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仕兰出售美素佳儿突然按下了“暂停键”?奶粉行业在围观

作者:何丹琳(原创)

对荷兰知名乳业合作社菲仕兰来说,旗下的美素佳儿奶粉品牌现在又来到了关键“十字路口”。

今天,彭博引述“熟悉情况人士”消息称,菲仕兰出售其婴儿营养品品牌美素佳儿(Friso)的计划,“因估值问题而停滞不前”

美素佳儿下一步要怎么走?今天,小食代联系了菲仕兰总部发言人、接近本次交易的人士等,希望能了解到更多的信息。

“未达预期”

首先,我们看看彭博在傍晚的最新介绍。据“熟悉情况人士”称,在入围的竞购者出价未达到预期后,这家荷兰乳业巨头暂停了该业务的剥离。菲仕兰方面原本希望,美素佳儿的估值能高达20亿美元(约合126.39亿人民币)。

上述熟悉情况的人士说,(下一步)仍在考虑中,尚未做出最终决定,菲仕兰也随时可以恢复对美素佳儿品牌的出售。

资料显示,在今年早些时候,菲仕兰就正式启动了出售流程,并希望在今年内完成交易。为什么如今会传来停滞的消息呢?

彭博今天认为,停滞消息传来之际,正是利率上升和俄乌冲突打击了全球投资者的情绪。此外,英国消费品巨头、美赞臣母公司利洁时也在设法出售自己的婴儿营养业务,然而“只有少数私募股权基金跟进竞标”。

在今天传出出售被喊停之前,美素佳儿的“入围竞标者名单”就浮出水面。小食代介绍过,今年3月,霸菱亚洲、君乐宝和红杉中国组成的财团入围了美素佳儿竞标,进入第二轮竞购的产业投资人则包括蒙牛、君乐宝、澳优。

今天,一位接近本次交易的人士向小食代表示,其认为,目前交易出现停滞主要原因,最主要是两点。一是由于新生儿出生率短期内难以回升,奶粉行业确实面临挑战;二是在产业投资者都没有购买意愿的情况下,私募投资者没有协同价值,给出价格也难以达到卖家的心理价位。

上一个中国奶粉行业最显赫收购,可以追溯至2021年,春华资本以22亿美元从利洁时手中收购美赞臣中国业务。

“融资也是一个原因。由于奶粉行业大环境不景气,导致银行融资很谨慎,买家也难以出好的价格。”他认为,价格是关键因素,如果都达到不到菲仕兰的心理价位,将导致中止流程。

对于未来走向,他分析,目前美素佳儿业务经营得还不算错,“团队应该想要自己继续做”;从菲仕兰层面来看,应该会根据上半年的良好经营业绩调整盈利预测,看看买家有没有可能提高出价。但他预计,总体而言感觉菲仕兰可能还是更倾向于出售美素佳儿品牌。

总部想法

今天,在接受小食代关于本次交易进展的查询时,菲仕兰总部发言人表示:“我们的政策是不评论市场传言,这正是我对彭博所说的。”

尽管菲仕兰方面不评论传言,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菲仕兰首席执行官司马翰的想法还是比较明确的。

今天,小食代翻查菲仕兰最新发布的财报了解到,司马翰指出,奶粉业务对公司是重要的,但同样也是容易受影响的。面对本土品牌的激烈竞争,以及出生率的下降,菲仕兰不得不保持谨慎。“所以,我们在2022年宣布对美素佳儿品牌进行战略评估,正是为了确保该品牌能获得长远发展。”

小食代介绍过,去年12月,菲仕兰宣布对旗下的美素佳儿婴幼儿营养品业务进行战略复核,旨在抓住增长机会,确保美素佳儿业务成功。菲仕兰总部发言人曾向小食代指出,本次复核覆盖美素佳儿品牌的全球业务,预计在2022年内完成。

