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优羊”来了!达能在华拿到了关键新筹码

作者:小食代

在宣布战略投资本地乳企欧比佳4个月后,达能在中国奶粉市场拿到了关键的新筹码。

昨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发布最新一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批件(决定书)待领取信息,其中包括了湖南欧比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的卓徉诺优羊两个羊奶粉系列。

小食代翻查资料发现,这两个品牌是达能携手欧比佳之后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全新品牌,同时也是该公司旗下首批符合奶粉新国标的羊奶粉产品

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情况。

图片

全新品牌

配方注册对整个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影响被指是巨大而深远的,而新配方的取得对于企业能否快速占领市场、获得关键的市场份额“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小食代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看到,最新拿到配方注册的卓徉配方羊奶粉1-3段的产品配方在2022年06月17日获批准予注册,且需要在自批准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与羊滋滋配方羊奶粉1-3段的切换,切换后严格按照新配方组织生产。卓徉三款羊奶粉的注册号有效期至2027年6月16日。

图片

相对应的,羊滋滋配方羊奶粉1-3段产品配方2022年06月17日予以注销,要在自注销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与卓徉配方羊奶粉1-3段的切换。

和卓徉品牌一样的是,新的诺优羊配方羊奶粉1-3段的三款产品配方同样在2022年06月17日获批准予注册,要在自批准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与可唯安配方奶粉1-3段,后者在2022年06月17日予以注销。诺优羊三款羊奶粉的注册号有效期至2027年6月16日。

图片

资料显示,此前欧比佳已获得9个奶粉配方注册资格,分别属于羊滋滋、可唯安两个羊奶粉品牌,以及牛奶粉品牌欧素力。上述网站信息显示,欧素力注册号有效期至2023年1月17日,目前尚未清楚该品牌后续将如何安排。

小食代还留意到,“卓徉”和“诺优羊”两个商标由湖南欧比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分别在去年12月17日和12月24日提出注册申请,商品/服务范围包括婴儿含乳面粉;蛋白质膳食补充剂;婴儿食品;营养补充剂;婴儿配方奶粉;婴儿奶粉等。

“入场券”

值得留意的是,尽管今年奶粉新国标尚未正式实施,但奶粉企业在申报二次配方注册时必须考虑到与奶粉新国标的要求相匹配。


最新通过配方注册的卓徉和诺优羊两个品牌系列也是达能旗下首批符合奶粉新国标的羊奶粉产品。

近两年来,达能凭借收购迈高青岛奶粉工厂、战略投资欧比佳以及从雅士利手上回购多美滋奶粉中国业务这三笔交易不断加码在华本土产能。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显示,目前由达能特殊营养品(青岛)有限公司生产的蕴荟尚未更新配方注册的相关信息。而达能收购多美滋在华业务的交易目前正处于简易案件公示阶段,且多美滋旗下产品也均未更新配方注册相关信息。

图片

这也意味着,随着卓徉和诺优羊两个品牌拿到配方注册,目前达能至少已经手握两张奶粉新国标的“入场券”,为后者赢得了时间窗口。

另一方面,卓徉和诺优羊两款羊奶粉产品作为达能在中国市场加码羊奶粉业务的重要布局,除了有望为其带来新的业务增长机会之外,还有望成为达能在中国进一步探索和开拓下线市场生意的筹码。

图片

小食代曾介绍,今年5月达能在一份内部通知指出,随着达能与欧比佳达成战略合作,该公司有意“建立并打磨在下线城市专供线的生意模式,力图在下线城市的拓展模式上取得更大突破”,同时也对欧比佳的业务团队作出了最新任命。

由此可见,卓徉和诺优羊作为开拓下线城市生意的“前锋部队”,其经验和教训都有望为达能旗下其他品牌打通下沉市场带来更多启发。

不过,和达能旗下的爱他美、诺优能等已经拥有较高知名度的奶粉品牌比,重新打造品牌,也必然存在品牌知名度不高、产品定位是否能让中国消费者“买账”的问题。下一步,达能能否用好最新的筹码,成效值得关注。

奶粉业务

今天,在回复小食代查询时,达能重申和欧比佳的战略合作“是达能在华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形容将助力达能利用全球专业特殊营养领域经验更“好地服务中国消费者”。

事实上,目前婴幼儿配方奶粉已是达能中国最重要的业务支柱,加速奶粉业务发展自然也是该公司的头等大事。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所在的大区成为达能在全球增长最高的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5.3%至7.3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0.86亿元)。而在中国市场所属大区,达能专业特殊营养业务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额为5.4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7.57亿元),同比增长21.5%。

公司资料

在今年3月举行的达能2022资本市场日活动中,达能大中华区及大洋洲地区总裁谢伟博重点分享了公司对中国奶粉业务的投资重点。

他谈到,当前中国婴配市场正面临新生人口红利消退、新国标过渡期等挑战,预计行业将在2022-2023年面临销量下滑,但得益于三胎政策等利好,2024年销量有望恢复稳定。作为应对措施,达能已圈定数个投资重点,具体包括保持及提高爱他美份额、引进外文标签创新产品、本土供应能力和新品开发

谢伟博认为,在中国本地生产对于达能加速奶粉新品上市而言正变得越发重要,因此达能已经采取行动加快建立本地供应网络。他又直言,达能与欧比佳战略合作将能帮助加快提供符合奶粉国标的中文标签产品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