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优半年报出炉,董事长说要握紧长期主义的机会

作者:小食代

昨日,在港上市的澳优乳业(以下简称“澳优”)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澳优董事局主席颜卫彬在回复小食代查询时表示:“在内外部环境的影响下,婴配行业正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但商业正在回归其应有的秩序和本质,这是我们长期主义者的机遇。” 

下面让我们来详细看一下。

主动应变

澳优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录得收入约人民币36.30亿元,同比减少15.1%;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为人民币2.22亿元。

澳优在公告中表示,经营业绩有所减少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为给消费者提供货期更新、更优质的产品,减小各渠道伙伴的库存、资金压力,公司主动应变,积极对奶粉业务渠道策略进行调整,减少向渠道发货。

小食代了解到,为给客户提供货期更新、更优质的产品,减少各大经销商及渠道合作伙伴的库存及资金压力,澳优自2021年底起积极主动对海普诺凯1897进行一系列销售政策的调整,进一步梳理渠道,对渠道伙伴整体库存水平实行了更严格管控。

图片

另一方面,澳优在此严峻时刻向渠道伙伴提供更多支持,以帮助渠道在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实现持续增长。

事实上,澳优此前也有过成功度过“阵痛期”的经验。

据了解,澳优在2020年下半年对自有品牌配方羊奶粉佳贝艾特同样实施过类似短期且一次性的主动调整,调整过后的羊奶粉业务单元无论在渠道管理还是品牌力方面均更加坚韧及扎实。2021年,经过调整后的公司羊奶粉(中国)业务回归同比双位数增长。

因此澳优表示,这次主动调整在公司不是第一次,此次再发力调整海普诺凯1897业务单元渠道策略,深信将对公司业务产生长期成效。其预计业务将于下半年企稳,实现业绩的长远稳健发展。

图片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资料图片)

对此,今年1月份成为澳优单一最大控股股东的伊利表示:“伊利充分相信澳优管理团队以及支持澳优业务发展,将继续保持澳优运营的独立性;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未来伊利也将给予澳优更多资源、管理经验的赋能。通过资源整合,深化二者协同,一定可以更好更快地为消费者持续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助力中国乳业做大做强,提升中国乳业的国际地位。”

营养品成亮点

再来看下澳优各板块表现。

分业务看,澳优自有品牌配方奶粉核心业务整体销售额为29.51亿元,占公司总收入87.6%。澳优以原设备生产方式生产的配方奶粉产品及其他业务销售额同比增加30.1%至6亿元,占公司总收入16.5%。

聚焦到自有配方奶粉上。财报显示,澳优自家牛奶粉销售同比减少37.6%至12.79亿元;自家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上半年于中国的销售为15.829亿元。

2022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部分地区实行严格防疫措施,婴配行业持续面临挑战。据 AC尼尔森(AC Nielsen)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婴配行业销售额水平同比下降4.0%, 行业市场整体需求处于下降趋势。

尽管该公司奶粉业务报表销售数字有所下降,但公告期内澳优核心奶粉品牌实际零售销售依旧健康发展,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图片

据AC尼尔森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期间,海普诺凯1897线下销售额的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而佳贝艾特2022年上半年零售市场需求仍然取得双位数较高增长。

公告显示,澳优自家牛奶粉自成立以来一直录得高速增长,过去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4.1%,其中海普诺凯1897业务单元过去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更达61.7%;AC尼尔森进口婴幼儿羊奶粉零售追踪数据显示,自2018年起,佳贝艾特已连续4年在中国进口婴幼儿羊奶粉市场销售份额超6成。

资料显示,佳贝艾特专注羊奶10余年,在上游供应、产品、品牌、渠道、团队等多方面积累了核心竞争力,在上游原料的供应能力方面掌握了全球主要的羊乳清蛋白供应。目前,澳优正在推进荷兰婴幼儿配方基粉新设施(年产能达35,000吨)建设,落成后将进一步强化佳贝艾特在供应端的稳固优势,持续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实力。

