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奶今天亮出最新年度业绩!刚刚,高层展望了未来

作者:潘娴(原创)

今天,在港上市的维他奶发布了最新年报。

财报显示,在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年度里,该公司全年综合收入下跌14%至港币65.01亿元。全年由盈转亏,期内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亏损为港币1.59亿元,较去年溢利港币5.48亿元下降。  

图片
维他奶业绩会现场

该公司提到,疫情反复出现区域性爆发冲击了供应链及消费端。此外,其最大市场中国内地上半年销售疲弱,但下半年销售情况已改善,“重拾增长势头”。

“中国内地仍然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收入占比达到59%。”维他奶集团执行主席罗友礼在下午召开的业绩会上称。此外,维他奶集团行政总裁陆博涛表示,集团目标是在新财年恢复盈利性增长,并谈到了推动业务复苏的三大重点。

内地业务

先来关注下中国内地业务。

上述财报显示,在2021/2022财年,维他奶中国内地收入为39.1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50.67亿港元下跌23%。由于汇率变化,维他奶中国内地收入按人民币计算下降28%。此外,该公司内地全年经营亏损3.40亿港币,较去年溢利5.24亿港币下跌35%。

对此,维他奶归因于上半财年销售疲软及疫情影响。去年8月,该公司曾预告上半财年由盈转亏,主要由于第二季度市场需求大幅下跌。

“在中国内地,除上半年表现欠佳外,我们的业务也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新变种Omicron疫情蔓延至我们业务份额最大的华东及华南地区,受到严重的影响。”该公司称,尽管广东省及上海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其2021/2022财年下半年仍能录得优于上半年的业绩

罗友礼在上述会议中指出,内地市场下半年呈现“强劲复苏”,各品牌和销售渠道表现稳定。下半财年,内地业务跌幅已收窄至15%,但因季节性和疫情限制未能恢复盈利。

他透露,自去年11月以来,该公司在各渠道恢复销售。虽然受到疫情限制,但核心业务和创新产品均恢复销售动力。当月,维他奶也通过一系列广告和促销重新吸引消费者,双11活动中排名京东植物饮品第一。从去年12月开始,维他奶重新调整店内促销标准,加强所有渠道执行力,大大提升了每间店铺收入。

维他奶集团执行主席罗友礼

谈及市场举措,维他奶财报称,其维持核心产品组合方的执行力,同时通过创新为来年增长奠定基础。报告期内,该公司在植物奶、即饮茶均推出了新品。

其中在植物奶领域,维他奶去年通过推出VITAOAT燕麦奶系列进军燕麦奶市场,“全新产品系列正快速获得消费者欢迎,为来年带来可观的营收增长”。茶饮方面,该公司推出了维他气泡柠檬茶、维他蜜桃茶,同时继续在特选市场逐步试推维他无糖茶。 

香港业务

再来看看中国港澳业务。

财报显示,维他奶香港业务(注:覆盖香港、澳门及出口)全年收入19.57亿港元,较去年的18.96亿港元上涨3%;经营溢利录得1.99亿港元,较去年3.55亿港元下降44%。

该公司在解释利润大降时称,是由于疫情政府补贴较去年显着减少。撇除政府补助因素,其全年经营溢利下跌13%,主要由于下半年原材料成本激增及油价不断上升。

图片

“我们在中国内地以外地区的业务整体表现亮丽。”财报指出,在香港地区,维他奶业务在疫情爆发后,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这主要有赖于新品受消费者欢迎,包括VITAOAT燕麦奶和维他新鲜茶,抵消了口岸关闭及当地学校停课的影响。

不过维他奶也指出,2022年2月至3月的香港第五波疫情为厂房、仓库及物流方面的安全性及持续运作带来难度,扰乱了正常运作,导致增长不达预期

重拾增长

展望新财年,陆博涛指出,维他奶的目标是重拾盈利增长,为此主要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提高执行力,如在内地有潜力的省份提升同店销售和人均消费量。二是业务扩张,即在更多渠道和省份提高渗透率,“我们的业务在华南已处于强势地位,在华中、华东也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认为华北、华西市场还有更大机会”。三是关注创新,继续推广去年上市的燕麦奶、气泡茶。

