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可口可乐,咖啡“提神”

作者:何丹琳

今天,身为可口可乐在华两大装瓶商之一的太古可口可乐发布了最新半年报。

从这份最新出炉的成绩单来看,2022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市场,尽管太古可口可乐的收益和销量受到疫情冲击而整体有所下滑,但多个品类仍实现了增长。在今天傍晚举行的业绩会议上,太古可口可乐总裁苏薇指出,中国内地业务从6月起已显著复苏,并预计下半年会有“很大的改善”。

太古可口可乐是可口可乐全球装瓶系统销量第五大装瓶集团,在中国内地、港台地区和美国市场经营饮料业务。身为可口可乐在华两大装瓶商之一,太古可口可乐为7亿中国内地消费者提供服务,因此,其财报也是一窥可口可乐在华业务的重要“窗口”。

太古可口可乐总裁苏薇今天在业绩会现场

下面,小食代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

内地

先来重点看中国内地市场。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市场,太古可口可乐收益140.2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7.47亿元)。以当地货币计算的收益(包括一家合资公司的收益及撇除对其他装瓶公司的销量)下跌6%。应占溢利为5.8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03亿元),同比下跌41%。

图片

原料成本、营业开支及折旧支出上升。以当地货币计算的EBITDA及EBIT(包括一家合资公司的EBITDA及EBIT及撇除中央及其他成本)分别下跌27%及42%。EBITDA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14.1%下跌至2022年上半年的11.1%,EBIT利润率则由10.1%降至6.3%。 

“中国内地(是太古可口可乐最大的市场)贡献了我们总收入的53%,其次是美国,贡献了40%。”苏薇今天在会上说道, 上半年,中国内地市场的收入受到与疫情相关的旅游及社交限制的影响,“同时,我们的投入(成本)也增加了,导致利润下降了41%。”

另外,财报指出,2022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市场,总销量下跌10%。“2022年3月初,多个城市为应对疫情而采取限制措施,对销量造成不利影响。”苏薇解释称。 

图片

这家可口可乐装瓶商预计,下半年的业务将有所改善。

“尽管环境充满挑战,我们的团队仍将继续专注于执行我们的长期战略,尤其将重点放在收入增长计划上。”苏薇在会上表示,这在疫情控制措施缓解后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在中国内地,从6月起我们已经观察到业务显著复苏,市场活力迅速恢复。所以我们有信心,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善,我们的业务在今年下半年会有很大的改善。”她说。

图片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她又补充道,太古可口可乐针对每个地区都有专门的利润改善计划。

“特别是,通过我们的包装、定价和产品组合管理,我们将重点放在收入增加计划上,以提高利润。同时,提升我们的市场通路和执行能力,利用我们的数字化,所有这些措施将共同作用以帮助我们提高利润。我们将长期执行这一战略,所以在下半年以及未来,我们将继续聚焦于提升我们的利润。”她说。

增长

颇为惹人关注的是,随着可口可乐推进全品类饮料战略,太古可口可乐也拥有了更多元的增长驱动力。

根据今天发布的财报,2022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市场,太古可口可乐汽水的收益下跌4%,饮用水及果汁类饮料的收益分别下跌27%及3%,能量饮料的收益下跌3%, 而咖啡及茶饮料等高端类别呈现出“逆势上涨”,收益分别增加24%及19%。 

图片

“太古可口可乐在咖啡品类的市场份额继续提升,积极的包装组合创新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该公司今天表示。

与此同时,低糖、无糖产品也成为了增长引擎。据该公司透露,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市场,太古可口可乐在汽水无糖系列的收入达到双位数增长,其中可口可乐限定产品 “星河漫步”、“律动方块”、雪碧新无糖柠檬薄荷味汽水、美汁源果汁气泡饮等各类低糖、无糖新品表现亮眼。

图片
太古可口可乐无糖汽水

“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产品组合,从汽水、果汁、能量饮料到饮用水、茶和其他不含气饮料。”苏薇今天在会上说道。

