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彬集团对ESG的思考与行动:将“健康”刻入发展基因

作者:小食代

日前,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华彬集团受邀参加,华彬旗下矿泉水品牌VOSS(芙丝)再度作为该论坛指定用水。此外,在分论坛2022企业ESG发展论坛上,华彬集团入选杰出社会责任实践案例。

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是一个系统性、整体性的概念,由众多议题和量化指标组成,可用于评估企业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发展水平。

自1984年创立以来,华彬集团坚持“华彬健康、引领时尚”的理念,在加大实体经济运营的同时,将ESG融入日常管理,注重企业社会价值的实现。此次入选ESG杰出社会责任实践案例,也是对其多年来践行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肯定。

建设健康产业园区

此次华彬集团之所以ESG杰出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得益于它一直以来在绿色发展领域内的探索和实践。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健康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上,华彬集团付出了不少努力。

小食代留意到,从上世纪90年代起,华彬集团就开始探索与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健康生活方式相结合的健康产业示范园区项目模式。

以北京华彬生态园为例,这里过去是一片荒滩和沙坑,经过近30年沙坑改造和苗木种植工作, 以及利用光伏发电技术等之后,现在这里不仅成为国内外体育文化比赛活动举办地、“中国足协(北京)青训中心训练基地”,也成为北京郊区休闲运动的热门打卡地。

北京华彬生态园

不仅在北京,近年来,华彬集团近年来相继赴大兴安岭、太湖、洱海、金桂湖等地调研,结合绿色产业和实业,通过生态治理的实践成果等来打造健康产业园区。

大量努力之后,部分园区已经交出了不错的“成绩”。位于云南大理的华彬健康产业园原是荒山,在经过13年治理后,这里焕发绿色生机;湖北咸宁的华彬金桂湖园区同样经过湿地治理之后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成为湖北省首批低碳示范区项目之一。

这些工作,是华彬集团坚持绿色健康发展理念和产业实践结合的一个缩影。

在华彬集团看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绿色”和“健康”等关键词出现在人们生活中的频率越来越高。“绿色发展”既包含了对健康生活基本需求的满足,也包含了生态、环保、健康、美好生活等更深远含义。绿色发展理念既是华彬集团在健康产业投资的初心,也是旗下各产业板块的行动纲领。在该理念下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新动能,将会是华彬集团未来发展中的所坚持的方向。

打造健康饮品矩阵

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华彬集团对于健康、绿色产品的初心没有改变。

例如,华彬集团旗下的中国红牛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在生产经营中,中国红牛坚持打造节水、节能环保型工厂,例如,1997年北京工厂仅一期工程环保投入就达到400多万元;在品牌建设上也是如此,坚持将体育精神与企业品牌建设绑定,向消费者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

除此之外,近年来,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华彬集团加大科技研发和新品开发,往健康饮品的方向转型升级,致力于提供更丰富的健康饮品。

2014年,华彬集团陆续引入高端健康饮品天然椰子水品牌唯他可可、天然水品牌VOSS和少儿果汁饮料果倍爽,自主研发了具有创新配方的战马能量型维生素饮料,它们与中国红牛构成健康饮品矩阵。

图片

如果说红牛等功能饮料是华彬集团健康绿色事业里的主干,那么VOSS芙丝的引入则为这个事业增添了更多新的可能性。

在控股收购VOSS芙丝后,2015年华彬集团在湖北投资建设VOSS生产基地,该生产位于湖北神农架西麓的竹溪县,基地于2018年6月投产。

神农架作为国家级生物多样性典范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其矿泉水开采自地下深层、无污染、含有矿物质等因素,迎合了消费者对于更健康、更高品质的追求。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VOSS生产基地不仅带头形成健康水产业链,在保护当地绿水青山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增强产业造血功能,与当地实体经济和村民生活和谐发展,也为区域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眼下,VOSS还在探索绿色循环发展之路。芙丝(中国)饮品销售有限公司总裁黄瑜胜表示,具体内容包括通过绿色产品设计、绿色材料应用、绿色建造,应用绿色能源,加快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自建污水循环系统等。

华彬集团认为,全球快消品以发展模式和产品供给为特征的“双转变”正在加速,低碳社会的实现,有赖于生产供给端产品创新转变和消费端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在成为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指定用水,入驻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之后,VOSS把高品质产品及体验带给了更多消费者,市场潜能也逐步撬动。

健康不仅是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基本需求,还包含了责任、环保、公益、文化等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一家快消公司而言,成功绝不仅仅体现在市场份额、销售数据,而在整个企业的运行中,将“健康”理念都该贯穿始终。

尤其是对于一家行业龙头公司而言,不仅为消费者提供更专业的产品,也需要努力构建多层次、可持续的生活体验,以拓宽人们未来的想象。而华彬集团的做法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参考方向。

按照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的计划,该集团接下来也将持续立足中国国情,以绿色为战略,以创新为抓手,参与到更多生态环境、社会民生、实体经济相融相生相荣的ESG议题之中,为2030年碳中和、2060年碳达峰目标而持续努力。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