表示,会致力于为股东提高资本回报率和长期价值。

今年1月,华尔街日报曾经引述大钲资本董事长兼CEO黎辉表示,瑞幸咖啡保留重新上市的选项,不过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改善业绩。此前,由大钲资本牵头的财团收购了瑞幸咖啡前董事长陆正耀、前首席执行官钱治亚所拥有的股份,目前拥有其50%以上的投票权。

图片

最新的这份财报显示,瑞幸咖啡仍然处于亏损,但是已经大幅收窄。去年,该公司的经营亏损为5.391亿元,远低于一年前的亏损25.873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亏损为2.363亿元,而一年前亏损为24.938亿元。

和餐饮行业同行一样,瑞幸也面对成本压力。在去年,瑞幸的原料成本费用为31.99亿元,一年前为19.95亿元。店铺租金和其他运营成本方面(包括劳动力成本),去年约为20.37亿元,一年前为17.27亿元。

不过,该公司的店面经营利润(自营店)实现扭亏,为12.528亿元,店面经营利润率为20.2%。一年前,瑞幸的店面经营亏损为4.347亿元,利润率只有12.5%。

郭谨一今天表示,总体而言他对门店运营效率、规模效益和经营杠杆的提升感到满意,它们让瑞幸在第四季度和去年的自营店利润率和整体盈利状况有了“实质性改善”,还“进一步巩固了我们的市场领导地位,有力地证明了我们独特的价值主张、创新产品组合和一流的品牌认知度。”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