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品类助攻!中粮可口可乐大股东营收近200亿,今年还要双增长

作者:小食代

营收规模接近200亿,净利润首破10亿 —— 近日,中粮可口可乐大股东中国食品(00506.HK)交出营收、利润双双再破历史纪录的2021年成绩单。

财报显示,中国食品2021年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4.7%至197.84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净利润同比增长12.80%至10.75亿元。

中国食品董事总经理庆立军表示,2021年,中国食品秉承“市场化、国际化、防风险、高质量”的工作主题,通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双轮驱动,提升现代化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实现公司高效与可持续发展,为“十四五”期间翻一番的目标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全品类增长

从具体品类来看,小食代注意到,2021年中国食品全品类均实现收入的同比双位数正增长。具体来看,中国食品汽水、果汁、水品类及其他品类(包括即饮咖啡、即饮茶、酒精饮料)去年收入,同比2020年分别增长约13.05%、22.55%、14.23%、25.73%。

图片
来自中国食品2021年末财报截图

可以看出,中国食品各品类2021年收入都是双位数正增长,而其中,其他品类(包括即饮咖啡、即饮茶、酒精饮料)的增长尤为明显。中国食品向小食代透露,在其他品类中,即饮咖啡表现甚是亮眼。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咖啡品类市场份额持续攀升。

图片

小食代注意到,咖世家即饮咖啡上市仅两年,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根据财报显示,咖世家在重点市场已成为即饮咖啡的第二大品牌,收入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逾倍。

事实上,全品类收入齐齐双位数增长,也证明了中国食品全品类战略持续奏效。

中国食品称,其不断拓宽业务的宽度和深度,不断推动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探索“新消费”市场,通过不同品类产品满足不同消费场景需求。而这说法,也有迹可循。小食代获悉,中国食品在2021年上新SKU数量,就高达25个,而新SKU为中国食品也贡献了一定可观的营收。

布局新兴渠道

中国食品能持续交出“高分”业绩,不仅仅是因为通过持续推新满足新消费需求,牢牢抓住消费者的心,还离不开其积极布局全渠道,让产品更精准、更广泛地触达消费者。

资料显示,2021年,中国食品在传统渠道优化线路、推广“可乐GO”平台,提升业务拜访效率,强化售点服务。在现代渠道,中国食品则选择大力发展多包装、加速新品上市。餐饮渠道方面,该公司则利用“可乐 GO”提高服务质量。此外,在新零售渠道,中国食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及提升新品在架率。

据悉,2021年中国食品各个渠道收入都实现可观增长。其中,新兴渠道方面表现尤为突出。2021年,中国食品B2C、O2O等新零售业务收入增长122%,自动贩卖机投放与收入规模分别同比增长141.5%和208%。

图片

这些成绩也有赖于中国食品强大的渠道基础。

作为可口可乐全球十大装瓶合作伙伴之一,截止2021年,中国食品授权经营可口可乐系列产品范围共计19个省级行政区域,覆盖中国内地约 50%的人口数量。

图片

现时,该公司营销网路已覆盖经营区域内100%的城市、100%的县城及超过 60%的乡镇,可控业务(公司业务人员服务的客户产出)比例占到整体业务接近 90%。

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创新、全渠道持续挖掘覆盖优化的背后,需要强大而稳定的数字化“软实力”支撑。

中国食品向小食代透露,2021年,其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向生产、销售、运营等多方高效协同的现代化运营管理迈出了更坚实的一步。例如,为保障生产和物流高效而稳定,该公司便引入了MDS生产数字化系统。

图片

据介绍,在MDS 生产数字化系统下,其19家装瓶厂实现管理智能化、决策科学化和流程标准化。MDS 生产数字化系统可实时了解生产线运行情况,对生产线关键指标和趋势进行分析研判。同时,通过L2C运输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配送系统流程信息化、运输全程可视化,合理规划配送线路,大幅提升物流效率。

除了加强生产和物流端的数字化升级,2021年,中国食品还加大了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供应链以及数字化治理的投入,在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向生产、销售、运营等多方高效协同的现代化运营管理方面,迈出了更坚实的一步。

过去一年,中国食品开展全链路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化营销项目,建设大数据中心,以期待通过大数据技术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及消费场景。另外,中国食品建立面向客户端的 B 端运营平台“可乐 GO”及面向消费者的 C 端运营平台“快乐会”,以提高品牌影响力,同时中国食品还发展数字化工厂项目,为生产经营决策提供智能化支撑。

中国食品称,未来会继续积极推进产品结构升级、业务组合优化、供应链整合等重要战略,发扬“干!拼!赢!”的企业精神。管理层透露,其对中国食品 2022 全年收入及销量双增长仍然充满信心,预期业绩能保持平稳发展。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