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星巴克交出中国市场最新成绩单!新一年开店提速,CEO说坚定信心

作者:小食代(原创)

今天,连锁咖啡巨头星巴克交出了上季度成绩单。当中显示,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实现连续的季度改善。对此,星巴克全球高层重申对中国业务的长期信心,同时也提醒眼下这个季度存在的挑战。

星巴克是在北京时间今天早上发布2022财年四季度(截至2022年10月2日的13个星期)及全年业绩的。随后,包括星巴克临时首席执行官霍华德(Howard Schultz)、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等高层一起出现在业绩会议中,谈及上季和全年表现并给出未来发展走势判断。

小食代这就带大家一起看看星巴克最新的情况。

星巴克临时首席执行官霍华德

逐季改善

最新的财报显示,在2022第四财季,星巴克全球净收入同比增长3%至创纪录的84亿美元。全年净收入同比增长11%至323亿美元。

中国业务表现方面,尽管仍受疫情不利影响,第四财季中国市场业绩环比改善明显。净收入从第三季度的下降38%,显著收窄了29个百分点,改善至本季度的下降9%,同店交易量从第三季度的下降43%,恢复至第四季度的下降17%,同店平均客单价增长1%。

在今天早间出席业绩会议时,星巴克临时首席执行官霍华德(Howard Schultz)表示,在2022财年的第四季度和贯穿整个财年,在每个市场和渠道中,他都看到了对星巴克咖啡的“强劲需求”。

“中国市场第四季度的复苏曙光让我们倍感振奋。”他说:“无论是创新,顾客线上线下与星巴克品牌更强的联结,还是疫情限制措施的改善,这些都促成了我们的销售势能积极向好,季度间环比表现不断改善。第四季度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增速,以及星巴克收入增长与疫情限制减缓之间的强正相关关系都让我们对星巴克在华的长远发展机会充满信心。”

图片

霍华德认为,过去几周中国疫情形势再度严峻,导致了新的封控和人员流动限制。他表示:“疫情涉及我们门店所在的较多城市,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门店的客流。我们预计目前因疫情反复导致的不确定状态还将持续。为此,我想重申我们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以及全球投资者交流会上的观点,即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看好从未改变,但我们在华业务的恢复将会是非线性的。”

今天,星巴克首席财务官也对2023财年的业绩进行了预测。据预计,期内美国市场同店销售收入将增长7%至9%。对于中国市场,考虑到2022财年的季度情况,星巴克预计新财年的第一季度中国市场同店销售收入将仍然为负值,但是随后将出现较大的增长。

在新门店上,预计星巴克美国门店数量在2023财年将增长约3%。在中国市场,将继续快速扩大门店数,预计增长将达到约13%。星巴克还预计,其全球门店数整体增长将达到约7%,其中超过75%的增量来自美国以外市场,以实现投资组合的多元化。

小食代翻查财报了解到,截至10月2日,星巴克在华拥有6021家门店,而一年前的门店数为5360家,增长率为12%。这意味着,星巴克在新一年的开店将提速,在华门店总数将有望超过6800家。

星巴克首席财务官

愿望强烈

小食代注意到,霍华德今天还在会议上用较长篇幅对华尔街分析师表达了他对在华业务的信心。他指出,星巴克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20年,“我们对在这个市场的业务发展前景满怀信心和憧憬。”

据介绍,星巴克在中国拥有超过6000 家门店,到 2025 年这一数字将约为9000家。星巴克还将在2023年开出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意园,它将拥有美国市场以外最大的咖啡烘焙工厂。

“星巴克在中国拥有超过 60000 名伙伴(员工),他们和消费者深入互动,和客户关系的评分创出记录。我们继续成为首选雇主之一,并持续对伙伴进行投入,最近我们为所有零售全职伙伴发放了14薪。“他说:“我们将继续在中国投资,为伙伴职业发展创造机会,并支持星巴克所服务的社区。”

星巴克还会继续扩大中国消费者群体,深化和他们之间的数字化联结。霍华德透露,星巴克在华活跃会员数,第四财季环比增长29%至超过1700万,仅低于历史峰值,这和疫情防控放宽情况吻合,也反映了星巴克品牌的优势。此外,2019 年引入的数字渠道销售为第四财季贡献了44%的销售额,专星送业务同比增长35%,占到总销售额的24%。

霍华德提及数字点单、移动支付和星享俱乐部将有望继续发展并推动星巴克业务发展。但他同时表示,公司会对不断变化的环境特别是与疫情有关的影响保持敏锐。“但我们对中国的坚定信心,是建立在我们已经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功以及我们的长期承诺之上的。”

“我们有信心,当疫情影响减弱时,星巴克成为咖啡连锁品类中无可辩驳的领导者因为我们无惧疫情干扰,会继续对在华伙伴和业务进行投资。”这位星巴克创始人说。

“更智能”

对于第四财季中国市场的表现,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今天也在会议上表示,自己非常高兴看到上季度净收入和同店销售增长方面取得了稳健的持续改进;同时,这也印证了业绩和放宽出行限制之间的强相关性。

她重申,虽然短期内要面对疫情的干扰,但是星巴克仍然专注于执行中国增长计划。如今,星巴克在230个城市拥有6021 家门店,新店继续实现“业界领先的回报和利润率”。此外,星巴克还专注于进一步发力快速增长的全渠道业务。

王静瑛称,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和消费者偏好度上能继续领跑,离不开顾客对品牌的喜爱,以及伙伴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结。她指出,近年来随着新品牌和新玩家不断进入,中国咖啡市场也得以强劲增长。不同的品牌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提供不同的价值主张,共同加速了中国咖啡文化和整个行业的成长。

图片
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

“就我们的新店发展战略而言,星巴克打算优化重点商业区域的门店类型和布局密度。”具体而言,她指出星巴克将增加在关键城市关键区域的门店密度,同时继续进入新的城市,这两个领域各自有很多发展机会。

“我们还会变得更智能。”王静瑛说,通过一个由本土团队开发的门店发展系统,星巴克有更准确的数据来了解应该在哪里开店,以及相应的门店形式和规模。并且不仅仅是第三空间的体验,该系统还能够准确地预测在哪里开店能全渠道覆盖消费者,无论是在新进入的城市还是已经在运营的城市。

最后,她也重申星巴克的门店在中国还将变得更环保。作为增长计划的一部分,预计至2025年将有约2500家绿色门店在运营。

图片

对于星巴克今天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彭博认为其销售超出预期,因为美国消费者在整体经济通胀上升的情况下购买拿铁咖啡的次数更多,推动星巴克今天股价在尾盘走高。

CNBC表示,最新公布的季度利润和收入都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这得益于美国消费者对其产品的支出增加。这家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咖啡连锁品牌,本季度美国的客流量改善,几乎已反弹至 2019 年的水平。

在美国市场,星巴克的同店销售额增长了11%,这是人们平均客单价和交易量均有上升的结果。星巴克表示,消费者更有可能在冷饮中添加更贵的糖浆、冷泡和乳制品替代品,从而推高了购买价格。

路透今天指出,星巴克正在努力扩大更年轻、更富有的消费群。在第四财季,北美市场对价格较高的饮品的需求依然强劲,中国市场的同比降幅也没有分析师之前预期的20%来得高。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