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OATLY正式宣布要采取“果断的战略行动”!

作者:潘娴(原创)

全球燕麦奶巨头OATLY正在全力保护它的业务增长。今晚,该公司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同时宣布已启动多项战略行动。

OATLY首席执行官Toni Petersson在财报中称,为准备好进入下一阶段增长,该公司已采取“果断的战略行动”,通过更集中的资源和资本分配来提高运营效率。“这些初步行动将简化我们的组织结构和执行供应链网络扩张,我们期望在未来以更轻资产的战略实现更多的盈利增长"。

OATLY首席执行官Toni Petersson(资料图片)

中国业务

先来看看OATLY中国所在市场的最新业绩。该公司今天指出,虽然三季度亚洲市场仍受到疫情影响,但其业务表现出韧性。

一份给投资者的资料显示,今年第三季度,OATLY亚洲市场收入达3980万美元,同比增长16.3%。其中,中国业务(包括大陆和港台地区)在亚洲占比为93%,即3906万美元。期内,亚洲市场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亏损3030万美元,亏损较去年同期增加2910万美元。

对此,OATLY称主要是由于为支持未来增长而扩大业务规模,导致运营费用上升及毛利率降低。其中,新工厂在启动阶段的生产成本较高,增加促销活动、库存准备和联合包装商费用均有所影响。

亚洲市场三季度情况(公司资料)

据了解,OATLY正持续将产能转移到位于安徽马鞍山和新加坡的两座亚洲工厂。在三季度,亚洲市场70%的销量来自上述两家工厂,而在2021年底这个数字还只有2%。

评论起这一市场,Toni Petersson今晚表示,三季度亚洲销售收入低于预期。在这个季度,不少餐饮门店都缩短了营业时间,消费者出行减少,而随着疫情散发防控措施也在加强,相关措施对公司的收入和盈利都造成了影响。

“在此期间,我们的亚洲团队展示了韧性,并将继续尽最大的努力适应封控的环境,包括加速发展零售渠道和电商渠道。”他说。

今年第三季度,OATLY亚洲63%收入来自餐饮服务渠道(如咖啡店和茶饮门店)。零售渠道贡献逐季上升至13%,比一季度时增加3个百分点。其他渠道(以电商为主)占比24%,电商已是“重要贡献者”。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OATLY产品在天猫植物基领域位于销售榜首。

亚洲市场三季度情况(公司资料)

OATLY还预计,其产品在四季度将覆盖2.5万家餐饮渠道的门店,并提及最近和香飘飘一起推出共创的品牌产品。Toni Petersson称,该公司和香飘飘已有两款联合产品上市,在全家等便利店和电商平台有售。

事实上,联手香飘飘是OATLY不断扩大中国市场“朋友圈”的动作之一。

上月,OATLY在华公司与香飘飘宣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旗下“兰芳园”和“OATLY INSIDE”也将共同在中国内地市场开发预包装植物基饮品,合作期限为20年。在生产上,OATLY方面负责供应OATLY植物奶原料,香飘飘负责运营双方合作推出的植物基饮料和食品产品的生产。

香飘飘和OATLY合作

在今年第三季度,OATLY还与旗下拥有麦片、咖啡等业务的味驰集团签署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将在经销、周边产品、原料设备、新品研发、产品供应等多个维度展开合作。此外,该品牌还与万达影城联合推出了燕麦奶爆米花系列。

“低于预期”

再来看看整体情况。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OATLY全球收入为1.83亿美元,同比增长7.0%;调整后EBITDA亏损为8270万美元,去年同期亏损为2700万美元。前三季度,该公司收入为5.272亿美元,同比增长15.3%;调整后EBITDA亏损为2.07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亏损8140万美元。

OATLY三季度业绩(公司资料)

“第三季度业绩低于我们预期,主要是受亚洲疫情限制、美洲生产挑战和持续的外汇负面影响。”Toni Petersson表示。

今天,OATLY还宣布下调全年指引,将2022年收入预期从原先的8亿~8.3亿美元降至7亿~7.2亿美元,同比增长9%至12%;资本支出维持不变,仍是2.2亿~2.4亿美元。

图片
更新全年业绩预测(公司资料)

“我们相信挑战是暂时的,我们对于三季度OATLY的销量增长以及消费者对产品未来的需求感到鼓舞。”Toni Petersson说,OATLY已当机立断采取行动,希望实现三大战略目标,即为持续高增长做准备、提升组织敏捷度、驱动盈利能力提高。

Toni Petersson称,OATLY继续对策略、优势和品牌的独特性充满信心,将持续展示创造消费需求、增加收入的能力,也采取了果断措施应对运营问题,包括调整供应链网络战略及简化组织结构

其中在供应链网络上,OATLY表示会把投资集中在燕麦基地的专有技术和产能上,预计这将降低未来工厂的资本密集度,并对现金流前景产生积极影响。此外,该公司还在寻求生产合作方,在特定区域建立更混合的生产网络。

图片

此外,在组织简化方面,该公司称正评估架构以调整全球固定成本基础,为此将首先进行管理费用和人员优化,涉及与集团企业职能、EMEA区域(欧洲、中东和非洲区)相关部门,预计每年可节省高达2500万美元费用。重组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开始生效。

伴随此次调整,OATLY高层也出现相应变动。在首席供应链官离职后,该公司全球总裁Jean-Christophe Flatin将负责管理全球供应链网络,而首席运营官Daniel Ordonez将接过EMEA总裁的区域管理工作。

“公司继续评估其全球业务和潜在机会,为其下一阶段的增长重新调整组织结构。”OATLY说,由于目前正评估战略行动影响,特别涉及更轻资产、资本密集度更低的运营模式,其未提供长期利润率指引。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