他还表示,由于植物基趋势加速,维他奶对市场长期前景很有信心,并在上半财年准备了很多市场营销活动。“这段时间也是我们的旺季。虽然部分市场仍受疫情防控影响,但我们将凭借灵活应变和韧性来解决这些情况”。

图片
维他奶集团行政总裁陆博涛

维他奶财报称,随着情况改善,对业务未来前景仍然“满怀信心”。“我们的根基稳健,中国内地业务已重拾增长势头,加上其他业务单位,将受惠于以植物成分为主的食品及饮品的主流趋势 ”。 

针对中国内地市场,该公司表示,其将继续进行品牌活动、产品创新、区域拓展等举措。“我们将为维他奶及维他品牌举行行销活动,提升品牌价值” 。

具体来看,在产品上,维他奶除支持核心产品组合外,将延续推动去年的产品创新,如VITAOAT燕麦奶、维他气泡茶及蜜桃茶,并新添产品系列,策略性打入新兴潜力市场。“我们将继续选择性逐步将我们的产品供应扩展至中国内地更具潜力的地区”。

图片

市场执行方面,该公司称全线产品组合将以全新的“成功图像”推出,进一步改善店内执行,从而提高每家店铺的收入

罗友礼在会上称,内地业务今年4、5月受到疫情影响,维他奶计划由6月开始通过强有力的营销活动来加速复苏,包括加强店铺执行力、拓展核心产品、发展迎合市场趋势的创新,以加强“维他奶”和“维他”两个品牌的额外增长。

此外,维他奶也在推进公益活动。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维他奶维爱公益行动已向4个省份、28所乡村学校、4139名学生,提供了23145箱维他奶豆奶。从6月份开始,该项目将陆续为河北省滦平县7所乡村中心学校的826名学生每人每月定量提供一箱维他奶豆奶。

总的来说,维他奶认为,尽管多个国际地区正取消或放宽旅游限制,也预期各个市场仍然可能会继续爆发新一轮疫情,对下个财政年度上半年或有可能造成严重影响。

“这将继续为营运、物流及供应链方面带来阻滞,而能源及商品价格上升加剧通胀将令情况更为恶化。”该公司表示,将通过加强组织能力及警觉性来加强应变能力及敏捷性,以灵活调整计划,适应外围多变情况。

“根据全球人均消费量分析显示,我们的核心产品组合仍有巨大增长潜力。尽管如此,我们仍将透过策略创新,丰富产品组合,在2021/2022财政年度成功推出新产品的基础上,也将在所有市场推出新产品。”维他奶财报称。 

成本走势

小食代在今天会上留意到,成本涨势和应对措施也成为了关注焦点。

维他奶集团首席财务总监吴茵虹表示,预计新财年的成本上涨趋势仍会延续。为保持盈利增长,该公司一方面会在成本和采购方面下功夫,如和策略供应商签约锁定价格、接触不同供应商。

另一方面,由于其他费用也有增加,仅仅靠控制内部成本已不足以消化压力。因此,维他奶过去6个月已在部分市场提价,未来也会审视不同市场情况,因应产品做出价格调整。

维他奶集团首席财务总监吴茵虹

此外,维他奶今天宣布不派息的举措也引发关注。其财报称不建议派发年度末期股息,而将优先专注业务复苏。年内,该公司也未派发中期股息。今天有港媒称,参考近22年记录,维他奶均未有停派息记录。

在会上回应何时恢复派息时,罗友礼表示,尽管下半年业务强劲复苏,但由于疫情等不明朗因素,“需要很小心观察”。

他又指,从过去多年的股息政策来看,可以看到维他奶很乐意和股东分享盈利资金,但当中也要平衡长远发展利益和派息比例。“董事会很关注未来发展情况,当我们一有盈利预期,会适当分派。但我相信,所有股东都会同意先将中国业务恢复到健康情况”。

今天,港股低开低走,维他奶收跌6.84%,报13.90港元。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