菲仕兰首席执行官司马翰

其又表示,“这一复核阶段将仅聚焦于美素佳儿品牌及其组织。发言人还强调,本次复核适用于美素佳儿品牌的全球业务。换言之,复核将不局限于中国市场的美素佳儿品牌产品。

资料显示,美素佳儿是菲仕兰旗下最大的品牌之一,其婴幼儿配方奶粉行销欧洲、中东、亚洲(包括中国)和墨西哥等25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2月,菲仕兰中国区总裁陈戈曾向小食代表示,得益于对下线城市渠道的开拓等,2021年皇家美素佳儿增长超过50%。对于美素佳儿的战略复核,她说表示现阶段不会对结果做评论和猜测,但强调“对美素佳儿目前的业务战略和发展仍将按计划推进,菲仕兰总部未来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五五开”

那么,如果美素佳儿出售被按下“暂停键”,那么对其在华业务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今天,一位奶粉行业资深人士向小食代表示,目前菲仕兰出售美素佳儿交易的最新局面预计不会对后者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造成影响。“对于美素佳儿而言,头等大事还是要寻求持续增长。”

至于出现目前这一“僵局”的原因,该人士分析认为很可能是由于当前奶粉市场大环境正面临着挑战。

他说,考虑到该业务较高的估值,如果外资奶粉出手收购,后续仍要破解如何在中国市场实现业务持续增长的问题;对于本土奶粉品牌来说,由于目前国产奶粉品牌的发展并不比外资品牌差,且同样面对着奶粉市场整体容量给业务增长所带来了压力。

“(上述交易)最终成交的可能性大概是五五开,取决于整体市场环境的变化和交易条件的成熟度。”上述人士说,目前对于菲仕兰总部而言,美素佳儿的生意正处在一个比较理想的高峰,“最卖得起价格的时候”,但可惜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使得交易难以顺利达成。

他又认为,至于菲仕兰是否会坚持出售美素佳儿业务,或取决于该公司的全球战略需求和经营状况。“从我个人判断,他们会等待合适的交易时机,选择一个合适的价格才能成交。现在实际不成熟,买家意愿不强烈,价格自然上不去。”该人士说。

奶粉变局

有意思的是,和菲仕兰类似,被指要出售全盘美赞臣奶粉业务的利洁时也面临着交易上的“遇冷”。
 
今年4月,彭博引述消息指利洁时已启动对全盘奶粉业务的出售流程,其预计出售会带来70亿至100亿美元的进账。当时,曾有分析师认为100亿美元的估值“似乎太高了”,原因包括婴儿营养品的增长和盈利能力下降等等。
 
一个月后,彭博援引“熟悉情况人士”称,只有少数私募股权基金跟进竞标。不过,这回令投资人犹豫的可能不只是业绩前景,还有一场突如其来的美国“奶粉荒”。

小食代介绍过,由于雅培位于密歇根州的婴儿奶粉厂陷入召回风波被停工,叠加疫情下供应链紧张,美国正遭遇一场大范围奶粉供应危机。由于美国是利洁时最大的市场,持续的婴儿配方奶粉危机“吓坏”了潜在的“追求者”。此外,一些私募股权公司正在观望美国形势如何发展,然后再决定是否继续收购该业务。
 
可以预料的是,美国奶粉市场格局和竞争环境或将有所变化,对奶粉行业带来了新的变局,尤其是外资品牌和私募投资者的全球资源配置。

原本,美国婴幼儿奶粉属于高度集中且极其依赖本地生产的行业。据美国FDA 5月上旬透露,约98%美国婴儿配方奶粉为本地生产。市场数据显示,雅培、利洁时旗下的美赞臣、雀巢嘉宝、Perrigo Nutritionals占据了美国近90%的婴儿配方奶粉市场,其中雅培市场份额最高。

在“奶粉荒”之下,雀巢、雅培等玩家都加快生产以弥补缺口,并导致美国准备放松奶粉进口限制,这将打破原有的市场格局:一些老“玩家”可能会由于市场放开而丢掉份额,一些新“玩家”则盼来了难得的机会,从而进入到美国奶粉市场。
 
本月早些时候,拜登在一场会见多家奶粉制造商高管的虚拟会议上说,需要更多的公司进入美国的婴儿配方奶粉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为止,达能、澳洲品牌Bubs、合生元母公司健合都已着手推进向美国运送奶粉。此外,恒天然和a2牛奶也表示已向FDA提交供应婴儿食品的申请。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