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可口可乐半年收入近119亿,管理层画出下半年重点战略

作者:何丹琳

今天,身为可口可乐在华两大装瓶商之一的中粮可口可乐,最新交出了上半年成绩单。

根据中粮可口可乐大股东中国食品有限公司(00506.HK)披露的半年报,2022年1-6月,中国食品实现营收118.9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期内溢利8.8亿元,同比增长17.94%。经调整EBIT与EBITDA分别为11.26亿元和14.6亿元,同比分别录得20.6%、24.7%的增幅。 

“基于公司拥有的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的产品优势和渠道优势,以及背后所呈现出的战略韧性,我们对未来长期增长充满信心。”中国食品董事总经理庆立军今天表示,2022年将继续聚焦全品类发展的长期战略,积极应对宏观环境变化。

韧性

值得注意的是,和太古可口可乐一样,其财报也是一窥可口可乐在华业务的重要“窗口”。

目前,中粮可口可乐获授权经营可口可乐系列产品范围共计19个省级行政区域,覆盖中国内地约50%的人口数量,并向消费者提供汽水、果汁、水、乳饮料、能量饮料、茶、咖啡、功能型营养饮料、运动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及酒精饮料等11大品类、24个品牌的产品。

小食代介绍过,2022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市场,太古可口可乐收益140.2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7.47亿元)。这就意味着,以两大装瓶商的收入口径粗略加总计算,今年上半年可口可乐产品在内地市场大约卖了236.41亿元。

图片

有意思的是,虽然销量出现下滑,但中国食品上半年的营收和溢利都实现了增长。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受国内疫情影响,中国食品销量同比有所下跌,但受惠于产品及包装结构优化下,收入同比仍取得6%增长。另外,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一定升幅,该公司毛利率同比略为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得益于效率不断提升,有效降低了销售及管理费用率,经营利润率有所改善。

中粮可口可乐还在持续投资于高效供应链。小食代介绍过,今年7月,中粮可口可乐贵州厂正式投产,这是其第20家工厂,也是可口可乐中国系统第46家工厂。该厂正式投产意味着中粮可口可乐产销协同能力再上新台阶。中粮可口可乐贵州厂投产后,可以直接精准对接本地区的消费需求,实现更高效的按需生产,同时形成川渝黔湘四地联动效应。

中粮可口可乐贵州工厂

展望2022年下半年,中国食品预计主要原材料价格保持在高位运行,公司毛利将继续受压,管理层将持续积极推动产品结构升级、业务组合优化、供应链整合等重点战略,减低高原材料成本对利润带来的压力

“今年7月,我们与可口可乐公司、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总合同,收购三方合资公司在我们专营区域内的不含汽饮料生产业务,预期交易有利于提高产销协同,建立更高效的供应链网络,有效降低本公司不含汽饮料生产管理成本,提升整体利润率。”该公司提到。

此外,中国食品预计,下半年全球经济滞胀风险增加,主要经济体政策趋紧,外部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加上国内疫情仍未完全消除,需求收缩与供给冲击交织。该公司管理层表示,对非酒精即饮行业全年能保持健康发展仍然“审慎乐观”。 

无糖

我们再分品类来看下。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食品汽水收入约为90.35亿元,果汁收入约为16.56亿元,水品类约为7.49亿元,其他品类约为4.54亿元。除了水品类的收入同比下滑之外,上述各细分品类的收入均同比有所上涨。

图片

可以看到,最核心的品类汽水在收入中的占比高达76%左右。该公司指出,这一在收入中“占大头”的品类上半年收入增长有所放缓,无糖汽水表现继续优于传统汽水,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

对于核心的汽水品类,中国食品也在持续上新。

例如,随着桃口味流行,中粮可口可乐与可口可乐中国共同探讨,引进在亚洲其他市场很受消费者欢迎的桃口味可口可乐,并将进口原料实现本地化生产,以降低产品售价。“可口可乐蜜桃味汽水于上半年正式上市,上市初期,在多个全国性客户首发销售表现创新高。”该公司表示。

此外,中国食品也上市了一系列无糖汽水新品,包括“雪碧无糖柠檬薄荷”、“可口可乐无糖香草味可乐”、猎奇口味的“芬达猴面包树与酸角味汽水”,以及可口可乐全球创意平台“乐创无界”在中国发布的以元宇宙概念为灵感的限定产品“律动方块”等。去年上市的“AH!HA!”汽泡水期内也推出了草莓白巧克力及杨梅白酒两款新口味。

收入占比第二大的果汁品类也有着不错的表现。财报指出,“果粒橙”收入显著提升,加上新品销售成绩理想,带动该公司果汁品类收入同比取得双位数增幅。

小食代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果粒橙带动中粮可口可乐果汁品类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05%;而新上市的美汁源汽泡果汁系列主打0糖0脂,一共有蜜桃、葡萄、苹果三种口味,“上市数月收入已突破千万”。

受国内疫情影响,水品类收入则出现下滑。“疫情常态下,下半年我们会继续培养在家消费场景,抓住在家消费机会,通过电商及小区合作伙伴等来满足消费者在家用水的商机,推动大包装收入增长。”该公司表示,未来会维持重点推广主流水品牌“纯悦”产品,同时积极开拓高端水产品的战略,希望增强水品类盈利能力,拉动整体利润。

图片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粮可口可乐经营区域内汽水品类市占率保持逾50%,继续抛离主要竞品。经营区域内果汁品类销售额份额基本持平,继续居于行业首位。由于水品类产品仍处于品类升级换代的阵痛期,期内市场销售额份额同比稍微下降。

除了上述三大品类,“其他品类”中则主要包括了即饮咖啡和即饮茶。

财报显示,通过重点渠道赠饮、门店促销及O2O活动联动等营销活动,中国食品即饮咖啡品类同比取得双位数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场份额持续攀升,COSTA咖世家品牌保持在重点市场即饮咖啡的第二品牌地位。 

与此同时,对于即饮茶品类, 该公司期内首次推出COSTA咖世家轻乳茶饮料,产品低糖低脂肪,共上市白桃乌龙、葡萄茉莉以及荔枝红茶三款口味,据悉“发布短短数月已取得亮丽成绩”,加上去年上市的“阳光”无糖柠檬茶也有满意增长,茶品类收入期内录得逾倍升幅。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