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收入突破222亿元,持续创新将成为今年重头戏

文:小食代

在疫情叠加经济下行等大环境下,食品饮料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中国食品饮料头部企业,达利食品对于企业如何在逆境中推动既有品牌和新品牌有序增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近日,达利食品(03799.HK)公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从年报来看,去年1-12月,达利食品实现营收222.94亿元,同比增长6.4%;全年实现净利润37.25亿元。家庭消费和即饮饮料板块均取得双位数增长,其中家庭消费板块收入实现三连涨

图片

2022年,集团将继续投资卓越运营,促进全渠道效率提升,打造创新营销核心竞争力,加快数字化进程,提升管理效率。”达利食品在年报中如是表示。

七大品牌

很多人或许不知晓达利食品集团,但对于其旗下的品牌肯定有所耳闻。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达利食品创始人许世辉发现了“派”的市场前景,并推进了“派”产品的研发。

2002年,达利园蛋黄派面世并迅速抢占市场,成为中国蛋黄派领域的老大。基于对消费需求的洞察,达利园持续不断地创新,先后推出薯片品牌“可比克”和高端饼干品牌“好吃点”。这三大品牌的推出,也奠定了达利在食品行业的领先地位。

一直奉行“多品牌多产业”发展战略的达利食品并未放慢脚步,而是把目光转向饮料业和家庭消费板块。

2007年,达利食品推出凉茶品牌“和其正”,正式进军饮料行业,成为横跨休闲食品、饮料两大产业的行业巨头。2013年达利食品再度推出功能饮料乐虎,通过差异化的规格定位和品牌营销,建立起了一批忠实的消费群体。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乐虎实现收入32.22亿元。

此外,达利还入局豆奶市场。2017年,集团瞄准高品质需求人群,率先开创纯豆奶细分品类,并迅速占领市场。2018年,达利旗下豆奶营养饮品“豆本豆”(原味)豆奶以及“豆本豆”有机豆奶,获得世界食品饮料行业“2018年顶级美味大奖”(SuperiorTasteAward)。

图片

2021年年初,豆本豆又推出了国内首款植物常温酸奶“Flogurt植优家”,继续引领植物基行业创新。2021年12月,豆本豆进一步升级产品加工工艺,创新应用了包括整豆灭酶、膳食纤维微米化处理等技术在内的“全豆工艺”,推出豆本豆有机全豆奶。

全豆奶在不去豆皮和胚芽的状态下,进行全豆灭酶、全豆研磨,不仅全面锁住了膳食纤维等多种原生营养,还保留了大豆原有的豆香味,进一步推动了植物蛋白行业的升级与发展。

这些年,从泉州的一家小食品厂,成长为食品饮料行业的头部企业,达利食品已构建起一道属于自己的“护城河”。截至目前,在超千亿的休闲食品和饮料市场中,达利食品已经在三大消费板块树立了7个品牌。

其中,休闲板块有达利园、可比克、好吃点等;即饮板块包括和其正、乐虎;在家庭消费板块,则有豆本豆、美焙辰。从休闲食品、即饮饮料到服务消费群体正餐要求的家庭消费产品,达利食品实现了在食品饮料赛道的多元覆盖。

图片

2021年,达利家庭消费板块收入36.35亿元,同比上升22.7%,休闲食品板块收入99.43亿元,即饮饮料板块收入同比上升6.8%至65.96亿元。家庭消费、休闲食品及即饮饮料板块的毛利分别为15.63亿元、33.99亿元及31.50亿元。

去年,达利集团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推出常温植物酸奶和有机全豆奶,通过常温豆奶和植物酸奶两大产品矩阵覆盖家庭消费和休闲消费场景,丰富产品选择,扩大消费场景及消费人群覆盖。

据年报披露,截至去年底,豆本豆销售规模达到22.45亿元,同比增长16.8%。欧睿数据显示,目前豆本豆在全国豆奶市场占据23%的份额,位列第一。另外两个战略品牌美焙辰、乐虎分别实现收入13.90亿元、32.22亿元,同比增长33.5%和16.3%。

重构与创新

多年来,达利对于企业价值链上重点环节进行了持续深耕和布局,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达利食品已形成全国性生产及销售网络。公开资料显示,达利已在全国18个省区建立21家子公司、36个食品饮料生产基地。而在生产工艺方面,达利一直坚持创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达利方面介绍,与全国其他凉茶饮料品牌不同的是,和其正是唯一在线进行植物萃取的凉茶品牌。在和其正开始推出的时候,曾有研究人员数次向许世辉建议建设一个浓缩汁工厂,认为这样更节约成本也更方便管理,但许世辉坚持要采用在线萃取工艺。

为此,达利食品特意从瑞士引入相关设备。目前,和其正在全国生产线采取的仍是在线萃取工艺。数据显示,去年和其正凉茶业务实现收入16.68亿元。达利表示,和其正将把握年轻消费群体带来的结构性增长机遇,聚焦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不断提升品牌活力,实现销售稳定。

近年来,达利食品顺应市场趋势进行全渠道拓宽,传统渠道优势得到巩固的同时,现代渠道也进一步提升,电商销售显着增长,社区团购初步成型。

以达利食品旗下品牌美焙辰为例,作为短保面包市场中领先的全国性品牌,2021年美焙辰通过不断提升经营效率,市场份额快速提升,销售收入达到13.90亿元,同比增长33.5%。

图片

去年下半年,美焙辰重点优化经销商生态,通过在核心区域推动差异化经销商合作模式、渠道一体化管理和优化经销商的产业结构等方式提升经销商规模及盈利能力。在积极把握社区团购机遇的同时,美焙辰利用渠道在家庭消费场景及下沉市场的优势,加快市场拓展,区域影响力持续扩大。

另外,去年上半年,功能性饮料乐虎也在进行渠道利润分配及团队架构优化,下半年开始进入市场拓展新阶段,品牌聚焦扩大全国性网络覆盖,新区域网点数量快速增加,带动销售快速提升。

分析认为,覆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的持续创新有望为达利食品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展望2022年,达利集团表示,“将继续完善高效创新机制,积极扩大新兴渠道平台和业务队伍规模,进一步巩固休闲食品的行业领先地位,不断提升即饮板块市场份额,将植物蛋白打造成为新的龙头产业,扩大短保面包产业的全国化规模优势。”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