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仕兰和Arla这两大乳业巨头正在谈合并?官方回复来了

作者:小食代

拥有美素佳儿的菲仕兰、拥有“宝贝与我”的Arla,将有机会成为“一家人”?当地时间上周五,两大巨头“谈合并”的说法在欧洲市场不胫而走。

我们先看看这则传言。根据最先发布该消息的荷兰杂志Boerenbusiness(下图)的说法,荷兰最大的乳制品集团菲仕兰和丹麦乳制品巨头Arla Foods正在就可能的合并进行谈判。

据该杂志称,菲仕兰的董事长Sybren Attema已经与Arla的董事长Jan Toft Nørgaard进行了“数周的谈判”,又形容“消息来源可靠”。此外,其称双方的管理人员也进行了思考和讨论。

“这个潜在的合并,将催生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公司。”Boerenbusiness指出,两家欧洲乳企的总营业收入高达227亿欧元,略高于目前排名第一的法国乳业巨头兰特黎斯(Lactalis)。

菲仕兰的总部位于荷兰的阿默斯福特,为荷兰、比利时和德国的1.5万名奶农所拥有;Arla在七个欧洲国家拥有大约1万名奶农。两者去年的收入分别为115亿欧元和112亿欧元,但是Arla的净利润(3.46 亿欧元)是菲仕兰(1.72 亿欧元)的两倍。

需要指出的是,这两家乳企都是合作社性质。上述荷兰杂志特别提及,在17年前,当时的两大乳品巨头Arla、Campina合并曾经受到了监管审查挑战,特别是来自丹麦的抵制。即使这次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同意合并,也需要欧盟委员会批准,期间或涉及剥离部分业务,以抵消市场主导地位;此外,两家乳业合作社的数千名成员也要参与其中,最终决定是否进行合并。

荷兰媒体指两者体量相当,但是又非常不同(Boerenbusiness)

上述荷兰杂志分析认为,合并对两家公司都有很多好处。除了能发挥协同作用和作为一家公司共同出口外,两者还可以一起应对乳业的“气候挑战”;此外,两者能力互补,丹麦的Arla拥有强大的战略和执行力,而菲仕兰则拥有技术和乳制品知识的深厚积累。

在中国市场,两者都有代表性的消费品和原料产品。其中,Arla是全球最大有机乳制品生产商,其奶粉业务人士早前表示,会在华持续聚焦在有机婴儿配方品类,包括对现有产品进一步升级以及扩大有机奶粉品类;菲仕兰中国在早前表示,在中国婴幼儿营养品市场,菲仕兰决定全力聚焦美素佳儿品牌,通过产品创新和深度渗透,为品牌的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对于荷兰媒体的说法,菲仕兰总部方面表示从不对传言和猜测做出评论。Arla总部方面则更为明确地指出,“关于Arla和菲仕兰合并的猜测是100%不准确的,有关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据悉,有荷兰媒体称Arla在给在荷员工的内部信息中也重申了上述口径。今天,在华接近两者的人士对小食代陆续表示,感觉(该传言)是“错误的解读”、“没有听过该消息,也不了解情况”。

图片

有意思的是,看似稳坐全球最大乳企的兰特黎斯,早前也传出其CEO有意收购同为法国企业达能的乳制品业务。对此,达能CEO在法国媒体上周刊登的专访中明确表示,“我们的乳制品是不卖的,它是达能起家的业务。”

根据今年8月荷兰合作银行公布的“2022年全球乳业20强”,在按照营收为排行参照的标准下,全球乳业前十强依次是兰特黎斯、雀巢、达能、美国奶农(Dairy Farmers of America)、伊利、恒天然、蒙牛、菲仕兰、Arla Foods和Saputo。

其中,蒙牛以137亿美元的营业额,在今年的排行榜上超过了菲仕兰和Arla Foods;伊利则持续喊出“全球乳业第三”的中期目标和“全球乳业第一”的长期战略目标。

小食代将持续和各位关注有关传言的最新走势。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