图片

此外,澳优海外销售和营养品销售业绩取得不错增长。

上半年,澳优以原设备生产方式生产的配方奶粉产品及其他业务销售额同比增加30.1%至人民币6亿元,占公司总收入16.5%。受惠于中东及亚洲市场订单提升,海外地区疫情逐渐缓和带动乳制商品相关价格及需求回升,销售额录得显著增加。与此同时,佳贝艾特海外主要市场的零售端销售同样取得持续增长,尤其是美国及中东市场。

公告期内,澳优营养品业务录得收入为人民币7880万元,同比增长15.4%;特别是益生菌相关产品录得总销售额为人民币5400万元,同比增长82.4%,其中核心产品爱益森首护已覆盖27个省份逾2600家线下门店,并进驻多家大型电商及新零售平台。据悉,该产品独家采用了2021年4月澳优旗下益生菌业务品牌锦旗生物获批的中国第一株自主研发菌株——MP108 鼠李糖乳杆菌。

图片

稳步推进各项业务

尽管面临充满不确定的大环境,澳优仍在持续布局长远未来。

公告指出,面对重重挑战,澳优过去半年通过不断巩固并稳定全球供应链,坚持加强科研能力,深耕营养健康研究使产品组合日渐丰富,进一步推进公益事业及品牌建设行动以提升公司及产品美誉度等方式,将不利影响维持于可控水平,不断为公司长远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2022年上半年,澳优从产品、科研、品牌建设、营运管理等多方面稳步推进各项业务。

例如在科研板块,澳优公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澳优研发成本占营收比例约2.38%,科研转化效果显著。公告期内,澳优联合湖南农业大学完成的“南方乳源益生菌菌种筛选及资源库建设”项目被认定为“研究空白点新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首个创新团队工作室落户澳优,双方将共同打造大健康功能性原料科技创新高地;同时,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发文认定澳优乳业陈卫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

此外,佳贝艾特填补了羊奶行业在中国专利奖方面的空白,所申请的《具有DPP-V抑制功能的羊乳清蛋白肽、其制备方法及其应用》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共同研究起草的羊奶粉行业首次针对乳及乳制品中动物源性成分鉴定设立的团体标准正式发布。目前,佳贝艾特在国内外开展的项目共120余项,发明专利占纯羊乳蛋白婴幼儿配方奶粉专利的50%,论文发表数量位居羊奶粉品牌第一。

图片

在产品方面,澳优上半年发布多款新品,其中包括海普诺凯1897首发A2奶源产品喜致、HMO奶粉“未来版”产品、佳贝艾特向扬儿童成长营养配方羊奶粉、澳优爱优、能立多睿优、睿活等等新品。

澳优还指出,其新研发的一款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也于上半年获批湖南省首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许可证,并正式推出海普诺凯1897首款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稚舒”,实现了湖南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零突破。

小食代留意到,澳优上半年在传播方面也有不少投入。佳贝艾特官宣新增代言人唐嫣为“佳贝艾特更好营养甄选官”,携手“智慧奶爸”黄磊开启双代言,一起推介新生代父母的宝宝喂养更优选;海普诺凯1897宣布国际知名钢琴家郎朗、吉娜夫妇成为其全新品牌全球形象代言人,助力宝妈走出属于自己的新生代育儿之路等等。

图片

为了夯实营运基础,澳优表示在推进数字化与智能化建设、管理体系优化和业务的标准化方面均取得诸多进展,并充分发挥门店的主阵地作用,创新各类消费者活动,通过“全民营养周”“健康万里行”等妇幼营养科普活动、“出发吧,妈妈”“闪耀吧,妈妈”等自制品牌活动,充分拉近与用户距离,赋能渠道发展。

澳优表示,未来公司将对行业前景保持“审慎乐观”,并继续“以战略的确定性战胜市场的不确定性”,坚持做大做强核心业务与品牌,以规模和效率优势实现公司整体营运水平的提升。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