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滋CEO说想甩掉这些“拖累”,预计奥利奥每三年增长10亿美元

作者:潘娴(原创)

拥有奥利奥、炫迈等众多零食品牌的亿滋,铁了心要“轻装”上阵、重新出发。

昨日,亿滋首席执行官冯朴德(Dirk Van de Put)在出席德意志银行全球消费者会议时表示,该公司要成为巧克力市场“老大”,同时甩掉“拖累”进程的业务。上月,这家零食巨头已宣布剥离在中国也有出售的“荷氏”品牌,后者被认为其实目前“卖得还不错”。

亿滋国际首席执行官冯朴德(Dirk Van de Put,历史资料)

那么,这家零食巨头打算如何“登顶”?又打算卖掉哪些业务呢?

“拖累”

目前,亿滋拥有巧克力、饼干曲奇、固体饮料、口香糖和糖果等产品线。

在会上被问到亿滋对于非核心资产的剥离标准时,冯朴德表示,巧克力和饼干约占亿滋80%的产品组合,收入和份额在过去几年实现“惊人增长”,息税前利润增长也高达两位数。而约占产品组合20%的其他品类则被视为非核心资产。

“(这些品类)增长速度显然没有那么快。而且坦率说,当我们想在巧克力和饼干领域建立更强势的地位时,这也在拖累我们(dragging us down)。”冯朴德说,剥离一些非核心业务能为更多收购“提供(资金)火力”

小食代介绍过,亿滋上月已宣布要剥离发达国家市场的口香糖业务,但不会影响中国等新兴市场。此外,该公司还计划剥离“荷氏”品牌全球业务,该品牌在中国主要售卖薄荷糖。因此,亿滋此次处置资产也将涉及中国市场。

在本月初举办的2022年伯恩斯坦战略决策会议上,亿滋首席财务官Luca Zaramella透露,发达市场口香糖业务和全球“荷氏”品牌各自的收入规模约为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57亿)。

其表示,过去几年,尽管这两块业务展现出从疫情冲击中复苏的良好迹象,但亿滋希望其能取得比疫情期间更稳健的表现。

Zaramella还表示,虽然确认剥离的业务毛利率高于集团平均水平,但也亿滋也必须考虑潜在投资及资金等需求。“说实话,我认为(剥离)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将进行分拆,并且这项工作是在此时此刻正在做的”。

图片

想做巧克力“老大”

在亿滋未来要专注发展的巧克力和饼干领域,这家零食巨头已经是“数一数二”的存在。

冯朴德指出,目前亿滋已经是全球饼干市场第一名,份额大概是第二名对手(注:金宝汤)的五倍。巧克力方面,亿滋现时排名全球第二,“但增长势头比第一名(注:玛氏)更强”。

全球排名前十的巧克力生产商(图片来源:亿滋2022年投资者日会议资料)

“所以我敢预测说,我们将成为巧克力领导者。”冯朴德说,背后驱动力包括,亿滋是一间高度全球化的公司,并拥有丰富的全球和本地品牌组合

“如果你去到我家乡比利时,我们有Cote d’Or。在瑞典,我们有Marabou,在英国有吉百利等。”他说,亿滋75%以上的业务都在北美之外,也覆盖了全球所有其他主要市场,“并且做得很好”。

尽管在全球层面,亿滋巧克力和饼干都处于领先地位,但其在部分地区仍然“偏科”。“一些市场的巧克力份额很强势,在饼干方面没那么厉害,反过来的情况也存在,那这种市场的整体机会是什么呢?”会议主持人问道。

对此,冯朴德表示,如果要找亿滋巧克力和饼干均排名第一或第二的市场,“大概一只手或两只手就数完了”。不过其又强调,如果亿滋已在某个市场拥有业务,发展另一个品类会更容易,因为有品牌和专业知识积累。

“也许奥利奥就是一个例子。现阶段,奥利奥有60%的业务来自美国和中国。但我们认为奥利奥每三年就可以增长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09亿)。”他说,这种增长主要来自亿滋已经在巧克力或饼干占有一席之地的市场。目前,奥利奥已经是接近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8.38亿)的品牌。

跨界烘焙

按照亿滋的想法,巧克力和饼干大有可为之处还在于,能借助这两种产品去轻松“撬动”另一个大市场:烘焙糕点。

小食代介绍过,亿滋的长期目标是通过巧克力和饼干(包括烘焙点心)带来90%的收入,并为此继续“买买买”。其收购目的是扩大在巧克力、饼干和烘焙点心领域的影响力。

亿滋旗下巧克力和饼干品牌在多个国家乃至全球排名第一(图片来源:亿滋2022年投资者日会议资料)

在会上谈及跨界逻辑,冯朴德指出,一方面,在消费者认知里,饼干与烘焙糕点之间的界限其实很模糊,令亿滋拥有“先天优势”。

“当你走在超市过道里,你可能以为正身在自己所认知的饼干区,但实际它是一个卖软蛋糕的地方。在那(两个区域)会出现相同的品牌,货架也是彼此相邻。所以,(烘焙糕点)属于饼干货架的延伸。”他还强调,亿滋所指的通常是单份包装产品,而不是现制的大蛋糕。

另一方面,冯朴德指出,烘焙糕点产品售价和利润更高,且市场规模和增速都非常接近饼干,意味着亿滋“拥有的机会几乎翻了一倍”。以欧洲为例,亿滋欧洲总裁Vince Gruber在会上介绍,欧洲饼干市场规模约为180、190亿美元,而蛋糕和糕点市场规模约为170、180亿美元。

Gruber还指出,烘焙糕点能为亿滋巧克力创造协同效应,包括口味、口感和品牌价值创造。冯朴德则透露,该公司旗下的巧克力品牌妙卡、吉百利已推出包装烘焙糕点。

妙卡在国外推出的包装烘焙产品

在中国,烘焙糕点也被亿滋视为未来增长的“第三个驱动力”。

小食代介绍过,去年11月,亿滋中国与烘焙商恩喜村实业在上海签署并达成了战略合作与投资协议,亿滋中国将对恩喜村实业进行少数股权投资。这是亿滋首次投资中国本土食品企业,这一合作将有助于其拓展中国市场的产品品类组合,并开发亿滋旗下品牌的低温短保质期烘焙产品。

在今年3月出席公开活动时,亿滋大中华区总裁范睿思(Joost Vlaanderen)称,双方将从今年开始推出一系列奥利奥蛋糕。“这一品类(注:指包装蛋糕)规模很庞大,并且目前增速达到高个位数”。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