小食代翻阅的资料显示,目前,太古可口可乐在售主要产品品牌包括可口可乐、雪碧、芬达、美汁源、小宇宙AH!一HA!、Costa咖世家、纯悦、怡泉、冰露、水动乐、淳茶舍、阳光、魔爪、爆锐、雪菲力、粗粮王等。

下半年

我们不妨再来看下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表现。

该公司指出,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方面,收益和销量均有所下跌;台湾方面,收益增加但销量则有所下跌。“由于疫情在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肆虐,加上成本上升,令业务受到不利影响。”太古公司董事长白德利(Guy Bradley)解释称。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太古可口可乐的香港业务的应占溢利为6200万港元,同比减少13%;收益(撇除对其他装瓶公司的销量)下跌8%。分品类看,汽水的收益下跌8%,不含汽饮料的收益下跌8%,而咖啡、 茶饮料、果汁类饮料及饮用水的收益分别下跌7%、1%、24%及6%。总销量下跌10%。 

至于太古可口可乐的台湾业务,受到5月初的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的应占溢利为5300万港元,同比下跌12%。以当地货币计算的收益增加1%。汽水的收益增加8%,不含汽饮料的收益下跌5%,茶饮料的收益下跌10%,能量饮料收益增加26%。 

图片

再来看下太古可口可乐的整体业绩。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太古可口可乐收益总额(包括一家合资公司的收益总额及撇除对其他装瓶公司的销量)为265.92亿港元(约合222.79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0.5%。应占溢利为11.52亿港元,同比减少22%。销量为8.96亿标箱,下跌8%。

展望2022年下半年,太古公司财务董事马天伟(Martin Murray)今天表示,对太古可口可乐而言,疫情对中国内地、 香港及台湾饮料市场的不利影响,“预计将于下半年减轻”。另外,预计原料成本及营业开支增加,将继续令溢利受压。

“扩张”

尽管“上半场”遭遇挑战,但在太古可口可乐来看,2022年也充满“令人振奋的拓展机遇”。

苏薇今天在会上形容说,对太古可口可乐而言,2022年是“令人兴奋的扩张之年”。她提到,今年7月,太古可口可乐与可口可乐公司达成协议,将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在中国内地市场并入原可口可乐装瓶商生产控股有限公司的(部分)不含气饮料业务。股权转让的完成受限于若干条件(包括适用的反垄断批准)的达成,预期于2023年3月31日或之前完成。 

“在收购完成后,我们的装瓶系统将增加6家工厂,一共21条不含气饮料的生产线。这将有助于加快生产调配、新产品上市,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不含气饮料品类及包装组合,同时节省大量物流和办公费用,并与我们现有的制造设施产生协同作用。”苏薇今天在会上表示。

小食代介绍过,未来五年,太古可口可乐在华投资额预计达到55亿元人民币,包括20条生产线。其中,今年,太古可口可乐在合肥、惠州、江西、海南、杭州投资了五条生产线,在合肥、云南投资了两条瓶胚线,合计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今年年初,太古可口可乐宣布投资12.5亿元在广东扩容新生产基地,刷新了单笔投资金额的纪录,据悉该项目目前正在顺利推进。

在中国市场之外,太古可口可乐也正在积极扩大业务版图。

今年7月,太古可口可乐宣布,有条件同意收购可口可乐在越南和柬埔寨的装瓶业务,交易的总代价为10.15亿美元,预期于2022年第四季度完成。这是太古可口可乐首次拓展业务到东南亚市场。收购完成后,太古可口可乐的的特许经营区域人口将增加15%至8.76亿。

“这是我们在东南亚的第一笔投资,这项交易将让太古可口可乐进军两个增长快速的饮料市场。当地市场人口结构年轻,GDP增速高,这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增长机会。同时,这也能够在业务能力、供应链、采购和数字化等方面与我们的传统市场产生协同效应。”苏薇在会上表示。

图片

“今年上半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我们仍在各个市场稳步前行。”她说,“放眼长远,我们对于未来的信心不会改变。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大投入,拓展业务布局,将以卓越的执行力、数字化创新和更佳的产品组合,推动公司的长远发展。”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