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被问到怎么看防控措施调整影响,通用磨坊CEO这么讲

作者:小食代(原创)

昨夜今晨,旗下经营着哈根达斯和湾仔码头等知名食品品牌的通用磨坊发布了2023财年第二财季的业绩。在随后举行的业绩会议上,通用磨坊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eff Harmening被问到怎么看待当前的防控措施重要调整,他给出了自己的初步判断。

这也是首次有大型食品跨国企业的掌舵人,在业绩会议上谈到自己对“解封”后的消费洞察。

通用磨坊CEO Jeff Harmening

“比较波动”

在今天举行的业绩会议上,通用磨坊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eff Harmening表示,当前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出现了非常重大的调整。“我认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将出现这么一个情况,即人口要经历从相对没有什么疫情到有较多感染案例的过程。”他说,人们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被封控了。

不过,他指出,当案例开始变得多起来时,将看到没那么多人会“冒险出门”。从商业角度看,这或会对冷冻食品湾仔码头的业务非常有利,它占了通用磨坊在华业务的半壁江山,但同时,这对冰淇淋品牌哈根达斯来说却没有那么有利。

Jeff Harmening说,他在接下来会思考有关业务,并感觉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波动(wild ride)。“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认为饺子的生意会做得很好,哈根达斯业务可能会更具挑战性,但它们(在中国市场上的)规模大致相当。”

图片

在回复分析师提出,如何看待这可能会带来数个月的不确定性时,Jeff Harmening指出,防控措施的调整对通用磨坊整体而言并不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但可能会对中国业务带来一些影响。他补充说,并不清楚案例的具体数字,但显而易见,案例的数量是在快速增长的。

此前,通用磨坊中国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邱肇祥曾对小食代指出,湾仔码头过去三年的增速高于疫情前的水平,并且由于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实现了市场份额的上涨。他指出,该品牌的增长来自于渗透率增加,另外使用量跟场景也有所增加。

至于哈根达斯业务,中国已经成为这一高端冰淇淋品牌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在全国约有400家门店。

根据通用磨坊的最新季报,上季度国际业务录得有机净销售额增长5%。Jeff Harmening说,期内继续看到疫情在全球各地对人们的健康和出行带来影响,在中国市场尤为如此。

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之前指出,今年疫情反复,不管是从需求端或供应链端,都给整个市场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在这样一个大的市场环境下,不同消费品的品类呈现了不同的发展轨迹。

“短期还会比较动荡。”虞坚说。根据预测,随着案例迅速攀升,在自我保护的意识下,预计到新年的高峰前对消费品市场影响最大。

其中,家外场景进一步受影响,居家消费场景进一步提升,O2O以及近场化销售渠道预计进一步受到推升,电商受物流和运力较大影响。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旺季,建议采取不同预案,包含供应链风险管理,渠道促销方式的调整等等。

虞坚认为,现在市场的心态可以概括为动荡犹存、静待曙光。大家一方面可能都会预期到未来几个月还会有非常大的波动和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疫情管控的放宽,对于整个经济商业活动意味着利好,这将进一步奠定未来12个月的走势。

图片

急速变化

除了疫情以外,Jeff Harmening认为还有很多其他重要的经营问题需要留意,预计在可预见的将来,经营环境还将会继续急速变化。

例如,在成本方面,通用磨坊继续预测全财年的总输入性成本通胀率约14%至15%,下半财年将出现双位数的通胀情况。

“最近几个月,我们看到供应链环境有所改善,物流挑战继续缓解,上游供应中断程度略有下降。”Jeff Harmening表示,但供应中断仍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预测本财年内不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他特别指出,宠物食品Blue Buffalo(中文名:蓝馔)在上季度发生了很多预期之内的事,包括美国的零售商库存减少和公司的产能受到限制,这导致该业务销售收入和去年同期相比仅持平。其中,该产品的零售商在期内全面减少库存,是因为在通胀下他们不想背负大量营运资金。

他重申,通用磨坊将继续执行加速增长的战略,包括对品牌加大投入和继续为未来的优势领域进行投资。

具体而言,该公司的媒介投入在上季度增长了双位数,并预计财年全年也将维持这一增速。此外,他强调要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对公司未来至关重要的能力建设,包括在数字化与技术、战略收入管理、电子商务、全球影响力等领域。

其中,过去几年,通用磨坊已经为数字化与技术投入了1亿美元,预计今年的投入会增长双位数。该公司的全财年的资本开支也将增长50%,主要投到关键平台上,增加宠物食品、墨西哥风味食品、热零食、水果类零食和谷物食品等的生产制造能力。

通用磨坊表示,鉴于上半财年的强劲业绩和业务的积极势头,将再次调高2023财年有机净销售额、调整后营业利润的全年预期,幅度将分别为8%至9%、3%至5%。

“往高处说,作为一家公司,在已经知道并且已经在增长的平台上扩容,可以为我们带来最佳回报。”Jeff Harmening说,对他而言,“试金石”是如果有关业务在疫情发生之前和发生期间都能增长,那么它们在疫情之后能实现增长的机会要大得多。他认为,在宠物食品、水果类零食、谷物食品业务上都能看到这一点。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